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如何开展有效的需求沟通”培训活动见证
2019-07-17 2349


如何开展有效的需求沟通

——软件需求管理系列交流活动


6月份,本协会开展了一场关于“软件的需求管理”话题交流活动,通过活动我们发现了需求管理是学员们在研发项目时的一个关键点,以及学员们迫切需要有效的学习来应对在需求管理实操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因此,本协会决定围绕软件需求管理实操性的问题,在本年度接下来的每个月,举办相关的系列学习交流活动,让学员更深入系统地进行软件需求管理学习,切实解决工作上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7月份,本协会将针对上次活动中大家交流时多数学员提到的需求沟通问题,展开一场“如何开展有效的需求沟通”——软件需求管理系列交流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客户方的真实需求,明晰项目的研发方向,促进项目高质高效发展,确保项目的研发质量,创造有市场有价值的产品。

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基本情况

活动主题:如何开展有效的需求沟通

主办单位: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

举办时间:2019年7月17日上午9:00-11:30

活动形式:开放的咨询交流

二、活动收获

通过此次的交流活动,学员可以把自己工作中的经验和困惑与张老师进行深度思想碰撞,反思自身工作中需求沟通的不足,充分理解有效的需求沟通工作方法,思考改善方向和执行计划。

  三、咨询交流问题提供和开展方式

本次活动围绕软件工程的需求沟通常见的问题,采用大家参与研讨的方式展开,参与者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围绕这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想法,也借鉴与参考其他与会同学和张老师的建议和意见,重点要探讨提升本单位和自己在这方面的改善方向和行动计划,为了大家能充分讨论,采用先分组讨论,形成小组共识后选出代表发言,再由其他组和张老师给予补充意见和建议的方式展开。

l培训专家话题导入(约60分钟):张靖笙方法与经验分享

l互动研讨(约60分钟):结合张老师方案与经验,开展互动研讨:

•在工作中如何开展软件需求沟通工作?

•一般会与什么对象沟通软件需求?

•这项工作会产生什么成果?

•后续如何使用这些成果?

•工作成效如何?

•遇到什么问题?

•如何解决本单位工作遇到的需求沟通问题,工作方法改善方向和行动计划。

在活动中,师生就需求沟通达成以下共识:

ü多问用户为什么,少问用户怎么做,否则只会把自己带坑里;

ü让客户领导带头参与需求沟通,赢得领导支持和参与是成功的关键一票,否则是失败的临门一脚;

ü需求多变态是常态,虽然别人的故事可以参考,但没有一招鲜通吃天下,不迷信成功经验;

ü多关注异常场景,多关注关键问题,多关注场景限制条件和质量要求,而非仅关心软件功能和界面;ü多向用户强调数据质量的重要性,告诉他们垃圾里很难炼出真金;

ü要常易位思考,用户讲出来的需求要从用户的角度体会对方为什么这样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