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大数据革命与数字化转型
2019-04-06 2589

   

    从2011年形成概念以来,大数据的革命特性正在日益显现,今天我们不但看到大数据借互联网+浪潮在传统划分的一二三产业经济领域广泛渗透,还看到大数据正在模糊传统的产业边界,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显现出了在一二三产业都有涉猎、融合发展的新型业态,作为企业家,如果不能穿透现象把握本质,看到大数据革命发生背后历史规律和必然走向,并推动组织完成适应性的变革,则很可能成为这场革命的落伍者而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是马克思的基本观点,马克思指出:“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便同它们一直在其中运动的现存生产关系或财产关系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变成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的时代就到来了,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今天正在经历全球性的第四次工业革命,马克思的这些观点并没有过时,只是在今天和平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通过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推动,在从解构原有生产关系、促进生产力发展的角度重新建构新的生产关系,我们要理解大数据是一场革命,就要理解社会革命的最深刻的根源在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人是生产力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人决定了上层建筑的制度及体制机制,而我们分析互联网时代之前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中所强调的人,都是属于生产者范畴的,消费者并不会被认为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中的组成部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Coase, R.H., 1937)提出的交易成本理论的根本论点在于对企业的本质加以解释,由于经济体系中企业的专业分工与市场价格机能之运作,产生了专业分工的现象;但是使用市场的价格机能的成本相对偏高,而形成企业机制,它是人类追求经济效率所形成的组织体。显然,这样形成的企业机制是不可能把消费者看成自己生产组织体内的一份子的,一直到今天仍然大行其道的企业管理理论和实践,都不会把消费者看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一部分。

      而信息技术毫无疑问已经解构了这样的传统经济基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广泛应用就已经逐渐让让信息资源取代人成为生产力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特别是近二十年以来,互联网已经事实上成为新产业革命的温床,大数据已经成为改造传统生产关系的手术刀,而大数据能发挥改造旧社会建构新世界有力武器的原因,正是得益于互联网的广大消费者的参与和推动。今天互联网上流转的大量数据,正是广大消费者贡献出来的,代表消费者的点评和口碑比企业广告有更大的话语权,这种从B2C到C2B的经济话语权逆转,让更多消费者能并且热衷于参与所需要产品的生产活动,成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中不能不考虑的因素,而这种因素恰恰只能通过在互联网中所流转的信息资源---大数据表现出来。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让生产活动回归到围绕消费需求来组织这个商业源头,信息资源是推动供需融合黏合剂,当基于信息的按需生产成为常态,信息资源也就能直接转变成商业能量,如果我们过去认为数字世界是虚的,而未来的数据世界与物理世界的高度融合,以虚造实、以虚优实、以虚促实,今天大数据表达出来的革命性恰恰是新时代生产力决定新生产关系的必然要求。大数据革命已经在进行,而今天企业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不但是迫在眉睫,而且越来越生死攸关,可惜仍然有大量中国企业家对此的认识还是不足的,看不见、看不懂、看不起,最后也只能来不及!

      从革命的角度,企业组织的数字化转型绝对不仅是建不建IT系统、加不加互联网、上不上云(计算)这些投资信息技术层面的考量,而是要从生产力发展的角度重构自身的生产关系和组织方式,需要思维模式、商业模式、资本模式、管理模式和组织模式的彻底转换,如果说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思维首先应该成为所有企业家的营商思想,而其中的大数据思维更应该成为组织变革的指南。顺应大数据成为生产力中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这个数字经济时代潮流,企业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必须彻底以数据为中心,以数据关系决定生产关系,以数据资源重构资本模式,以数据流动设计组织流程,以数据文化指导员工行为,以数据图谱设计整个企业架构和指导运营,这恰恰才是数字化组织最应该迈出的第一步。

     当然,广大的中国传统企业都不是白纸一张,现实中面对了大量具体的复杂利益人事关系的牵绊,都不可能把原来的生意全部清理干净后在一夜之间脱胎换骨和另起炉灶,这是今天广大企业家参与大数据革命最痛苦的地方,既不想成为被温水煮死的青蛙,但目前的困境又难以迅速跳脱,组织变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知易行难。

     转型不易,但非不能,在全球变局中,危与机总是共生并存,我国也仍处于并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众多国内外标杆企业在百花齐放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之中,其转型方法和路径却表现出了不约而同的一致性:从管理系统与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系统的精益化出发,以消除信息不对称和改善运营绩效为方向,逐步运用数字化工具和平台消灭堵点、消除痛点和克服难点,并不断积累数字化的业务场景和数据模型,不断融入智能技术和装备,在不断优化中提升生产力和改善生产关系,逐步形成足以支撑经营战略和商业策略展开全业务流数字化发展方向,这已经成为当今全球领先企业转型升级的标准模式,这一模式也同样适用于中小企业,是实现质量卓越、效率提升和创新发展的最优方式。

数字化转型是今天所有企业面对大数据革命的必由之路,只要有路,就不怕路远!

(本稿完成与2019年4月6日,如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