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数据脱离当下还有意义吗?
2021-03-08 2410

     很多时候我们说数据很有用其实是一句也没什么用的大白话,虽说数据已经像空气弥漫在人类社会生活每一个角落,也像水分一样滋养或毁灭着今天很多人类社会的事物,可这种说法还是很笼统的,在组织内部很多具体的事情上,很多身处其中的人们,也说不清楚数据能有什么用?

     技术上数据当然有很多用途,而我们各种应用数据的目的,都应该与一个当下工作或者生活中的应用场景有清晰的关联,能明确用什么数据解决什么问题或者创造什么能力,前者关乎认知,后者关乎行动,更进一步说,数据唯有发挥出对应用者认知支持或者能力升级的功效,我们才能说清楚数据有什么用。

     为什么要强调当下,这和数据思维的本质有关,我认为数据思维的本质是以物化的符号资源重构现实(reality)所建构出来的计算模型和认知环境,这样就可以让机器有条件在一个虚拟现实的系统中分析和推演物理事物的运动变化。人工智能将来是否会具有自然人一样的自主意识现在不得而知,可目前还远远不到那么神奇的地步,数据与事实的相符程度也决定了机器智能的有效程度,如果数据出现和当下物理事物变化状态相脱节的偏差,那么机器也很难准确算出符合现实需要的结果,很多情况下垃圾进还是垃圾出,垃圾数据会让再高明的数据智能应用的设计方案完全无效。

     很容易理解,我们说数据的有效性都是和时点相关的,当数据加上了时间戳形成历史版本存储起来之后,而释放这些历史数据的价值也在于将其作为分析比较当下情况的一个参照,我们相信事物运动变化是连续规律而非离散随机的,因此历史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从过去的轨迹延伸到今天发展状态的有效研判,这本质上是从时间上扩展对当下现实的认知深度,并提升事物变化预测的有效性。

     于是,我们今天探讨数据的价值,需要分别从认知与能力两个角度明确所应用的数据资源增强现实和用在当下的必要性,我们几乎可以得到很确切的论断,纵然我们拥有海量的数据资源,那些脱离当下需要的数据资源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不能否认这些数据资源将来具有变现的潜力,但潜力不代表当下可以实现的生产力,不能成为当下生产力形成条件的数据资源也就不是数据要素。

     数据资源和数据要素的区别,我认为还是从企业能否在当下实现数据生产力作为判断标准,在数据要素这个概念提出来之前,其实我们是把数据资源和数据资产混为一谈的,资产是其对企业组织来说具有确切经济属性和权属关系的,数据确权的意义在于数据的经济属性,也就是能成为生产力形成条件的要素属性。

     笔者今天提出这个论题,是因为我看到业界很多关于数据价值的表述往往还是停留在资源利用潜力或者可能性的角度,我当然不否认大数据蕴含了巨大的价值可能性,是新动能的原油,也是新时代的金矿,可如果我们各种关于大数据的表述都没涉及到现实数据生产力的形成和催化条件,那么谈什么数据的价值都是空洞的,所有的价值创造过程都蕴含在实实在在的人类社会必要劳动之中,而不在资源未来价值潜力的许诺陈述上。

      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关键在于数据要素的合理估值和定价,这当然会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而综上论述,如果我们可以回归到市场供需匹配、资源配置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联系数据当下应用需求与数据要素市场供给能力之间的资源配置关系。

       只要数据当下能用起来,其应用价值就必然比较容易衡量,那么数据要素对生产力所做的贡献也就比较容易衡量,这应该是数据要素市场化机制的基础,我认为应该让数据增强现实与用在当下成为数据管理与数据治理工作的准则。


(此稿成于2021年3月8日,如需引用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