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王波讲师,王波联系方式,王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执行力、通用管理专家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波:如何沟通才能取得良好的沟通效果?
2016-01-20 3759

对于沟通,人们有很多习惯的认识和观念,这些观念有的来自于成功的经验,有的来自于失败的教训。另外,沟通是双向的,既要表达也要反馈,几乎每一位下属都会很在乎领导的反馈。良好的反馈能激发出人们沟通的积极性,而不适当的反馈容易挫伤沟通的积极性。不过,要想获得领导的反馈,下属就应该积极主动地加强和领导的沟通。


在职场中,有很多人不善于和领导沟通,甚至害怕和领导沟通。尽管领导对自己也算不错,尽管彼此并无什么矛盾,尽管也明白沟通很重要,但在工作中还是会不自觉地减少与领导沟通的机会,或者减少沟通的内容。事实上,无论是国企、外企都普遍存在着这样的问题。


有人说,干得好不如说得好。这句话虽然有些偏颇,但是在职场中,如果会做事再加上会说话,那这样的员工肯定能迅速受到领导的青睐和重用。在职场中,做事能力差不多的两个人,语言表达能力不好的那一位,升迁机会就会比那个既会办事又会说话的人要少得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办事的能力和说话的能力同样重要。在说话能力里,和领导沟通的能力是重中之重。


在职场中,做事能力差不多的两个人,语言表达能力不好的那一位,升迁机会往往要比那个既会办事又会说话的人少得多。而在说话能力里,和领导沟通的能力是重中之重。拼搏在职场,也许你总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但每当你盼望着评优、加薪、升职时,这些好事却总是离你远去。这时,你最该思考的就是自己和领导之间在沟通上是不是出了问题。切记,要想前程更加美好,学会和领导说话的能力必不可少!


专家认为,沟通拒绝真空的存在。当沟通存在真空时,我们可以想象这对领导和企业将是何等的灾难。我们经常会看到以下的情景:因为没有领导的言论,人们开始自己杜撰出消息,特别是采用谣传、影射和闲话的形式,最终结果是使难题加剧。本来是应该帮助解决问题的员工们,却变成了问题的一部分!

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有得到信息,或更糟,他们得到了错误的信息,领导需要走到台前讲出实情,而不是让员工自己得出结论。当你让员工自己得出结论而不是提供给他们适当的信息时,他们将自动地想象出最坏的结论,而如果及时言明的话,问题也许根本不会是那么的糟糕!


会说话的人、让高不可攀的领导对你举手称赞、让冷若冰霜的领导和你笑成一片、让趾高气昂的领导对你倍加重用、让倍加精明的领导给你晋升加薪、学会和领导说话、让领导听你的“命令”。如何说,领导才愿意耐心听你往下说,如何听,领导才愿意对你多说心理话。


职场竞争激烈,想要引起领导注意,不能单靠默默地完成有限的工作任务,懂得和领导进行高效沟通,才能让领导觉得眼前一亮。同样的努力想得到最大的收获,其中关键一点还是看你会不会说话,善于和领导沟通。能让你百倍的努力得到千倍的回报。学会和领导说话是职场人士工作中的一门必修课。掌握与领导沟通的诀窍,能使你更容易理解领导的意图,更好地执行领导下达的任务,成为领导的左膀右臂。我们要注意一下几种类型的领导:


1、只重视工作,人际关系对他而言,简且是无聊的事情。


2、下属应该少兴风作浪,少在公司说是道非,万事以和为贵,尽量忍耐为妙。


3、作为这种上司的下届,你必需在工作和人际沟通上都有良好的表现,并要保持两者的平衡,尽量以上司作为楷模。


4、工作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技能同样低的无能上司。他对工作的分配和目标都十分模糊,所结指令亦不清晰,认为和下属沟通是一件无聊的事情。


5、一团和气的上司重视人际关系,希望和下属的关系可以一团和气,但因为浪费了太多时间在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上,所以令公司缺乏生产力,从而使公司的竞争力锐减。


6、缺乏安全感的上司,他们常常担心做事时会出错。面对这一类型的上司,你最好主动接触他,有重要决策时,提供多个可行的方案供他选择;但要谨记,切勿在提供意见的过程中,伤害了上司的面子。


