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名,王一名讲师,王一名联系方式,王一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一名 荐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执行力实战专家
5
鲜花排名
56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一名:王一名:你的老板,有梦想吗?
2016-01-20 26586

如果说,在人类的身上有哪一种精神可以与上帝媲美,那必然是梦想。

很多企业家,经常问名哥一个问题:王老师,我的企业人员流失很厉害,我如何才能留住人才?

名哥经常会反问:你留住人才要干嘛?

如果仅仅是想着做一个三五十人的小企业,赚些钱让自己成为一个富人,却不考虑企业的其他员工的话,员工干嘛要留下来呢?

任正非说,你们华为的员工,将来要买带大阳台的房子。你的员工也来问你,老板,我什么时候也能买上自己的房子?你一拍桌子:买房?你买个鬼!老子还没买上房子呢你就想买房子?!

当你说出这样的话来,员工还会跟着你干吗?人活着,就是一个希望,就是一个未来,当你不能给员工一个未来的时候,他当然要自己去创造。当你不能给员工一个未来的时候,你把他们留下来干嘛呢?那不是害人家吗?

有一家美国公司,很厉害。这家公司号称在全世界有500万营销人员。其成分,从大学教授到小保姆,从亿万富翁到下岗女工,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到白领精英,可以说包罗万象。而且,这些人,公司不付一分钱的底薪,但每个人却干得乐此不疲!

没错,这家公司叫做安利!

你也是一个老板,每个月给你的员工开5000块钱的工资,他干的心不在焉。但一下班,他却猴儿急的冲到一个叫做安利会场的地方,自己交上10块钱,去听课。听完了,不走,还要开会后会。开完了还不回家,还要坐公交车十几站去送一只牙膏。他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做安利很挣钱吗?错了,安利的销售人员,平均每月能拿到200块就不错了。(安利2012年营业额113亿美金,500万营销人员。人均年营业额2260美金,折合不到14000人民币。注意,这是销售额,不是收入。能提成多少,可想而知。)但为什么这些人如此的努力呢?

其实,很多人,刚来安利的时候,并没有抱着挣钱的目的,而是被环境吸引,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吸引。看看安利的创办人理查·狄维士的一段话,你就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安利了——

我们都是慈爱造物主的子民。他曾弯下腰在沙尘之中,将他的梦想置于我们的内心深处;我们是被创造的,我们不仅仅只是几项化学元素的组合,或是一部缺乏心智的机器而已。我们是我们的创造者根据他的形象所创造的。当我们生下来时,上帝就将我们每个人拥入怀里,然后轻声的告诉我们:是我创造了你,而我所创造的都是好的。”

这段话揭示了安利的本质,它像一个类基督教的组织一样,不仅给了人梦想,而且给了人尊重、认可。当很多土生土长的企业家,对员工动辄呼来喝去,觉得员工素质不行,干不成事的时候,安利给了很多人信心。这才是那么多人即使没挣到钱,也愿意待在里面的原因。

所以,做企业,一定要把梦想置于员工的内心深处。在我们做咨询项目的时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梦想来统一大家的思想。名哥的同事曾经服务一家餐饮公司,是由著名湘籍歌唱家叶毛、廖莎一手创办的“金莎苑餐饮管理公司”。该公司从298平米的莎莎米粉屋,几经扩张发展到今天总经营面积7000平米,拥有三家店年产值7000万的金莎苑餐饮集团公司。项目结束后,项目组成员和我们分享了一篇金莎苑员工写的《我有一个梦想》,看了让人非常感慨——


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三年后,金莎苑已经闯入国际市场

我有一个梦想,五年后,我成为她在国外市场打拼的一员战将

我有一个梦想,十年后,我披上西半球区域总经理的戎装

我有一个梦想,二十年后,我用东方和谐文化熔化西方魔鬼的思想

有一天,我们的产品已遍布世界每个地方

有一天,我们的品牌比麦当劳、肯德基还要响亮

有一天,世界上所有企业都对金莎苑翘首仰望

有一天,每位顾客都能享受到和谐文化的雨露和阳光


因为我们的强大,肯德基、麦当劳成为我们的羔羊

因为我们的强大,中国制造不再成为伪劣产品、廉价品的联想

因为我们的强大,支持藏独、台独八国联军的声音不再嚣张

因为我们的强大,别人替我们砸碎中国人=廉价劳动力的雕像


内容可能有点偏激,因为今天我们讲要融入世界了。但我们先不考虑这个因素,假设你的员工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抱负,团队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当大家每天都朝着世界顶级目标去迈进的时候,你的员工还需要你天天去督促吗?到时候,恐怕是老板想不努力都不行啦!

名哥自己算是一名管理专家,经常到各地讲课。有的时候连续上课十来天,这么大的劳动强度,坦白讲,有时也会出现厌倦的时候,甚至有时候上午上课,早上却说什么也不愿意动身出发。每到这个时候,就把自己的梦想,自己的使命宣言拿出来,读上几遍,身上就又重新充满了力量,精神百倍的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了!

当然,梦想不是空想,一定要有依据,有目的。

具体从哪几个角度来造梦,属于我们课上专业的内容,这里估计大家没啥兴趣,不多写了。

本章最后,让我们以创造了21世纪最伟大成就的公司——苹果的梦想作为结束吧!

在一则命名为《狂人们》的苹果广告中,一系列英雄、思想家、发明家和反叛者的黑白影像充满了画面:爱因斯坦叼着烟斗,鲍勃·迪伦吹着口琴,马丁·路德·金正在发表《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理查德·布兰森猛摇香槟,玛莎·格雷厄姆翩翩起舞,毕加索凝神作画。随着这些激动人心的画面在屏幕上闪现,一首诗样的旁白缓缓而出:

谨献给那些狂人们。他们特立独行,他们桀骜不驯,他们惹事生非。他们是一群格格不入的人。他们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与众不同。他们讨厌循规蹈矩。他们也绝不安于现状。你可以支持他们、质疑他们、颂扬他们或诋毁他们,但你唯独无法忽视他们的存在。因为他们改变了许多事物。他们推动人类前进。尽管他们是别人眼中的疯子,却是我们眼中的天才。正是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