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平,赵玉平讲师,赵玉平联系方式,赵玉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管理学博士,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玉平:赵玉平:传统智慧引领幸福生活
2017-06-22 3077

中华文明漫长的岁月,诸子百家总结出了无数的人生智慧,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规则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自我的关系这四种关系,至今它们依然显得精辟。当我们身处不顺、处处碰壁时,不妨停下脚步,放宽心态,静下心来感受传统智慧的真谛,你会发现,幸福其实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猫捉老鼠、狼吃羊,这在自然界是再寻常不过的事,艺术家对其进行加工并搬上荧屏,就变成了《汤姆和杰瑞》《喜羊羊与灰太狼》以及《熊出没》等动画片。但无论哪部动画片,剧情都大同小异,都是弱者打败强者或是二者和谐相处。抛开剧情性和娱乐性不谈,这种与自然规律截然不同的情况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哲理?

赵玉平以这个充满童趣的话题发问,引起了不少人的深思。有人答,“如果在童话中体现弱肉强食,对孩子来说未免过于残酷。”也有人答,“既是童话,自然要有点艺术性,还要有点人文情怀……”往更深处思考,虽然东西方文化在发展模式上有所差异,但在对待孩子的价值观上,都不约而同地选择激发他们的同情心。当孩子有了同情心,能站在弱者的角度看待问题,那么相信他在以后的人生中,会成为一个善良正直的人。

为什么大家都会选择在孩子阶段给他们灌输大量正能量的价值观呢?实际上中国儒家先贤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人之初,性本善”。

当下有部分人认为传统文化是农耕文明的产物,在互联网文化泛滥的今天已经显得老旧,甚至格格不入。但赵玉平认为,虽然今天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多媒体、人工智能等现代元素冲击下,人所需要面对的关系越来越复杂,但透过这些表象看内在,实际上这只是人与物的关系在变化,人与人的关系依然如几千年以前那样,丝毫未变。当你抱怨生活不如意,事业处处都碰壁的时候,真的不妨停下脚步,放宽心态,看看哪些传统智慧能够解决你的问题。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最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研究,它有三个观点,时至今日依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第一,“仁者爱人”。仁包含了许多含义,无一不是引导人积极向善,“温良恭俭让”尽含于此。第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套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懂得换位思考,自己做不到的事也不强求他人。第三,“吾欲仁斯仁至矣”,人一定要保持善良的动机,善心比善行更重要。

除了儒家,法家侧重研究人与规则之间的关系,道家关注人和自然的关系,佛家关注人和自我的关系。对于四家的智慧,赵玉平做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如果我们的生命是一辆车,这四种智慧就是四个轮子。四个轮子,少一个就变成三轮车,那样你就上不了高速;少两个轮子,你就走不了机动车道;如果少了三个,那你这人生就是在表演杂技,一不留神就可能要出大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