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代莲,彭代莲讲师,彭代莲联系方式,彭代莲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六西格玛黑带大师,最受欢迎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代莲: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2016-01-20 1632

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不是一个是否问题,而是一个时间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将投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IMF总裁拉加德曾表示,人民币入篮不是能与否的问题,而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果此次人民币不能入篮,就将等到五年后IMF的下一次评审。本智库研究员、本刊记者最近对华盛顿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进行专访,他认为人民币此次入篮的可能性相当之大。


1

IMF审查的基本情况



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您能介绍一下IMF对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审查的基本情况吗?


拉迪:今年8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审查报告。这份报告每五年发布一次,其中讨论哪种货币应加入或退出货币篮子。今年的审查几乎全部围绕是否应该将人民币纳入其中,因为中国是一个贸易大国,同时人民币又被世界广泛使用。在还没有加入货币篮子的国家中,除了中国,还没有其他国家能够达到甚至接近这个标准。


IMF讨论的另一件事就是人民币是否可自由使用。IMF已明确表示,是否可自由使用与是否可自由兑换没有对等关系。但是IMF想知道哪些机构有权进入人民币外汇市场?离岸和到岸市场是不是一致的?市场机制是否存在待改进的地方,让两个市场存在较大差异?这些都是IMF想要搞清楚的问题。


我认为人民币此次加入SDR的可能性非常高。


2

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


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您如何评价8月份以来中国央行在金融市场实施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对人民币入篮会产生什么影响?


拉迪:中国央行根据IMF8月份报告提出的意见,采取了一系列新的完善措施。首先,它向外国央行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随后,境外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国际金融组织这三类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市的额度将通过备案制完成,而无需审批,并且可投资范围将扩大至更多品种。此前只有中国国内金融机构可以参与此项业务。


此外,财政部还开始按周滚动发行短期(3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并且将逐步增加发行量,这将进一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是一个重大进步。9月底,中国还首次向IMF公布其官方外汇储备数据,采纳IMF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另一个重要决定就是8月11日,央行宣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  


这些举措都是为了使人民币价值更加由市场供求决定,拥有更高的自由使用度,从而为从基金中借款的国家提供更好的环境。SDR只是在基金组织和别国央行间的结算中使用,并不用于任何私营部门。如果一国政府要向IMF借款,这笔款项由SDR计价。SDR是一篮子货币,它的价值会因不同货币币值的波动而波动。如果篮子中的货币出现贬值,借款国一般都想要避开汇率风险。而中国开放外汇的即期和远期市场将帮助借款国规避汇率风险,这使人民币更容易被IMF成员国接受,加入SDR更有可行性。


3

美日不会反对



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您对美国和日本在最后的投票有何预期?


拉迪:一些国家已经明确表态支持人民币入篮,但美国的说法是要等到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的最新报告出来之后再作决定。尽管如此也应当看到,即使美国否决也不能阻碍人民币入篮。因为人民币入篮只需要得到执董会70%票数的支持,而美国的投票份额仅有16%。如果其他国家都支持,只有美国反对,人民币还是可以入篮。我并不认为美国会投反对票。如果美国不反对,日本也不会反对。


4

人民币入篮的影响


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人民币如果入篮,将对各国央行储备资产的配置和中国国内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拉迪:人民币入篮短期内不会对各国央行资产的重新配置产生太大影响。但是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持有人民币作为储备金融资产的一部分。这不会立即发生,需要很多年时间。一些国家可能会决定先加入少量的人民币资产,这就会增加国际上对中国财政部国债的需求。因为一国要想增加储备资产,通常是增加政府发行的债券或主权债券。


国际储备中现有主要货币的角色变化将会非常缓慢。美元是目前各国央行持有的最主要的储备货币,欧元排第二,之后是英镑和日元。人民币要想从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也需要数年时间。央行一般都非常谨慎,它们不会迅速改变货币组合,而是要观察事情如何发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元都将是主要储备货币。


人民币入篮将对中国国内经济产生巨大的潜在影响。中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人民币入篮铺平道路,尤其是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虽然央行每天还是会公布一个中间指导价,但是各银行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定价,取消了实行了几十年的限制。存款利率自由化是中国金融改革非常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迈向全部利率自由化的重要一步。


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人民币入篮是否会给目前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格局带来变化?


拉迪:回顾历史,美国在18世纪末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美元才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如果历史是先导,人民币要成为主要储备货币还需要几十年时间。我刚才说过,央行一般非常谨慎,它们改变投资政策的步伐非常缓慢。


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支持人民币入篮是否是IMF在其2010份额与治理改革久拖未决的问题上对中国的一种补偿?


拉迪:这两件事之间没有明显关联。但是,我认为多数IMF成员国都指责美国没有履行改革承诺,而美国在五年前就已作出承诺。这对中国很不利,因为改革不落实,中国就不能从中受益。执董会中很多国家的代表也认识到中国面临的情况。但现在来看,美国一家否决也不能阻止人民币入篮。虽然这两件事没有明显关联,但是我不禁会想,执董们会认为中国在IMF份额改革上受到了美国的不公正待遇,支持人民币入篮不失为对中国的一种补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