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数据治理与认知革命
2021-02-25 2316

     在行内人看来,数据治理是每个组织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这是得到专家圈里普遍共识的,对此质疑和反对的声音罕见。可无论是数据治理还是更普遍一些的数据管理,中国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状况都不容乐观。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在2020年7月就曾撰文指出:“调查显示,仅有37.84%的大型工业企业、46.67%的中型工业企业、13.64%的小型工业企业开展了数据管理工作;大多数工业企业缺乏专门的数据管理部门,投入数据管理的人、财资源也非常有限,更谈不上顶层规划和战略管理。”如果说对生产管理和品质要求比较高的工业企业尚且如此,我们凭常识可以推断其他传统行业就更不乐观了。

      2020年8月19号国务院国资委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企业必须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加快集团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明确数据治理归口管理部门,加强数据标准化、元数据和主数据管理工作,定期评估数据治理能力成熟度。加强生产现场、服务过程等数据动态采集,建立覆盖企业务链条的数据采集、传输和汇聚体系。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创新数据融合分析与共享交换机制。强化业务场景数据建模,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数据洞察能力。”毫无疑问,不能真正认知数据价值的企业,不能掌握数据治理方法的企业,不能构建基于数据的业务体系的企业,必将进入淘汰之列!

      当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此话当真!为什么当前中国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数据现状如此不容乐观,不是说这些企业在数字科技的装备上投入少了,今天的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帮助企业采集海量的数据,技术已经不是瓶颈,技术也不是问题。问题在哪里?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大量中国组织的传统认知结构已经明显跟不上新形势的要求了,改变认知结构意味着一场脱胎换骨的认知革命。

     过去我们愿意花大价钱引进各种国际一流的新技术装备,以为愿意花大价钱了就可以换回前沿技术了,这个在思想认识里是有巨大的误区的!对此习总书记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每个组织过去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和今天对数字化转型的推动都会遇到很多技术层面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即使我们把企业应用数字科技笼统地归入技改层面的工作,可外购回来的技术装备要形成生产力也是自己要办好的事情,而数字科技和其他工业技术明显不同的地方,就是必须先有合适的数据资源和能力才能让这些数字化装备发挥出预期的生产力效用,数据作为一个独立的生产要素存在,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什么是生产要素,就是生产力形成的必要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就无法形成对应的生产力,这很明显不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对于生产力、生产范式乃至生产关系新认知结构层面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理顺企业必须开展数据治理工作的逻辑,没有合适的数据资源和能力就不具备形成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力的条件,数据要素就成为一句空话,而对于任何一个组织来说数据要素如何形成,归根到底还是通过组织有效的管理体系和治理机制来形成的,自己的数据终归是在自身的生产和管理活动中采集和积累而来的,现在大多数购买外采的数字装备都不会开放充分的数据访问接口,这样本质上就成了一个数据或者说信息的黑箱,如何理解数据黑箱,就是离开了这个装备,把它们采集的数据都给你了你也不知道怎么用,而实际上大量的数字化系统连数据提取接口都没有给用户提供。

     这样的黑箱从发展的角度不但无法帮助企业形成自主可控可持续的数据生产力,甚至会成为企业生产力发展的瓶颈,无论在生产还是管理上,我国企业缺乏对数据资源的掌控权都成为组织业务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同时也成为技术进步的卡脖子问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聚焦“卡脖子”清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限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长治久安的必答题,对此怎么办,只能在形成自身的数据治理能力的时候逐步用各种方法打破数据装备对数据资源的封闭和垄断,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打开这个黑箱。

     我们搞清楚这个问题的逻辑后,再回过头来看企业如何在新时代的数字化竞争中胜出的问题。《孙子兵法》讲胜的问题如下:“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御者胜。此五者,知胜之道也。故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新时代的数据治理等同于知胜之道,新时代竞争需要我们有一个全新的认知结构,数据是新时代基础性的物质条件,数据虽然不是物质,但数据要素却是数字化智能化新生产力的物质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去追求智能化是缘木求鱼、水中捞月。

     而仅仅拥有物质条件毫无疑问是无法确保一定取得胜利的,想要取胜,就是刚才孙子兵法那段话背后另外一层的意思,我们还需要取胜的信念。因为决胜绝不是物质条件准备好了,敌方也疲软了,一切就都能取胜了,它还取决于你有没有这坚定不移的信念。

     笔者在前面多篇文章中都反复强调了数字化转型和数据治理的落地工作是一条漫漫的长征路,我们看IBM、华为这样的国际化大企业,经过二三十年了还在为此筚路蓝缕、埋头用功,没有信念的企业只能是随波逐流蹭热点赶新鲜,今天建建数据中台,明天搞搞业务中台,后天又张罗下技术中台,看得热闹,可搞来搞去都是浅尝辄止,其核心的数据资源和数据管理能力还是不强,结果是花了很多冤枉钱后卡脖子问题还是没走向根治的方向。

     信念产生自觉,对于数据治理我们同样需要信念产生的自觉,这样我们做各种决策和行动才会从长远利益和全局发展的角度,并且从行动中收获和积累道路自信,如果没有这个彻底想清楚后的信念,我感觉目前很多组织领导人对于数据要素也好、数据治理也好、乃至于数字化转型也好,都只是停留在说说看的层次,嘴里喊要爱,身体却很诚实,就是不敢动。

     话糙理不糙,虽然有朋友也曾好心劝过我,丑话传千里,但今天我还是要说一句丑话,那些没有改造自身组织文化和认知结构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我看来很多就是扯淡!

(2021年2月25日完成初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