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玉峰,房玉峰讲师,房玉峰联系方式,房玉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营养健康讲座、婴童连锁特色妈妈班、医药连锁精英特训营、婴童连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房玉峰:天气干燥易上火 吃对食物自然消除火气
2016-01-20 3692

提到降火气,多数民众一定都是想到用“吃”的来退火。的确,中医观点中,任何事情都是一体两面,就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吃到对的食物确实有降火气的效果,但吃错了食物,也是会增加火气的,所以,营养师房玉峰提醒您:可千万不能随便乱吃喔!

黑名单中的食物分成4类:辛辣刺激与热性食物、热性水果、甜食、冰品,读者可从列举中的食物举一反三,躲过上火食物,保持轻松自在的身心。

  辛辣刺激与热性食物:麻辣锅、盐酥鸡、羊肉炉、人参鸡、当归鸭、炸猪排、羊肉、牛肉、猪肉、鸡肉、鳝、香料类(如、姜、蒜头、蒜苗、辣椒、洋)、麻、四物汤、坚果类(如花生、腰果)、茴香叶、肉桂等,其食物本身的温热性质会加重体内之火,使得生理原本蕴藏的火失去平衡,导致上火。

  热性水果:释迦、榴莲、荔枝芒果、龙眼是民众最常吃的热性水果,因此,摄取时适量就好。

  甜食:人体热量主要从淀粉、糖分及脂中获取,一旦过量摄取热量上升,相对地火气也会上升,包括各式蛋糕、甜甜圈、麻花捲、太阳饼、奶油酥饼、凤酥、巧克力、糖果、饼干、添加精致糖的咖啡、可乐、汽水等,都含有丰富的糖分及油脂,想要降火,小点心或饮料就要有所节制。

  冰品:冰品或冰块会让血液凝结在肠胃道,降低血液循环功能,而且如前文所述也会造成体温调节的失衡,尤其是已有感冒、支气管炎、免疫力低下、老年人常因虚火旺盛,造成口干舌燥,这时如果冲动饮用冰品更容易加重症状,必须忌口。


 了解了上火食物的黑名单,相信大家一定很失望,这个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好像都被剥夺了;事实上却不然,怕上火而这个不吃,那个不吃,似乎对于人生匆匆数十载来说太过苛刻,只要配合以下两个原则,还是可以享受美食人生:

  1 酌量食用上火食物(过)

  2 增加食用退火食物(功)

  在两种食物功过相抵,甚至功大于过,就不怕上火食物坏了自己的健康

 

  究竟哪些食物是退火的大功臣呢?

  5大类退火气食物

 1 退火水果:以水分多的水果为主,包括香蕉西瓜甘蔗、水、杨桃、番茄、奇异果、桑椹、火龙果、香瓜、哈密瓜、柠檬、柑橘、木瓜、莲雾等。

  《 特别推荐 》

  ◎香蕉:具清热止渴、清胃凉血、润肠通便、降压利尿的作用。口渴、便祕的阴虚肠燥、血热气滞的患者可多吃香蕉;若体质属于脾胃素虚、阳气不足的人,吃香蕉则会使虚火更旺,不宜多吃。

  ◎西瓜:中医流传一句话:“吃上两块瓜,药物不用抓”,西瓜有除烦止渴、养心安神的作用,但脾胃虚寒、寒积冷痛、便溏尿清的人不可以吃西瓜。

 2 退火蔬菜:空心菜、菠菜、高丽菜、豆芽菜、白萝蔔、冬瓜苦瓜、大黄瓜、小黄瓜、丝瓜、莲藕、芹菜、芦笋、冬笋、百合、木耳、扁豆、荸荠等。

  《 特别推荐 》

  ◎空心菜:具有健胃整肠、清胃解毒、润肠通便的作用,且可防止夏天人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害。而且一年四季都吃得到,是好吃又易买的退火蔬菜

  ◎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养血的作用,可以帮助排毒,适合有口臭、大便干硬、便祕的上火症状患者食用。

