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勇,房勇讲师,房勇联系方式,房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弘扬道家养生 关爱大众健康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房勇:先天不足后天补 之4
2016-01-20 4697

内容简介

每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有一份先天遗传的能量。这份能量陪你走过一生,但是好多人不了解,不认知。导致这份能量过早的流失,人也就过早的死亡。认知自己的先天不足,可以通过后天来补,人的寿命的长短先天占了15%。

本书立足于“治病防为先”的原则,探索五脏运行的奥妙,掌握脏腑养生的智慧,读懂五脏发出的声音,通补全身,延年益寿。心、肝、脾、肺、肾,运藏精气神,养好五神脏,身体得安康。

序言  五脏养生,远离疾病

中医养生,源头在《黄帝内经》。《黄帝内经》是古人在天地间,体悟宇宙万物之道后发出的,回荡于中华大地上两千年而不息的心声。这心声教诲我们,如何立于天地自然间,体悟感知“道”、触摸聆听“道”、顺应遵守“道”。

中医对生命的认知、保养,出发点在四季变化。“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中医养生的基本框架,这是顺天应地、保持自稳的基础。“养”是调节、促进的意思,“阳”指阳气的升发过程,“阴”指阳气的收藏过程。

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春夏以阳气升发蒸腾为主,生命朝气蓬勃,生机盎然。因此春夏养阳,一切以不伤、不损、不碍阳气的升发蒸腾为原则。让阳气生而勿乏,长而勿亢,保持一种温煦、和谐、适度的状态。如果升发不及,则身心必然虚弱疲惫;升发太过,则会燥烈亢盛,内热火毒连绵不断。

秋冬季则以阳气收敛潜藏为主,让生命休养生息,蓄积能量。因此秋冬养阴,一切以不伤、不损、不碍阳气的收敛潜藏为原则。让阳气收而勿亏,藏而勿僵,静中有动地积蓄“源头活水”的能量。如果收藏不足,则来年升发无力,日久必然影响生长发育;如果藏而不活,僵化不动,则容易生痰湿、生瘀血。

人随着自然而春夏阳气升发、秋冬阳气潜藏。春夏秋冬的每一季节,都有相应的五脏六腑为主角来完成“天人合一”,其他脏腑则主次分明、各尽其责地协助主角。

五脏六腑是中医独有的概念,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和本源,无论是养生还是疗疾都无外乎是对五脏六腑的调养。比如说季节养生强调顺四时适寒暑”,治病疗疾依靠药物性味的寒热温凉,最终落在实处,所调的养的还是五脏六腑。

《黄帝内经》认为,人体是一个以五脏六腑为核心的有机整体,脏腑关系着人的生、长、壮、老。凡是人体有了病,无论大小,不管轻重缓急,都和五脏六腑有着密切关系。无论是风邪外感,还是情志内伤,只要殃及脏腑令其功能失调,疾病也就随之上身。人的健康是由里及表的,只有脏腑平衡,气血精津才能充盈畅达,身体才能健康安泰。

中医之脏腑,是指广义上的心、肝、脾、肺、肾及胆、胃、小肠、大肠、膀胱、三焦等几大系统。一脏与一腑相对应,一阴一阳互为表里。

五脏的共同特点是能贮藏与化生生命所需的精微物质;六腑的共同生理特点是容纳水谷与传化糟粕。只有五脏六腑各司其职,才能确保气血精津运输畅达,水液糟粕各行其道。要想调养五脏六腑就应该真正了解其好恶,而不能只缘其在此身中,就不识庐山真面目。

心为君主之官,主血脉和神志,是五脏六腑之主,心神明则脏腑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心的功能正常则气血健旺、精神饱满、神清志明;小肠主化物而分清泌浊,其功能运行正常,能将水谷所化的精微物质上达于脾进而运输周身,将无用的水液和糟粕下输于膀胱和大肠。心与小肠相表里,二者经脉相连,气血相通,所以二者在生理与病理上相互影响,只有二者同调,相互兼顾,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对保持身心健康十分有益。

肝有贮藏和调节血液的功能,掌管着人体各部分的血量分配,有“血海”之称。若肝脏功能异常,就会导致血液调配失常,肝主疏泄,性喜条达,所以养肝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肝与胆相表里,肝为阴,是里主内;胆为阳,是表主外,故治胆的病要调肝,肝病同样也要利胆。

脾与胃相表里,二者同为人的后天之本,气血化生之源。脾主运输和消化,一方面将水谷精微运输全身以维持生命,另一方面也管理着体内水液的运输。胃主通降,脾主升清,二者共为人体气机升降的枢纽,调节着全身的气机。若脾胃不和则影响周身气机的升降,从而出现各种病理变化。而脾胃的主要功能就是对水谷的化运及精微物质的运输,故而日常调养脾胃一定要注意饮食。中医认为“脾旺于四时”,所以一年四季都不能忽视对脾胃的调养。

肺主一身之气,司呼吸,与大肠相表里。肺气足、肃降正常则大肠功能正常,大肠的功能同样也会反过来影响肺气肃降。肺朝百脉,血液及精微能够运输至周身全赖气的推动,并且肺通调水道,参与体内水液的代谢,故而以肃降为顺,正应秋气下降,所以秋天要重点养肺。

肾为先天之本,藏五脏六腑之精,主管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动力。肾主骨、生髓,意味着肾气健旺可充养骨骼,滋生脑髓,最后则能耳聪目明,精力充沛。肾主水,与膀胱相表里,上开窍于耳,下开窍于二阴,所以耳病及二便不利皆与肾有关。肾主封藏,与冬气相应,所以秋冬一定要将肾封藏好,以积蓄能量。

