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疫情带来的课囧
2020-05-24 2072

       作为一名家长,我切身感受到,这次疫情给我带来最大的冲击还是在孩子的教育上,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明天终于可以返校上课了,我们经历了几个月史无前例、迫不得已的家庭教育。

       熟悉我的人了解我这些年在家庭创客教育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我和天下父母的心是一样的,总是希望力所能及地给孩子创造最好的成长条件,经过这次特殊的洗礼,我反省出自己在这样一个本以为天经地义正确的美好初心下,却产生了大量非理性、不切实际的期望,并做了大量的被情感冲昏头脑、脱离实际的事情,时间精力无法计较,花费了很多并没有产生什么教育效益的金钱。

        无须讳言,我由于这几个月孩子在家上网课呈现出来的各种问题而对家庭教育产生了非常严重的挫败感,逼着我面对问题和努力解决问题的同时,不得不反思过去很多自己在教育方面的短板和弱项。

        在这里我们还是要先感谢学校和老师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付出了比平时更多的工作和巨大的努力。我自己这几个月也做线上直播培训,虽然直播时长上比线下的面授时长大幅压减,可是为了达到好的直播效果,是要花费比线下课多出十倍都不止的备课工作量的,对于要讲的内容,我是被摇醒都能信口开河的,讲课本身不是问题,要讲好却成了极大的问题。线下和线上给我这个商业讲师最大的区别是,气氛和气场,讲好一门课,师生间的情绪互动对于讲师来说是如此的重要,以至于我每次做直播的时候都要压抑一种在镜子面前自说疯话的狂躁情绪。

      我也常常翻看自己的直播回放录像,由于有这个可怕的回放功能,很多不经意的失误都会成为抹不去的遗憾,甚至一些不经意的语气表情言辞表现都留下了“难看”的记录,这是对于每一位讲课的老师来说在线下课无法想象的心理压力,这次是彻底检验台上一分钟的台下十年功,这种“难看”还不是要命的,要命的是不知道给屏幕对面的学生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从而让精心准备的教育预案带来难以估量的效果折扣。俗语说细节决定成败,可要讲师在镜头前做好每一个细节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没有演员们背后专业的团队,实在自己看不过去了,只好重新录一次,本人就曾经为一门30分钟左右的直播连续反复录了8次,不知不觉地一夜无眠。

       虽然我自认为是知识工作者,但面对自己孩子这个学段的学生,我发现自己却非常不胜任知识传播者,远远不能胜任一位合格小学教师的工作和能力。有人说,不就是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吗?可偏偏教起来就是那么的费劲,有时教不下去的时候真恨不得要么打孩子一顿,要么打自己几个耳光,那种复杂的心情真是一言难尽,不是与我一样的家长是根本无法体会的。我总结了一下这几个月孩子在家上网课给我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就是本文题目中的一个字:“囧”。

      首当其冲的是纪律“囧”,这事说起来就憋屈,我不知道其他家长用什么有效有力的手段,我自己在这方面非常两难。首先是管束孩子难,威逼是无效的,利诱是短效的,讲道理很苍白,讲感情很无奈,软硬兼施各种手段戏码反复运用,我已经无新计可施了,可每种手段当时可否奏效都是随机事件,那种感觉就好像开着车满大街找车位,虽然是有些技巧可以捷足先登,但绝大多数时候起作用的还是运气,这就是我对运用这些管束手段的切身体会。其次管束自己也很难,我们做家长的也要复工复产啊,我已经可以在家工作了,可是孩子不上学,我们就同时要完成一日三餐起居饮食的各种家务,这几个月可是连出门买外卖都不方便的时期哦,所以每天的家务事就像打仗一样,什么事情耽搁一下就影响很多节奏了,这种情况下一直坐着孩子旁边是不可能的,陪学和监督只能是见缝插针地进行,纪律言传可以,身教很难,所以常常是用发出狮子吼的方式来尽家长责任。

       接下来是网学“囧”,网课当然离不开网络和数字装备,这次算彻底检验数字化教学的短板和弱项了。以前一谈数字化教学,大家谈论的都是供给侧,什么三通两平台啊、翻转课堂啊、智慧校园啊等等,教育信息化2.0所陈述的都是教育供给侧,而我作为家长直接面对的是教育需求侧。从需求侧的角度,我可以非常客观地评价,当前义务教育网络教学效果非常不理想,虽然我们可以运用大量的线上和数字化手段,但是如果完全取消线下课堂,让孩子不用返学了,我相信全中国没有一个家长会同意的!这很值得我们反思,过去我们在教育信息化2.0提出的很多设想是不是不切实际的拔苗助长。从需求侧的角度,到底网学最大的短板和弱项是什么?偏偏就是数字装备!数字装备丰富内容和感官刺激对于孩子的诱惑太大了,毫不吝惜地瓜分孩子那么一点点脆弱的注意力。在家网学,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囧”境,我们必须接受孩子是在一个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的条件下接受知识教育,我不知道有多少专业的教育工作者会思考这个问题,在如此多元化的今天,我们的孩子根本不可能还拥有一个单纯的成长环境,我们不能在这方面再自欺欺人了,我作为一个家长,对此不是清醒,而是无奈。

       第三囧是作业“囧”,对于作业我们都非常纠结,别说孩子很抗拒,其实我自己都觉得是很负担,可问题是,在纪律和环境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如果作业都不做了,我们又凭什么检验孩子对于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应知应会有没有遗漏?作业成为网课的救命稻草。于是面对孩子的作业问题,我几乎是每天都在自己的情感和理智之间大脑交战,理智上要坚持,情感上想放弃。我真不知道其他家长有什么有效的手段,我每天都花非常大部分的时间和心情在作业问题上和孩子博弈,而顺利胜出的几率和开着车满大街找车位又是一样的,大部分情况下是心情憋屈软硬兼施地陪孩子花比平时多数倍乃至十倍的时间精力磨完,这算是惨胜还是完败呢?

       各种原因,我所面对的“囧”还有很多,这些“囧”冲击了我前几年的教育想象,也坚强了我对校家教育共建合作的理由,这次我要把学校放在前面了,因为义务教育方面,任何一个再有条件的家庭单打独斗都难以独辟蹊径,反而会由于自以为是的个性化教育给孩子造成影响深远的不良效果,我们必须认识到,科学知识和文化教育的主阵地还是在校园,我相信这次疫情每一个家庭遇到的各种教育问题会强化我们对此认识,在家庭对纪律和环境都难以保障的情况下,还盲目推崇什么个性化、人性化教育,什么尊重和释放孩子天性,这些论调往轻里说是不切实际,往重里说是误人子弟。回顾历史上凡有成就的人物的成长经历,哪个不需要经过以苦做舟渡茫茫学海的历程,退一万步讲,新时代我们都不要求自己孩子出人头地扬名立万,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国家公民就不需要纪律规矩和刻苦学习的教育?放纵出不了白富美,只会产生白眼狼。美国不是世界上教育最发达的国家吗?这次疫情难道就没有暴露出他们教育文化的短板吗?

        当然,我不能全面否定自己这几年的教育实践,但问题是客观的存在,由于无法退出,只有在不断的反省之中做中学、学中悟,对于我们这些做家长的,无论我们走出了多少步,摆在我们面前的都永远是一条茫茫的新路。

(本稿完成于2020年5月24日,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