  ◎豆芽菜:清热、健脾和胃的作用。绿豆芽适合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祕、眼睛充血的上火患者食用;黄豆芽则可预防口舌生疮、嘴破。

  ◎白萝蔔:生食白萝蔔可以帮助止渴、清热、健胃整肠的作用;煮熟的白萝蔔则对利尿、排便有益处。

3 退火饮品:绿豆汤、冬瓜、苦茶、青草茶、甘蔗汁、芦笋汁、柠檬汁、乌梅汁、椰子汁、芦荟汁、薄荷茶、茉莉花茶、洛神花茶、玫瑰花茶、菊花茶、仙草蜜、莲子薏仁汤、石莲花茶、白木耳莲子汤、莲藕汁、菊花枸杞茶等。

  《 特别推荐 》

  ◎甘蔗汁:味甘性平的甘蔗具有解热、止渴、生津、利尿的功效,口干舌燥、消化不良、发烧的人可以喝甘蔗汁清热、助消化

  ◎白木耳莲子汤:白木耳富含胶质、果胶和多醣体,有美白、润肠通便、润肺生津、降低胆固醇的效果;莲子则可健脾胃、清心安神,是上火的人止渴解热不错的甜品选择。

  ◎莲子薏仁汤:薏仁有健脾益肺、清热、消水肿的作用,但不适合体质虚寒及孕妇食用。

4 退火中药方剂:五汁饮、玉女煎、甘露饮、清心莲子饮、黄连解毒汤、人参茶、生脉饮、金银花茶、决明子茶等。

  《 特别推荐 》

  ◎五汁饮:由水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莲藕汁(或甘蔗汁)製成的五汁饮,是用来消除体内火气、止渴、除烦、润肺的中医茶饮圣品。

  ◎人参茶:花旗参适合体质燥热的去火用,高丽参则是对气虚、四肢冰冷的人有所助益,夏天时喝人参茶有补气去火的效果。

  ◎青草茶:常用凤尾草、车前草、薄荷、咸丰草熬煮而成的青草茶,具有清凉退火、解热消炎、利尿作用,但手脚冰冷、体质虚寒、肾功能低下的人不宜饮用。

5 退火中草药成分:麦冬、天冬、生地、玉竹、黄精、山药、沙参、西洋参、黄连、黄芩、黄柏、槴子、龙胆草、菊花、绞股蓝、麦门冬、金银花、连翘、决明子等。

  《 特别推荐 》

  ◎决明子:清明目、润肠通便,能泻肝火。

  ◎金银花:清热解毒、疏散风热、清心胃热毒。

  ◎菊花:疏风清热、明目解毒。

  ◎绞股蓝:促进新陈代谢、生津止渴、降火气。

  ◎麦门冬:益胃生津,去心热、止渴

◎连翘:清热解毒、清心火。

  ◆特别注意:中草药需由专业中医师调配,一般民众千万不要自己购买,以免食用错误,中医师指出,中草药方剂治疗有分实火、虚火之用,像是麦冬、天冬、生地、玉竹、黄精、山药、沙参、西洋参是针对虚火;黄连、黄芩、黄柏、槴子、龙胆草则是处理实火症状,不可随意调配。

 除了食材本身的属性,食材处理及烹调过程,也是导致民众吃下肚后会不会上火的关键。

  基本上肉类都是偏热性,但有的本身就特别燥热,如羊肉就是一例,因此,上火者应避免食用羊肉,而如果羊肉又用了许多热性药材熬煮成滋补的羊肉炉,那就更要列为拒绝往来户;反观,鸡肉本身热性较羊肉低,採用水煮、炖煮方式烹调,对上火来说较不受影响,但若是採用油炸的盐酥鸡,那又是另当别论,吃下去绝对是油腻又喷火。

  所以,上火者除了多吃可降火的食物,也建议多採用水煮、蒸、炖等烹调方式,避免火烤、油炸、大火快炒、油煎等方式造成食材变成辛温而上火。

  此外,所有饮品或料理若需要用到糖,最好还是选择未精製过的糖,如冰糖、红糖、黑糖,白砂糖是精製糖,容易造成人体负担,尽量少用为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