三焦是非常独特的一腑,与心包相合,总体调控其他脏腑,其主要功能是运行元气、水谷及水液。另外,上、中、下三焦又各有所专。

五脏六腑虽然各自独立,但又相互影响、相互依存;虽然“官职”有别,各有各的职责,但却共同体现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那种和谐的团队精神。

只有认清了五脏六腑的功能,才能明白脏腑所面临的生活环境及生活方式。与前人相比,我们的生活有了太大的差异。“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而现在各种疾病都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就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条件在不断提高,同样不利于健康的因素也在增加。

比如说,在享受空调的同时也“失去”了季节的更替,以舟车代步的同时也失去了安步当车的锻炼机会。所以,我们必须“懂”我们的脏腑,明白我们所处的环境,顺应四时五行,才能好好呵护五脏六腑,让我们保持健康,远离疾病。

  录

第一章  气血是人体健康的总调度师... 6

第一节  气与血的概念... 6

1.气的概念... 6

2.血的概念... 8

3.五脏六腑靠气血... 9

第二节  气血不足是百病之源... 10

1.先天看什么... 10

2.人中穴:气血运行的通道... 11

3.任督二脉... 11

第三节  运行气血,濡养全身... 13

1.阴阳学理论... 13

2.阴阳平衡是生命之本... 19

3.调理阴阳与气血生发... 21

4.阴阳失衡易生病... 25

第四节  气血不畅怎么补... 30

1.按摩的常识与技巧... 30

2.穴位按摩... 34

3.食补疗法... 37

第二章  生命线透露养生密码... 37

第一节  胎儿时期决定生命线的长短... 37

1.生命线的意义... 37

2.生命线的特征... 38

3.生命线的弧度大小... 42

第二节  先天看什么... 43

1.观生命线而知健康... 43

2.生命线决定人的健康状况... 43

3.生命线断裂怎么补... 47

第三节  生命线不足怎么补... 48

1.运动调理... 48

2.穴位调理... 51

第三章  五脏养生百病除... 54

第一节  肾乃先天之本... 54

1.先天看什么... 54

2.肾的作用... 54

第二节  肾与五脏的内在关系... 59

1.肾与膀胱... 59

2.肾与心... 59

3.肾与肺... 60

4.肾与肝... 60

5.肾与脾... 60

第三节  五脏养生与五行... 60

1.五行相生相克... 61

2.五脏六腑五行学说... 64

3.五脏养生百病除... 71

4.滋养五脏要顺应天时... 75

第四章  养肾就是养命... 76

第一节  养肾必知的常识... 76

1.肾健康的好处... 77

2.肾虚是怎么回事... 77

3.内因伤肾... 79

4.外因伤肾... 82

第二节  养肾是一个系统工程... 83

1.这些生活习惯很伤肾... 83

2.养肾的几个误区... 85

3.养肾要对症... 87

第三节  中医补肾养生... 90

1.健康养肾壮阳食疗方案... 90

2.健康养肾特效穴位按摩... 94

3.滋阴补肾的六味地黄丸... 97

4.四时养肾法... 98

第五章  养心病自除... 98

第一节  呵护身体发动机... 98

1.心是生命之本... 98

2.以心为主宰的神志活动... 99

第二节  心病察颜观色早发现... 99

1.现代生活方式哪些最伤心... 99

2.心病早知道... 101

3.保养心气... 101

第三节  心脏养生之道... 102

1.四季与饮食... 102

2.精神养生... 103

3.起居养生... 104

4.运动养生... 105

5.环境养生保健... 106

6.小穴位大健康... 106

第六章  一生健康在护肝... 107

第一节  保卫血气之本... 108

1.肝脏就是人体的“电池”... 108

2.肝脏的前世今生... 108

第二节  肝脏健康全知道... 109

1.哪些生活方式最伤肝... 109

2.肝病早知道... 112

3.保养肝气... 113

第三节  护肝:珍惜生命之树... 113

1.饮食,护肝的第一要求... 114

2.保肝,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 115

3.怒大伤肝,心情对肝病影响巨大... 117

4.锻炼,肝病患者的养“身”之道... 118

第七章  健脾乃后天之本... 119

第一节  解析脾脏... 120

1.从中医学解析脾脏... 120

2.从现代医学解析脾脏... 120

第二节  脾脏健康检测... 120

1.脾脏疾病报警信号... 120

2.脾脏疾病症状解析与调养... 122

第三节  脾脏健康全知道... 123

1.脾主运化、主统血... 123

2.脾胃病早知道... 124

3.保养脾气... 124

第四节  脾脏养生与保健... 125

1.脾脏保健按摩... 125

2.养脾食疗... 126

3.一般养脾与保健... 127

4.长夏滋脾与保健... 129

第八章  养生早润肺... 131

第一节  肺脏健康全知道... 131

1.肺主气,司呼吸... 131

2.肺病早知道... 134

3.保养肺气... 138

三、不同体质的肺“态”... 139

1.阴亏湿聚,变生湿热... 139

2.肺主行水,痰湿易聚... 139

3.气常亏虚,责任在肺... 139

4.肺阴易亏,阴虚多见... 140

第三节  肺为娇脏须慎养... 140

1.四季食养保肺卫... 140

2.七情养肺少悲忧... 141

3.起居有常宣肺气... 142

4.健身强肺胜药食... 143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