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毕业季是新长征起点
2019-05-23 2146

毕业季是新长征起点

张靖笙

     人世间往往有很多巧合的事件演变成缘分的关联,在这个一年一度本当由老师同学们依依惜别的美好毕业季,却由于当权美国政客的蛮横、傲慢与偏见,生生把中美科技企业界赶上了突如其来要硬分手的局面,中国人崇尚和气生财,可是对方已经到了要掐你脖子的地步了,还硬把脸凑过去希望委曲求全无疑是软弱无能的表现。

     正如前天(5月21日)华为任总接受包括数家中国媒体采访中表述的:“我们还是要非常感谢美国公司的,三十年来美国公司伴随着我们公司成长,做了很多贡献,教明白了我们怎么走路。”岂止华为,我们全体中国信息科技从业者在这个时间点都可以做这样的表述,无需讳言,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大量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美国公司品牌伴随了我们的成长,在我们奔向现代化的日子里教明白了我们怎么走路。众所周知,笔者也曾任职其中一家著名的美国信息技术龙头企业,而实际上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笔者从大学毕业入职某国有大银行以来,在工作中要使用的也基本上是这家公司的各种技术和解决方案,此美国公司的技术先进与强大举世瞩目,连今天如此全球化的华为都曾向其交了几十亿美金咨询学费而自认学生,对笔者的巨大心理影响就不言而喻了。

     但是今天形势比人强,学生也总是要有独立门户之时,虽然这个时刻到来之际难免会有一些惶恐和难过。这几天,笔者在和业界大咖朋友群互动的时候也感受到一些这样的情绪,有朋友说,以后如果美国连Java都禁止了,中国的程序员怎么办啊,现实中我们到底有多少中国企业和人能像华为这样有“备胎”呢?是的,遇到这样的冲击的确是残酷的,可能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心理上还是对这群美国老师充满了习惯性的依赖,一下子要技术断奶了,被勒令退学了就茫然不知所措了,感到底气不足和茫然不知所措。

     虽然我们自愿当好学生,可是我们现在应该清醒认识到,这些美国企业输出技术给我们并不是做老师的,人家是来中国挣钱发大财的,过去我们在美国公司工作其实也就是顶着一顶牛仔帽帮他们挣中国人的钱,并不是这些美国老师养活了我们,而恰恰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市场养活了我们,如果说脱掉了这顶帽子就活不下去了,恰恰才是自己长期以来错误的认识。而当前我们最要首先抛弃的就是这种错误认识以及由此造成的对中国发展和自身成长不自信的软弱思想。都还没到山穷水尽的时候就已经惶恐不安了,那真到了极端的情况是不是就束手无策了,难道中国不发展高科技了,如美国政客所愿退回第三发展中国家的低端产业定位我们就又有风平浪静的好日子过了?这毫无疑问的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既然不管情愿还是不情愿,我们这些中国学生毕业的时刻已经到来了,我们应该是一种怎样的态度?

     这几天,习总书记来到了红军长征的出发地-----原中央苏区赣南于都县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和出路:“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对于全体中国IT人来说,这是我们谁都绕不开的共同的时代背景,过去我们以美国为师,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而没有国的强大就没有家的保障,这也是我们都绕不开的共同原则。当然,我们没有人希望主动挑战昨日的老师,更不想发展成全面的对抗,但是形势比人强,当现在已经事关我们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了,即使被迫提前退学也只能义无反顾地自发图强,这是作为中国人的底线,如果连这个底线都不要了,学一些什么美国科技的器术又能安身立命了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发展红利已经不但让全体中国人民的生活改天换地,还在造福世界范围内更多国家的人民,这也为我们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用武之地,习总书记在长征出发地指出:“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对于广大的中国IT从业者,我们自己的事情就是如何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在自己工作岗位上让信息技术发挥应有的作用,过去高大上的外企工作没了,有些先进技术不能用了,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大海,难道遇到一点小风浪我们的所知所学就没了市场?笔者在朋友群互动中是这样回复的:“人家要卡你脖子了,你还伸个头过去迎合吗?以前追求最好,现在试下用次点的。”我就不信了,我用开源语言就编不出好程序!

     因此,我们在此时此刻,只好把毕业看成新长征的起点,特别是类似我这种曾经在外企工作过的所谓精英学子,放弃幻想,拥抱现实,立场坚定地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人民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才是唯一的出路和保障。既然与昔日的美国老师已经无法再一路同行,我们唯有义无反顾地奋勇前行,给他们留下谢意和坚毅的背影。

(此稿成于2019年5月23日,如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