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勇,房勇讲师,房勇联系方式,房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弘扬道家养生 关爱大众健康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房勇:中医养生与肾
2016-01-20 12345

养生就是养自然

《道德经》:“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提倡人要顺应自然。

“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华佗


天有三宝,日月星;地有三宝,水风火;人有三宝,精气神。

肾精储藏,(气足)血液循环,细胞载氧量,决定了人体免疫能力、生殖、泌尿、呼吸、消化等功能。

黑色鱼——精

白色鱼——神

气贯穿整体。

道教养生就是要达到精、气、神的和谐统一简单地说,精是肾精、神是心神、气是元气。

在四时应于冬季,

在六气为寒气,

在五方为北方,

在五色则属黑色,

在五味为咸味,

在五音为羽音,

在五化属藏,

在五行属水。

什么是肾?

肾位于腰部,脊柱两旁,左右各一 。

“腰者,肾之府。”

主要生理功能:主藏精,主水,主纳气。

在体合骨、生髓,其华在发,开窍于耳和二阴 。

中医对肾的解释:

在四时应于冬季,

在六气为寒气,

在五方为北方,

在五色则属黑色,

在五味为咸味,

在五音为羽音,

在五化属藏,

在五行属水。

肾的生理作用:

肾为阴中之少阴,

肾主藏精,为人体先天之本,肾为水脏,肾主纳气,主骨,生髓,通于脑,主生殖,主生长发育,齿为骨之余,

其华在发,在液为唾,在志为恐,开窍于耳及前后二阴。

足少阴肾经为肾脏本经,肾与膀胱相表里。

肾主藏精主生长发育,主生殖。

《素问·上古天真论》:“肾者主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五脏盛,乃能泻。”《素问·六节脏象论》:“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

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之精,又称“生殖之精”。

作用:形成胚胎,促进胚胎发育。

后天之精:由脾胃所化生,又称“脏腑之精”。

作用:促进生长、发育。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丈夫八岁,肾气实,发长齿更;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合,故能有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满壮;五八肾气衰,发堕齿槁;六八阳气衰于上,面焦,发鬓颁白;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八八天癸竭,精少,形体皆极,则齿发去。”

病理:肾中精气亏损是多种多样的,但主要表现有以下四种情况。

①肾精不足(肾虚无热):五迟、月经初潮迟,女子不能排卵,男子不能排精,齿松、发白、发脱。

②肾气不足(肾虚无寒):神疲倦怠、夜尿多、尿失禁、水肿、白带清稀。

③肾阴不足(肾虚有热):五心烦热、潮热、盗汗、颧红、口燥咽干、失眠、多梦、大便干结、小便短黄。

④肾阳不足(肾虚有寒):畏寒、踡卧、形寒肢冷,萎糜不振,口淡不渴、嗜睡、大便下利清谷、小便清长。

肾主骨 生髓充于脑 肾主藏志

骨髓是腔骨里面的精髓,属阴精范畴。其来源是肾精所化生,与肾精主持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应该说肾精充盛,则骨髓满,骨髓具有滋润濡养骨骼的作用,髓满则骨骼强壮。

如果肾精枯竭,则骨髓枯干空虚,骨质失养则干薄脆弱易折。象老年人骨质疏松,是年老肾精衰少,不能生髓主骨所致。

生理:肾中精气充足

1、髓旺:骨坚固有力,牙齿坚固 ;精力充沛,智力发育良好。

2、精血足:毛发黑亮,“齿为骨之余”、 “发为血之余”。

病理:肾精不足

1、精髓不足――骨软无力,牙松动、脱落。幼儿囟门迟闭;思维迟钝、智力衰退 。

2、精血化生不足――毛发稀疏、毛发早白、脱发。

肾主水

肾在人体的水液代谢中起重要作用。主要是靠肾气的气化作用。主要方式是“升清降浊”。

升清:肾的蒸腾,使“浊中之清”上升到肺,输布于全身,以滋养脏腑、组织器官。

降浊:肾的气化,使“浊中之浊”,下注膀胱而排出体外 。

肾的功能

1、肾主藏精(肾精充足才能神气旺)

精是人类最宝贵的生命物质,只有肾精充足,才能底气足、神气旺。

肾主水

生理:气化力强,开合适度――贮尿、排尿正常。

开:利水———排尿

合:制水———贮尿

病理:肾气虚,气化力弱,开合失度。

制水不足——多尿、尿失禁、遗尿

利水不足——尿少、水肿

肾主纳气

肾具有摄纳肺吸入的清气而调节呼吸的功能

“肺为气主,肾为气之根”

生理:

肾气旺盛 →呼吸平稳深沉

病理:

肾气虚,摄纳无力 呼吸表浅,呼多吸少,动则气喘。(肾不纳气)

开窍于耳 司二阴

生理:肾精气旺盛――听觉功能正常,生殖

及二便正常

病理:肾精气不足――听觉功能下降,耳鸣

耳聋;生殖功能下, 二便失常(排尿、排便异常)

肾的功能

2、肾主性与生殖、生长发育(肾虚可致不育)

  性功能是随着肾气的充实而成熟的。女子二七、男子二八的时候,肾气盛,天癸至,女子月经来潮,男子出现遗精,标志着性发育成熟,具备了生殖能力。

3、肾主骨生髓通于脑(记忆力减退应补肾)