为了让上级脸上有光,有时候你可以让他代你接受因你的设想或发明而得到的荣誉。你将发现这样做是不会过分地使你为难的。虽然许多下级一般不愿意这样做,但是,那些有能力的下级却往往赞同这种做法,而且有时候会鼓励他人也这样做。如果你与上级的关系十分牢固,你会发现这种做法将会有利于你长远的利益和奋斗目标。正如一个精明的英国人说的:"一个人在世界上可以有许多事业,只要他愿意让别人替他受赏。"


要拥有良好的向上沟通的主观意识。有人说“要当好管理者,要先当好被管理者”作为下属要时刻保持主动与领导沟通的意识,领导工作往往比较繁忙,而无法顾及得面面俱到,保持主动与领导沟通的意识十分重要,不要仅仅埋头于工作而忽视与上级的主动沟通,还要有效展示自我,让你的能力和努力得到上级的高度肯定,只有与领导保持有效的沟通,方能获得领导器重而得到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明朝建国后的某一天,明太祖朱元璋在大殿上想,江南之地已归己有,便命画工将江南山川画于殿壁之上。画工答道:"臣未遍迹山川,且才识浅薄,不敢奉诏。"朱元璋勃然大怒:"小奴才,胆敢违旨抗命,可否知罪?"于是命刀斧手将画工推出去斩首。此时画工急中生智道:"陛下息怒。


您遍历九州,见多识广,而且是您的江山,您了如指掌,有劳陛下先画个轮廓。"朱元璋一听,果然转怒为喜,然后挥笔画了一个轮廓,让画工开始润色。这时画工却说:"陛下江山已定,岂可动摇。"没想到,这句话说得朱元璋心头大喜,不但免去了画工的死罪,还赏了他三百两银子。


要持真诚的尊重领导的态度,领导能做到今天的位置,大多是其自己努力的结果,但领导不可能事事都能作出“圣君名主”之决断,领导时有失误,在某些方面可能还不如你,千万不要因此而有居高临下之感而滋生傲气,只能给工作徒增阻力,尊重领导是“臣道”之中的首要前提原则,要有效表达反对意见,懂得智慧说“不”!第三要换位思考,如果我是领导我该如何处理此事而寻求对上级领导处理方法的理解!


寻找合适的沟通方法与渠道十分重要。我们日常上报领导的日报、周报等在现实工作中常常被我们变成了“呼悠”应付领导差事的工具,如何有效利用日报等常规沟通工具向上达成有效沟通的效果是我们每一个被管理者要认真思考和对待的问题。


被管理者要善于研究上级领导的个性与做事风格,根据领导的个性寻找到一种有效且简洁的沟通方式是沟通成功的关键!当沟通渠道被外因所阻隔要及时建立起新的沟通渠道,时刻让领导知道你在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


一定要让你的领导知道,不要期盼你遇到问题的时候,领导都能未卜先知且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有效的沟通是达成成功的唯一途径!其次要掌握良好的沟通时机,善于抓住沟通契机,不一定非要在正式场合与上班时间,也不要仅仅限于工作方面上的沟通,偶尔沟通沟通其他的方面的事情也能有效增进你与领导的默契!


在给足领导面子的同时不要丢失了自我个性,千万不要失了智慧。领导手上掌握着你急需的大量资源,不要抱怨领导对你的不重视或是偏见,首先去反省自己!与领导的沟通是否出现了障碍?沟通的方式是否正确?与领导沟通不等同于虚溜拍马,沟通中首先要学会倾听,对领导的指导要加以领悟与揣摩。


在表达自己意见时要让上级感到这是他自己的意见,巧妙借领导的口陈述自己的观点,赢得领导的认同与好感,让沟通成为工作有效的润滑剂而不是误会的开端。日常工作中有时侯由于沟通方式或时机等不当,造成与领导沟通出现危机,让领导产生误会与不信任时,要及时寻找合适的时机积极主动的给予解释清楚,从而化解领导的“心结”。


沟通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永远不要嫌麻烦。不要以为开完会就没事了,专家建议事后应该随时保持联系,主动了解其它部门的工作进度,掌握最新的情况。不要被动等对方告诉你问题发生了,而是要主动而持续地沟通,预防问题的发生。很多人常常抱怨:“事情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不早说?”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对方事前都没有主动联系,任由问题扩大,等到无法解决了,才紧急跑来求救。这样导致的气愤也是情有可原,但是如果别人不告诉你,为何你不主动去问对方?


总之,沟通的目的是实现沟通协作,让大企业像小企业一样灵活!有沟通才能把握全局、了解真伪,拓宽领导者视野;有沟通才能凝成合力、构成坚强团队;也只有更好地沟通,才能使人心畅通、企业兴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