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王波讲师,王波联系方式,王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执行力、通用管理专家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波: 没有严格的训练,就没有非凡的自由     _____我的讲师成长之路
2016-01-20 2502

      讲师”这个职业,听起来是一个光鲜亮丽,鲜花掌声不断,让人羡慕不已的黄金职业。但身为一名讲师,却清楚地知道,它不仅需要消耗脑力、更是一种体力的巨大消耗。有人做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说讲师比“挖煤工”还要辛苦。但是对我而言,它就是我的一个恋人,每天的工作就像谈恋爱,总是带给我很多欢乐与感动。虽然也曾哭过,痛过,但却不能没有它。离开了客户与舞台,我想我会是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不讲课真的会生病哦。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职业道路的苦与乐,与大家共勉:

    我从小就是一个内向、害羞的女孩,从来也没有想过会从事讲师的工作。也许你也曾同我一样,感觉当众演讲是一件“恐怖”的事情,但直到我尝试了,才知道自己原来适合这样的一个职业。因此,我想告诉你的是:你适不适合做讲师,只有站在讲台上“试”,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人有权利去下定论,说你不合适。重要的话说三遍:你适不适合做讲师,只有站在讲台上“试”,除此之外,没有任何人有权利去下定论,说你不合适。

    第一次登上讲台,是在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有幸为一个教堂做公益培训。第一次面对50多人,紧张的情绪弥漫了我的周身。但幸运的是,教规规定,在得到别人帮助、支持时,都要表示感谢。因此,有一个仪式:要求所有人在我讲课前诵读经文,并进行跪拜,以表示感谢。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仪式完毕,课程开始,前三分钟确实紧张的有点声音发抖,但很快就神一样地正常发挥了。课程结束,台下学员响起热烈的掌声,我知道我的首秀圆满成功了!我强烈地喜欢上了这种感觉!我清楚地知道,我可以!

    总结这次的培训,我发现: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前期充分的准备,是自信与成功的不二法宝。此后,每次授课前,我都认真地了解客户需求,做足课前功夫,从不敢掉以轻心。每次的课程设计,必须先过自己这一关,先让自己满意与感动,否则就要不断调整与修改,直至满意为止。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保证了客户的利益,也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做事风格。

    我曾经在国内执行力第一品牌,也是现在咨询行业里为数不多的一家上市公司:锡恩英才公司工作,这也是我最浓墨重彩的一段经历。在那里,我经历了最严格与规范的训练。由于进入一个全新的知识体系,要想上台讲课,所有的课程必须要工业化复制及亲自做课程移植,这是一个让人眼花缭乱、艰苦卓绝的过程。要想把别人的课程,变为自己的,就需要一个字一个字把内容“扒”出来,再一点点地理解与演练,直到站在台上毫无痕迹地精彩呈现,关键是内容不能多也不能少。在这个过程里,也有被当众PK的尴尬至极的经历。在一次公开课上,我的课程超时五分钟,耽误了下面一位老师的讲课时间,当我还在台上神采飞扬地分享时,全公司几百名员工都已经收到了对我课程超时的飞信通报批评。当我走下台时,客户给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大家异样的目光形成鲜明的对比,接着就有人通知我交500元罚款。当时的感觉是打翻了“五味瓶”,喜悦感还没有完全体会到,挫败感已经扑面而来……一个同事提醒我:别难过了,你忘了,我们常常被告诫应该像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那样,加强时间观念,他们到点就进广告;我们到点就下课……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课程都要如此机械化地操作。记得有一年冬天,在济宁举行的一次公开课,我担任项目经理,同时也是第一天下午的主讲老师。本来一切都很顺利,但由于下雪,飞机延误的原因,第一天上午上课的老师没有办法准时到达,所以,只好由我来临危救场。在前一晚得知这个消息后,我彻夜未眠,全力以赴进行准备。终于在当天上午完美交付,也让客户记住了有一位可以把执行力讲的如此到位的美女讲师!我的品牌知名度由此有了新的提升!

    为了给自己多一些锻炼的机会,我总是会尽全力多接课程。连续各地的出差奔忙,会让人有种不知身在何处的错觉,有时南北方温差大,感冒咳嗽也是时有发生。有时,一周7天,会有5天的时间在客户端奋战。作为一名女讲师,穿着5公分的高跟鞋,常常在几天的课程结束后,脚疼的站不起来或是嗓子说不出话来,但还是要在客户面前表现出轻松愉快的样子。下课后最想做的事情,不是吃饭和休息,而是赶紧把润喉片塞到嘴里,然后去足疗……

    如此辛苦,可能你会说放弃吧,干什么都比这个职业强。我想之所以能够坚持,是因为快乐还是大于痛苦。每当看到客户在培训之后的改变与成长,就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有一次,我为一个客户上了三天的执行力课程,给到客户40个落地工具,说实话,这些工具拿了就可以用,用了就可以见到效果。在一个月之后,客户特意打电话过来说,公司内部的变化非常大,很多工具落实在了环境、邮件、日常工作上,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直线上升……感激之余,预定了我两年的全年内训,并寄了礼物过来表示感谢……

    这些年,我曾服务过上千家国内知名企业,参与并实操多个实战咨询式培训项目,屡获客户好评。曾主讲百场大型公开课、超过600场企业内训、50个咨询项目经验、培训超过20000人、满意率超过95%。现在,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我也经常会被各大媒体或是培训机构邀请去做客、访谈、上电视节目等。作为中国百强讲师及最诚信讲师,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等很多机构的特聘专家讲师,我的社会成就感与荣誉感也与日俱增。于是,也更坚定了我“锁定目标、专注重复的”的决心。我经常对学员说:我讲课时要把讲台讲塌,备课时要把椅子坐穿,将来的陪葬品就是电脑、翻页笔、麦克这些!因为这个职业让我具有一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致力于中国成长型企业的正规化、国际化、持续为企业提升竞争力。我怎么能不爱你呢?

    没有严格的训练,就没有非凡的自由!在这条路上,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否则的话,那就是天理不容。付出才会杰出,与大家共勉,我们一起加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