凡是与智力相关的问题都是肾的问题,无论是儿童智障,还是老年痴呆,治疗都是以补肾为主(心脑肾同治)。同时一切的骨关节疾病都和肾有关联。

4、肾主水和气化(人体内津液的输布和排泄由肾主管)

肾还有主水的功能,大家看到一个水肿的病人,大多数人会认为这个人是肾出了问题。

5、肾主纳气(声音发飘可能是肾虚)

在中医的理论里,呼吸除了关系肺,同时与肾还有很密切的关系。肺是主呼气的,我们呼出气的功能是肺,肾是主纳气的,就是我们吸进来,是肾的功能。

6、肾藏志(人的志向也和肾有关)

肾的第六个功能是藏志,藏志是什么意思?关系到我们的思维活动,这个志有记住、记忆力的意思,我们的记忆力是由肾所主的,它和我们前面所说的主骨生髓通于脑的功能是相连贯的。同时,志还有志向的意思,这个人有没有志向,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决定于这个人的肾气是否充足。

7、开窍于耳及前后二阴(听力减退可能是肾虚)

耳朵的听力由肾精所影响,所以我们听力的好坏,关系到肾精,老年人大多听力减退,和肾精的衰退有关系。

肾主前后二阴,前阴主要是排泄小便和主生殖的,凡是性的问题、泌尿的问题、生殖的问题,都是前阴的功能。比如说这个人他的小便异常,或者小便不利了,都关系到肾。肾为什么还主后阴呢?后阴主要指的是肛门我们举一个比较常见的例子,大多数的老年人会出现便秘,而这种便秘并不是大便的干结问题,主要是排便不利,排便困难。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大便很正常,年纪大了,大便就会出现问题,对于老年人便秘问题,我们主要研究就是主肾。

8、其华在发(过早白发脱发应补肾)

头发的好坏与我们肾的功能有密切关系的,有些人年轻的时候头发就白了,这叫白了少年头,很可能和肾有关。其华在发什么意思?我们肾的好坏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头发表现出来的,头发的好坏是肾的外在表现。所以大家直观的看这个小伙子头发很浓密,很有光泽,很有精神头,一看头发白了,头发也掉了,那就是未老先衰。因此头发的好坏,暗示着肾精是否充足。我们治疗头发的问题,头发白发、枯焦都应该归于肾。

肾与膀胱

主要功能:贮尿、排尿

生理:

肾气充足,膀胱气化正常――贮尿、排尿正常。(开合有度)

病理:

肾气不足,膀胱气化不利,开合失度 尿频、尿急、小便不利、甚至尿闭;遗尿、小便失禁。

肾与心

1、生理上――“心肾相交”、“水火既济”。

2、病理上——“心肾不交”、“水火失济”。

心火亢盛:失眠、心悸、多梦

肾水寒凝:心悸、水肿

肾与肺

病理上:

①肾精气不足 摄纳无权,气浮于上,呼吸表浅

肺气久虚 久病及肾 肾不纳气,动则气喘

②肺失宣降 通调水道失职 累及肾:尿少或水肿。

肾气化不利 水肿 影响肺之宣降:咳喘

肾与肝

1、“肝肾同源”、“精血同源”

肝 —— 藏 血

肾 —— 藏 精

2、病理上,肾精亏损 肝血不足

肾与脾

先天与后天相互滋生的关系

脾 —后天之本 — 化生精微 —脾 阳

肾 —先天之本 —藏 精 ——肾 阳

病理上:

肾阳不足 不能温煦脾阳:腹部冷痛,下利清谷或五更泄泻,水肿等。

脾阳久虚 损及肾阳 脾肾阳虚

肾病毒危害

肾毒不清,上蔓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如冠心病、脑梗塞、脑中风、供血供氧不足等

肾毒不清,中蔓肠胃不合,吸收不好,如气郁、气节失调、虚寒、湿热等

肾毒不清,下蔓肾精不足,尿急、尿频 、尿等待、尿痛、子宫萎缩、提前绝经、性功能不强、骨髓流失等一系列的骨骼疾病。

房勇:国内著名养生专家

  • 中华家庭健康管理研究院特聘医学专家

  • 北大老年健康产业EMBA

  • 世界华人500强讲师

  • 国家注册高级健康讲师

  • 国家注册高级营养师

  • 国家注册养生指导师

  • 中国养生专家库专家

  • 《名师学院》诚信讲师

  • 《名家谈坛》电视栏目组主讲嘉宾

  • 《影响力对话》电视栏目组合作老师

  • 中华讲师网高级讲师

  • 中国讲师网特聘讲师

  • 中国行--中医健康管理工程首席健康指导专家

  • 中国人力资源注册培训

房勇老师是武当三丰派第十六代传人,道号—宁资乾。对中国传统的医学名著《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著作有着深厚的医学底蕴和独特见解,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文章20余篇,在从事健康教育的十多年中,在全国巡回报告1000余场,对中医养生健康知识普及方面做出了卓出贡献。在国内享有盛名,同时精通六部号脉方子及手诊。著有个人养生书籍《先天不足后天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