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我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建构主义者
2018-10-19 2461

我为什么会成为一个建构主义者

张靖笙

    虽然我对建构主义的理解还很肤浅,但我认为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建构主义者。而我正式接触建构主义的理论,应该还没有超过两年,如果我没有记错,第一次百度“建构主义”这几个字是两年前的十一月份,当时为了赶写《创客教育蓝皮书(2016佛山报告)》的部分文稿,对于我这个无知者无畏的“创客教育研究者”,当时采纳到文稿里面的建构主义理论我是鹦鹉学舌、班门弄斧,学说的成分多过说学问。

    虽然生活中我有很多粗鄙的行为表现,但我的内心是很讲理的,我这个讲理的出发点并不是道德感,而是我对于理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不用翻到我的青少年时期,在十五年前我还是一个很逻辑思维的IT人,有理肯定是有逻辑的。现在回忆当时的心态,很多事情琢磨来琢磨去其实就是在给自己找一个合理的解释,如果没找到,内心就很焦虑和痛苦,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给自己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那种痛苦感就释然了,这种心理习惯不断自我强化之下,自己和身边人事关系常常并不和谐,很多时候就是为了讲理而讲理,却压根不去想为什么要讲理和有没有必要。

    讲理本身没什么不对,而偏偏就是很多事情我只是止步于讲理,过于强调逻辑和合理的分析而没有产生行动,甚至因为对道理分析的执着而成为行动的障碍,前几年我听了一个术语叫“所知障”,对此形容得颇为贴切,正是在头脑中分析得很透彻而丧失了行动的信心和兴趣。后来我在参加商业讲师班的培训中听了一个更浅显的说法-----知识中毒。知识中毒表现之一,很在乎自己的理学身份,不断以理学领地的强大来强化自己这个身份认同,为了强化自己的身份认同,与人交往之中内心又不免产生了傲慢和偏见,相由心生,自然做出了不少伤害别人的言行表现,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和隔阂。而恰恰是内心的理成为创新行动的障碍后,没有创新的行动则缺乏新的体验,也必然导致缺乏新的认知,困在自己的小井口里观天,一旦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新知识新见解就不免心里一下子承受不了,很多人为了消除这种内心不适而选择了消极逃避。

      恰恰是建构主义解了我这个毒。建构主义认为世界是人们主观感知的世界,这一主张接近王阳明先生的心学。而知识是基于经验的主观建构,学习是对知识的社会性协商的过程。我开始接受建构主义的世界观和知识观之后,内心油然而生了对自己过往很多观点和表现的反思反省,我过去自认为掌握的绝大部分知识,都是我从书本里面学回来的,背得是滚瓜烂熟,说得是头头是道,却缺乏了最基本的体验!我却还以掌握这样的知识为荣为傲为资本,现在回想于此都深感汗颜。如果说我以前在外面表现出来的谦虚多多少少有造作虚伪的成分,当我内心接受了建构主义的观点之后,我对于谦虚才有了真正诚实的感觉。既然我的知识基础是建立在沙丘之上的条文,我对世界的观察能力在三岁小孩的面前又有多大的优势?我头脑中很多理想的假设和概念又有多少能经得过实战的考验?心中很多自以为是的观点又有多少能经得起群众的推敲和质疑?自己认识到这一点后,内心的天平从知逐步向行倾斜,原来很多自恃清高、思想丰饶行动稀缺的心理习惯也在逐步扭转。

      自恃清高的人当然是没什么好人缘的,这方面我受到的教训无需赘言。而思想丰饶行动稀缺给我带来的最大副作用就是“最近比较烦”,因为所有实践念头都会在我原有的信念系统里面能识别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事情还没开始做就被自己打败了,还怎么行呢?遇到什么事情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的,能不烦吗?行都不行,又谈何信心呢?没有信心,又怎敢改变呢?没有改变,又怎么改善呢?是建构主义让我明白了,问题才是最好的老师,而我用建构主义的方法来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之后,一片新天地豁然开朗,对知行合一的认识也从道理深入到感觉,从感觉升华到体会,从体会迫切到行动。行动面前,学历和经历带来的虚荣感逐渐消失,行动之中,很多问题的担心迎刃而解,行动之后,知识的体会更加真实,道理的理解更加坚定。马云这样说过:“很多人因为看见才相信,而很少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来不及”,所以新时代的成功只能属于后面这种因为相信而看见的少数派,我有了建构主义的感觉后由衷地佩服这种人,也只有真正行动过的人,才能建立真正的信仰,而拥有信仰的人,才能对于未来有更多超人的洞见,这才是真正靠谱的创新创造大道。

     这两年来,正是我对建构主义的学习很符合建构主义,建构主义很多思想观念已经在潜移默化地在持续影响我,进而改变我,让我因为信仰而逐步理解,因为理解而更加信仰,我自己亲身感受到了很多头脑里面的化学反应,这些化学反应已经给我带来很多美好体验,这些体验给了我更强的信心和力量,驱动我更加积极地去接触更多对我来说前所未遇从未涉足的知识领域,让我心里对于这些知识领域的空白和无知不再感觉恐惧和压力,而是阔别多年的挑战和好奇,因为我相信建构主义,相信学习和掌握所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都必然是从实践中来,回实践中去,更多经验的积累必然带来更多知识的建构,也必然会给我的内心带来更多意义和光明。

    因此,我成为了一个建构主义者。

(本稿完成于2018年10月19日,如需要引用,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