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2019元旦感想:感悟在恍惚虚实之间
2019-01-02 2544

往往是日历撕到最后一页,才感觉原来一年的光阴是这么的短暂。2018年就这么恍恍惚惚地过去了,一年成败得失都成为过眼云烟,过去事情成为了事实,新年第一天总难免要张望未来,可未来却仍然像一个惚惚恍恍的影像。


 在2018年最后一天,我总算熬成了一份规划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议方案的初稿,发给远方后仍感觉是在恍惚之中勾勒出来,以至于迷糊了这两个月时间为此做过的事情。和以前的咨询项目一样的,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要搜罗和快速消化大量的各类材料,而这次是在信息极为不对称、业主想法很不明确的情况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做出来的,对于自己也算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咨询顾问虽然不是发明家,但也经常需要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寻找能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固然可以轻车熟路,在毫无经验的领域也只能硬着头皮摸索前行,在举棋不定之时常有山穷水尽疑无路的虚无之感,信心和耐心难免会受到些打击考验,直至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理解,总算熬到柳暗花明的靠谱感觉,我相信,很多顾问和我一样,在交付压力面前会感受过这恍惚虚实之间的冰火两重天。

有时我也在想,自己不过一卑微之人,客户可能只需要一份并不事关重大的参考材料,凭我功力堆砌些文字交个功课也并非难事,何须对自己要求较真如是,可当自己内心背负了客户与读者的期许,对于落笔的东西就有了一份责任的重量,不得不谨而慎之、慎而重之。回忆起这十些年自己搞过的方案,可能有些妙笔,但印象已经淡薄,现在乏善可陈,而其中的败笔却仍历历在目,每每想起还觉热脸汗颜,令我羞愧和刺痛的,正是这种痛感在鞭笞我不断升级,让自己做得更好。

早年自己只是一个天资平庸的小孩,可少年之时心并不甘,对未来充满了当时明显不切实际的想象,今天的我也并不见得有多么高明异禀,可却依然充满不安现状的想象,从早年到今天,仍驱动我前行的不正是这种不甘和想象之心吗?孔德之容,惟道是从,道之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如果只相信能争取到的只是眼见为实的果实,这样的道路又有多大的吸引?人相信眼见为实本无可厚非,然而人如果失去了梦想的能力,如果只相信肉眼所见,却不相信心眼才是制胜法宝,人与其他动物视野相比又有什么优长?人的梦想恰恰是因为现实中的难得而显得珍贵,难得但未必不可证得,恍兮惚兮,其中有物,很多未来的事物因为信仰才能逐步看清和理解,因为逐步看清和理解才能更加信仰,提升自己心眼的视力毫无疑问才能更好地看清前程。

世间万事万物都是因道而成的,道决定了万事万物的发展和变化,人类的梦想也离不开道的启发,初心也必然被道窈兮冥兮的魅力所吸引,这种梦想初心所折射出来的深远暗昧、恍惚虚实的精神本体中含有精通之气,这种精通之气是如此纯真,也是可以相信和体验的。从当今上溯到远古,大道从未消失,人类依据它才能观察万物的发展规律,人类的梦想因为有了对道的追求而伟大,我的梦想也因为对“道”的琢磨而清晰,这条道既然是我自己选的,其中的艰辛曲折、孤独寂寞、迷茫困惑不也是道上一处处别样的风景?

2018恍恍惚惚翻过去了,2019惚惚恍恍走过来了,我还要在道上切实地下功夫追循初心梦想,我相信里面必然有未来的影像。

(本稿于2019年1月1日夜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