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数字化转型与大数据应用
2019-01-16 2678

数字化转型与大数据应用

张靖笙

    昨天笔者撰写了数字化转型的文章后,有朋友看后询问我数字化和大数据的关系,今天我想谈谈自己一些粗浅的观点。

    数字化和大数据肯定是有交集的,但我认为两者不能简单等同起来,也不能认为两者谁是谁的一部分,这倒不是笔者非要咬文嚼字认死理,而是两者在内涵上还的确不应该看成是一回事,按我自己的理解,我们讲到数字化其实最好要加上转型两个字,如我昨天文章里面指出了,从转型的角度来理解数据化(的要求)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其要义,而谈到大数据,我更喜欢把应用两个字跟在后面,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翻查去年第四季度我所写的大量论文,简单来说大数据的价值是通过应用才能体现的,其实用不用大量的数据都在互联网上流转,如果企业没有具体的应用场景我相信就没必要空谈什么大数据概念了,还不如先扎扎实实做好本就应该做好的企业内部信息化工作。根据以上分析,数字化转型和大数据应用是关联度很高的两件事,当然,我们也可以勉强理解大数据应用应该属于数字化的一部分,但如果从转型的角度理解数字化,那么今天移动互联网界此起彼伏上演的资本创业大戏,却又和企业转型扯不上什么关系了。

     言及于此,我相信前后看过我很多文章的读者会发现,我做的探究其实一直没有离开过我自己所处的传统企业,虽然我以前也有过那么几年触网的工作经历,但在我看来,那也是浅尝即止,并不是真正地投身互联网行业的工作之中,作为一个在传统企业成长起来的人,面对互联网的冲击结合自身职业生涯谋求转型升级之道也是对时代要求的一种响应。虽然这些年互联网企业风头很盛,有时我内心也难免很羡慕嫉妒恨,但作为落脚时代转型要求的市场主体,我认为还是数量庞大的传统企业,我研究数字化也好,大数据也好,都是希望服务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既然是转型,企业就有可以被转的传统生产力要素和动能,并且不能依赖强势资本投资拉动那种互联网创业的玩法。我常常是这样来比喻,这种转型有些类似在一幢已经正常使用了许多年的传统砖木混合结构的楼房,在原地和不需要住户搬离场的情况下,改造成一幢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大厦,这个施工难度往往比新建一幢这样的大厦难上许多倍,所以更考验施工者的匠心、耐心和创心,而对于广大的传统企业,企业家恰恰要担负类似这样的自身企业转型升级工程的总工程师角色,除了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意识和战略格局,同样要执行中周密的筹划和有效的推行。数字化转型本质上也还是一种企业组织转型,所以今天我们谈数字化工作,如果不从整个企业的战略层面来统筹安排,不配套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资本模式和思维模式的转换,单纯的技术观点无疑是本末倒置的,甚至转型工程中技术地把企业组织这楼整塌了。

      我们可以看到,主导企业生产关系的还将是组织层面人和人的关系,这么多年企业信息化的经验和教训都已经表明了,先进技术能转换成企业的生产力离不开企业的组织结构和文化。德国工程院《工业4.0成熟度指数》指出的,工业4.0一词自2011年以来一直被广泛用于描述制造业的未来。然而,仅从技术角度阐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相关发展,显然是不足的,企业还需要组织和文化层面的改革。先进技术可以获得更广泛的数据,但对数据潜在利用能力,完全取决于企业的组织结构和文化。正如精益生产不等同于简单的防止浪费,工业4.0也不只是通过网络连接机器和产品。工业4.0强调的是需要进行生产范式的转变。令人惋惜的是,技术层面的这些变化往往无法反映组织的实际流程或满足制造型企业的真正需求,因此,无论是独立企业内部还是整个经济层面上的转型变革成功的实例,都还只是凤毛麟角。

      在昨天的文章里面,笔者已经讨论到,数字化转型更意味着传统企业要持续地改变自身的运作模式,从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资本模式和思维模式等方面变得对新技术本身有更高的灵敏度,变得能更快地吸收和接受这些新技术,并且更加迅速地应用并把这些技术转化成企业自身的生产力。2017年,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公布了将在2018年对大部分企业和组织机构必然产生显著影响的首要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Gartner将战略科技发展趋势定义为具有巨大颠覆性潜力、脱离初期阶段且影响范围和用途正不断扩大的战略科技发展趋势;这些趋势在未来五年内迅速增长、高度波动、预计达到临界点。因此对于每个企业,既然解决这些新的战略科技引入和提前储备相关知识和人才的问题,也要解决新技术逐步与企业现有生产力要素融合发展的问题,并且要创造条件让其发生有效的化学反应来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转换发展动能的问题,由于每个企业的发展轨迹都有其独特性,所以如何因地制宜地应用新技术,毫无疑问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如前所述,先进技术可以获得更广泛的数据,但对数据潜在利用能力,完全取决于企业的组织结构和文化,今天对于任何一个企业组织来说,都必须把自己放在一个高度互联网化的合作体系和生态系统中来看待,基于大数据的社会化生产协作和协同创新已经逐步成为每一个企业都要共同面对的转型要求,而基于大数据的社会化生产协作将广泛存在于员工之间、员工和客户以及与合作伙伴之间,这样的社会化的生产关系,需要通过对数据的信任保证生产协作流程的高稳定性。而同时,为了能有效实现协同创新,需要每个参与者都愿意将所获得的认识加以记录并与他人分享,企业组织要通过更加开放和灵活的机制公平地体现人们所作的贡献,培育鼓励陌生人之间迅速建立合作信任和开放式交流的企业文化,需要鼓励企业员工通过采集的数据进行系统性学习,随时接受创新方法,并且参与塑造组织改变的过程,让员工能够深刻意识到不断提升自我技能和能力的需要,虽然依旧会犯错,但员工能够认识到自我价值,即推动企业成功完成数字化转型的潜力。

      如果我们从数字化转型的角度来看大数据应用,大数据首先还是一种新的组织思考方式,这和当前有没有数据、有多大规模数据量、使用什么技术不存在严格的正相关关系,即使本企业并不懂Hadoop(泛指大数据技术),但是也可以通过有效运用互联网上开放的数据资源获利,反而,即使花大价钱购买了最新技术的软硬件设备和采集或采购了大量的各种数据,可如果没有数据思维,也就不善于运用大数据资产实现业务创新和组织变革,那么这些投资很可能也是徒劳无功的。

有效应用大数据和企业组织的各个环节相融合,让组织运行的各环节逐步拥有强大的应用大数据推动业务优化(精益)和产品创新能力,这自然就涉及到更为广泛的话题,比如:

大数据与商业模式;

大数据与企业转型;

大数据与企业管理;

大数据与生产流程改进;

大数据与设计创新;

大数据与市场营销;

大数据与客户关系管理;

大数据与产品售后服务;

大数据与产品全寿期管理;

…等等。

“一切皆可数据化”,通过互联网广泛流转的大数据成为空气包裹了我们的方方面面,今天我们每一个企业的搞数字化转型,都有这个共同的时代背景,因此在与组织运行的各个环节实施大数据应用也成为了数字化转型具体的落地举措,从而形成了一种可以累进的企业大数据文化发展变革之路,数字化转型归根到底是要企业能发展成为帮助更多的

“陌生人”通过互联网完成高效社会化生产协作的合作平台,这正是这次工业革命要建立的新生产关系背后浩浩荡荡的时代洪流。

(本稿完成于2019年1月16日,如需要引用请声明来源)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