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名,王一名讲师,王一名联系方式,王一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一名 荐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执行力实战专家
5
鲜花排名
56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一名:王一名:找抽
2016-01-20 26840

小学时交作业,老师要求家长给写评语。一次请叔叔代笔,别的记不清了,只最后一句铭刻在心:请老师勤加鞭策。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鞭策这个词。虽然也能猜出来,那是让老师有事没事多抽打抽打我的意思。但却真心很喜欢这个词,觉得无论从字形、读音、感觉都特好。

没想到的是,最近又被抽了三鞭子。

第一鞭子

中午,名哥和老同事,网络达人西瓜哥吃饭,聊天。多年没见的朋友了,每每微博、微信上看到他天南地北、国内国外的出差,事业干的风风火火,成名人了。

都做自媒体,聊天自然离不开微信。

西瓜哥告诉我,他的微信订阅号“高端存储知识”有六七千的粉丝。看似不多,但名哥知道,在这样专业的领域里已属罕见。现在粉丝经济喊得风生水起,但对盲目加粉的做法名哥也颇不以为然。但西瓜哥这六七千粉丝,可都是精准目标人群,价值大大的。有这些粉丝,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有人请饭吃了,感觉订好。

让名哥震撼的,是西瓜哥告诉我,他的公众号里,每天一篇文章,全是原创!听了这话,名哥赶紧进去,随便打开一篇,粗略统计了一下——5000字!我去……名哥去年写书,状态最好的时候,一天大概可以写六七千字,一般情况下是用半天时间,写5000字,其它时间干点别的。

就这样,本来计划三个月写完的书,到12万字的时候,由于课程比较多,就去忙着讲课了。谁知道状态一被打断,就再也没回来。一直到今天,字数还是12万。

其实,名哥心知肚明:所谓的状态、忙碌全是借口。最根本的,缺少西瓜哥这种自律和坚持的精神!何况……,而且……,人家西瓜哥是搞技术的,每天都能写5000字。名哥可是中国新闻学院毕业的,那是新华社下属的学校啊!自己经常沾沾自喜的是当年以写作成绩优秀,在其它两门课程不及格的情况下被破格录取。看看现在,虽然也运营着一个订阅号,每天发文章,但大多都是转载。前几天还在点评里面大言不惭的说什么“是否原创不重要……”。

西瓜哥这每天5000字,像一把鞭子,火辣辣的抽在名哥的沾沾自喜上。

无地自容啊!

但在内心深处,却又有些庆幸,这一鞭子抽的好啊,不然,出书的事不知道得推到猴年马月了。今天在这里,名哥郑重公开承诺,以后周一到周五,每天至少1篇不少于1500字的原创文章,一直到书出版为止。

若有一天不发,第一个发现并提出的粉丝,名哥奖励水果基金200元!支付宝付款!

第二鞭子

还是出书的事。

Michael-马永强老师是我在培训公司的同事。

几年时间,公司里来来去去的讲师不计其数。所有人中,michael老师一直都是优秀的,但也不能说是最优秀的。相比之下,有的老师更有天赋,有的老师更有经验,有的老师更有机会,有的老师更有文采(咳咳……这个又好像是在说名哥了。)但前前后后几十位讲师,michael老师却是第一个出书的。

去年,当沉甸甸一本《企业文化轻松落地》送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的感觉,是那火辣辣的鞭子再一次抽过来了。

西瓜哥中午和我说,你一定要出书啊,不然,可惜了那么好的文采。

这话说的,让我苦辣酸甜各种滋味一起涌到眼角眉梢都是恨——这个世界上,多少有才华的失败者?再好的文采,没有加上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依然无法绽放。

记得一次出差,正好赶上和michael老师在一个城市里讲课,离得不远,名哥赶过去看他。michael老师感慨,不容易啊!经常是白天讲课,晚上写书,常常熬到深夜两三点。用了一个多月就写出来了。

我……还去!同样是做人,这差别咋就这么大咧?

那一鞭子,是让我下定决定要动笔了!

一鞭子抽出12万字,这得是多好的朋友!

第三鞭子

不说出书的事了。

前天晚上,和当年学教练技术的同学、网名“瓷碗儿”的美女吃饭,聊天。

十来年没见了(最近怎么总是见老朋友?真的老了吗?)。但在路边名哥第二眼就发现了她的车——尽管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过,但凭感觉就知道那是她的风格——白色的越野车,贴着各种越野E族、户外论坛的标识,标准的驴友打扮。

多年不见,瓷碗儿做电商了,要请我们给做个参谋。但席间聊得更多的,却是这十来年的经历。说到她去年刚刚出去自驾一个多月,说起自驾车队里那些好玩的事情。我隐隐约约又看到了小鞭子飘飘忽忽的身影儿。

名哥也是户外爱好者,04年,第一次离职,孤身一人游荡到阳关。08年,第二次离职,又千里走单骑,单人单车到蒙古大草原。但对于最魂牵梦绕的西藏、新疆却一直未能成行。越野车买了几年,可惜了儿了。

与瓷碗儿的共识,是一个人要经常的、主动地去寻求一下刺激。就像在自驾的车队里,看到人家开着两三百万的车,就那么在烂泥坑上造,你真觉得可惜。但一打听,人家家里还有十几辆。你就不由自主的告诉自己,要更努力一点。

名哥不是拜物狂。一直以来的理财观念是买最好的房子,最便宜但足够安全的车。然而,物质的好处,是能激发人的上进心。让人在为物质奋斗的过程中,能更多的实现生命的精彩。

所以,前行的道路上,应该加倍珍惜那些在某个时候,能给你一鞭子的人。

名哥做培训师这个职业,看起来比较高大上。到处人家都敬着你,能好意思抽你鞭子的人不多。大多数时间也是给学员做分享,告诉人家该怎么做。但那些内容,自己是否做到了?做到了多少?这个还真不敢讲。所以,常常以为,这个职业最大的好处,是能经常抽自己的鞭子。每给学员讲一遍,就会提醒自己一次。

至于要抽到什么时候?孔子说,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名哥今年四十,刚到不惑的年纪,到不逾矩,还要抽自己三十年。

说到底,人跟马一样,拉车久了,就没了精神,需要有个鞭子才能警醒。

臧克家专门有一句诗来描述这种状态:“眼前飘过一道鞭影,它抬起头望望前面。”

前面才有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