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是什么让我们走过不平凡的2020
2021-01-01 2181

      总书记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言犹在耳,2020这个必然载入史册的符号在转瞬之间已经成为历史了,诚如新年贺词所言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平凡如我,也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推过这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辞旧迎新之际,是时候感慨万千一番了。

      贺词中这个“突如其来”真是用得非常恰当,时间回到2020年1月11日,我当时还在北京出差,连武汉发生什么事也不甚关心,然后又跑到西安,当时满脑子都是咨询项目的事情,由于临近春节了,当时自然也和客户以及当地同事商量2月份的工作安排,根据计划,我2月2日就要从广东飞回西北了,当时为了公私兼顾一下,趁女儿寒假,到时带家人顺便随着我的差旅计划来西安、西宁转一下,也算一个新年节目吧,当时还为此事电话来去忙得不亦乐乎。后来19日回到广东佛山南海家里,突然感觉气氛不对了,街上出现了抢购口罩风潮,甚至连洗手液都快要脱销了,我也怕了起来,赶紧去药店买口罩,可是都已经售空了,好不容易从家里翻出了不知道放了多少年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十多个,也赶紧不太熟悉的戴着上街,然后就是21日的武汉封城,然后就是一天比一天严格的防控措施,在人心惶惶之中一天天等候农历鼠年的到来,后面就大家都一样了,我们渡过了一个史无前例漫长的春节假期,自打一月底年初二和父母吃了一顿开年饭,再和父母的见面是四月份的事情了,我相信所有中国人在回忆这段时光都有恍如隔世之感。

      2019年底之时我听说了玄学者的占卜,2020年是否(pǐ)卦: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贞,大往小来。其象曰:天地不交。现在回看,的确被此言预中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放眼全球对谁都是一场大战和一次大考,这场老天出题的大考谁也躲不过,交出怎么样的答卷却又是天壤之别。

      2020中国交出了无愧于人民的优秀答卷,在全世界疫情势头还未能有效遏制的今天,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抗疫成绩,在天下大乱之中保住了国泰民安的大好形势,这是任何敌对势力和异见分子无法抹杀的事实!当然,此时此刻,世界疫情之火还没有熄灭,全球抗疫还在进行时,我们都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殚精竭虑、放眼未来,暗自庆幸、隔岸观火和幸灾乐祸都是不可取的态度,诚如否卦教诲的:“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我们此时此刻更要做的是戒骄戒躁,慎终如始。

      是什么让我们走过不平凡,敬畏自然,尊重科学,躬身自省,顺应天道!虽然乌云来时如泰山压顶,挑战再大也压不尽所有向好的机会,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否极泰来是天道。是的,2020年已经不可逆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伴随改变的过程必然是茫然和痛苦,狭路相逢勇者胜,也唯有凭借不屈的 勇气迎难而上、克服挑战和艰难困苦成就了我们的不平凡。

别了,2020,你好,2021,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2021年1月1日凌晨起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