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斌子,盛斌子讲师,盛斌子联系方式,盛斌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泛家居建材家电销售运营、管理、管理与领导力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盛斌子:家居建材培训讲师盛斌子:动物界的小人-鬣狗的哲学
2019-04-26 2374
对象
全体销售人员
目的
家居建材培训讲师盛斌子:动物界的小人-鬣狗的哲学
内容

家居建材培训讲师盛斌子:动物界的小人-鬣狗的哲学

文/盛斌子

站在人类审美的角度,鬣狗或许是最讨人嫌的一个物种:

比如,长相奇丑,身材不成比例,跑步的动作呆头呆脑,哪像狮子,身形矫健,威风凛凛,或者如熊猫憨态可掬,网友戏称,这是最想拿砖头拍死的物种。

比如,表情猥琐,略显淫荡,五官不太协调,叫起来脸部严重变形。

比如,声音凄厉,阴森,像鬼叫。毫无美感,那像老虎"虎啸山河动",或者如孤狼,叫的"天地一片的苍凉"。给诗人无穷的想象。

比如,这货还手段残忍。

猫科动物捕杀猎物往往一剑封喉,让别人死的痛快,或者安乐死。鬣狗往往采取毫无预警的偷袭策略,偷袭倒罢了,他还采取掏肛的动作,被咬伤肛门的猎物,不马上死也被感染,最终还是死。而且死的很痛苦,死的很难看。被捕杀的动物一边看着自己死,一边内脏被掏空。

这在我们人类来看来,是一种不够“侠义”的做法,要么就像狮虎豹一样,光明正大的锁喉捕杀,要么就像毒蛇一样,靠用毒捕杀,这一点是我们最讨厌鬣狗的原因之一。

比如,机会主义,能偷就偷,能抢就抢,能骗就骗。尽量节省体力,不去捕猎。看电视节目的观众发现,鬣狗虽然也捕猎,但他的哲学是,能不捕就不捕,自己捕猎太他妈累。实在捕也采取最经济的方法。于是,最常用的策略是,看别人捕了就去抢,看别人想捕猎就后面跟,捕到了还是抢。看天上的秃鹫在哪里盘旋,随时准备闻风而动,过去占便宜。

比如,不择手段,没有底线。有时候经常挑战狮子,先以凄厉的叫声干扰狮子进食,再仗着人多势众,准备捞一票,万一捞不到,“委琐的表情,凄厉的尖叫”,也影响别人进食的心情。一旦发现雄狮过来了,马上作鸟兽散。丝毫没有觉得逃跑的面子有多重要。人类形容“抱头鼠窜”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对鬣狗而言,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鬣狗没有猎豹的速度,没有花豹的攀爬,没有老虎俊朗的外表,没有狮群的团队作战能力和单兵作战能力,但这个物种,却顽强地生存下来了,甚至生活的很好,作为一个物种,它的生存竞争能力甚至比猫科动物还要强。

原来,鬣狗有鬣狗的生存哲学,“小人”也有小人的生存之道。上面讲的鬣狗的“劣迹”,反过来看,几乎全部是他的竞争优势:

比如,长相难看,表情猥琐,笑声凄厉,身材臃肿,正好可以给别的物种制造心理压力。你在吃饭的时侯,有几只苍蝇蚊子骚扰,或者你吃饭的时间,对面坐着个你讨厌的家伙,你还吃的下饭吗?再说鬣狗自己也没得选择外形条件,那都是列祖列宗遗传的。不象我人类,一天到晚,为身材长相发愁。因为鬣狗明白,外形再好看,也当不了饭吃。

比如,能偷能骗能抢,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这不就是毛主席的游击战略吗?鬣狗投机倒把的行为,其实也是他的生存策略。你可以厌恶小人,但不可否认,中国历朝历代,最不缺少的是小人。小人与君子之争,很多时候都是小人获胜。

为什么?

因为小人没有底线,因为君子有所顾及,君子有底线。

秦朝被灭之后,隐藏在巴蜀之地的刘邦经过几年蛰伏,已经兵强马壮,成为了项羽的心腹大患。在这期间,刘邦的家小北向项羽所擒获,刘太公也落在了项羽手中。因为对刘邦恨得咬牙切齿,但是刘邦带着汉军就像泥鳅一样滑溜,项羽有力也打不着,实在是窝囊。

于是属下出了一个计谋,让项羽公然宣布要烹煮刘邦的父亲刘太公,逼着刘邦出来投降。这在古代实在是一条毒计,因为古人以孝治国,刘邦丢不起这个脸。

没相到刘邦这个无赖对项羽说到:我和你曾经是拜把兄弟,我爹就是你爹,你要是杀我爹就是杀你爹,你可以试试看。

这显然是一招攻心计,因为如果项羽不顾一切杀了刘邦的爹刘太公,理亏的显然还有他自己。最终,左右为难的项羽中了刘邦的计谋。


有人说鬣狗是“投机倒把三巨头”,与秃鹫、胡狼等二货经常勾结串通在一起,寻找动物腐尸,这个说法本没有错,但是我们不知道的是,它们并不是勾结在一起,而是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互利系统,秃鹫能够快速找到腐尸,而鬣狗则能用尖牙撕开秃鹫咬不开的皮毛;秃鹫吃不了骨头上粘着的肉,而鬣狗的牙齿和舌头能把肉全都刮干净,甚至能咬碎骨头吸食骨髓。原来,鬣狗还是最懂分工的物种。


还有,鬣狗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它的团体意识,这点是狼都要自愧不如的。在鬣狗庞大的群体里面,是由一头鬣狗女王领导着的,鬣狗不像其他动物一样,它们无论雌雄,体型都是差不多的,甚至雌性还要大一些。在鬣狗女王的领导下,鬣狗内部很少产生争斗,有时候吼几句就结束纷争了,最严重的莫过于打上一架,但是也仅限于受点皮毛伤。

此外,鬣狗还有几个优点,比如:打不死的精神,堪称动物界的小强。鬣狗皮糙肉厚,重伤不死,轻伤不残,生命力极其顽强。甚至跟狮子过招,经常反咬一口。其次,鬣狗不挑食,管他死的活的都能吃,甚至连骨头都能咬碎。在食物匮乏的时候,逮住啥吃啥,从不忌口,不象狮子,只吃鲜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