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德安,史德安讲师,史德安联系方式,史德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第三代企业文化管理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史德安:史德安——破解虚假诚信文化:从中石油事件反思诚信文化建设
2016-01-20 13446


 

2013年9月,中石油被爆出高层领导严重违纪事件,公司四名核心领导人物涉嫌严重违纪被带走调查,这近乎地震的事件在社会上引来轩然大波,同时也使中石油的诚信文化备受质疑。高层集体涉嫌严重违纪虽是个人问题但却是职务行为,我们不禁想问,中石油高层缺位的诚信文化还好吗?

中石油为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特颁布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在企业精神中强调了“奉献”,在企业价值观中强调了“诚信”,在企业文化落实中强调了“廉洁文化”建设,并要求融入各项工作,另外还颁布了《高级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如此周全的文化倡导和约束,还是发生了高层的集体违规事件,我们不禁反思,如何建立真正的诚信文化?高层管理者在诚信文化中是怎样的角色?应该发挥怎么样的作用?

共建诚信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催生的金钱崇拜和物质追求把中国带入了诚信危机的年代。各种欺诈手段变化多端,假冒伪劣充斥市场,知名企业和政府官员的丑闻纷纷曝光,谣言、诽谤和炒作当道媒体,食品安全危机事件层出不穷,不诚信现象如满天繁星,数不胜数,公众的生存安全感和社会信任感都在逐渐降低。为了生存发展,为了重建公众信任,企业将最具基础性的诚信列为最核心的企业文化内容,各种诚信的倡导和示范也不断涌现,而作为社会中的个人,我们也应该从我做起,谨遵诚信,共建诚信环境,加速诚信时代到来。

确保高层到位。

企业文化是对全员的指引和约束,不仅仅是针对员工的,然而高层领导的文化缺位已然成为国内企业文化建设的普遍现象。中石油企业文化精神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其中在“奉献”的阐释中,第一句话就是“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以王进喜、王启民、秦文贵等先进模范为榜样,竭诚奉献企业”。而在价值观的诚信的阐释中,强调“切实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依法治企与以德治企相结合。教育职工忠诚于企业,保守商业秘密,严禁任何为谋取私利而损害企业利益的行为”。我们认为,根据国企的话语体系,企业文化中的广大“职工”并没有包含高中层的干部群体。管理者的缺位,尤其是高层管理者的文化责任缺位,将直接损害企业文化的成效。要想建立起真正优秀的企业文化,需要强化企业管理者的文化责任,而且要成为重点监督对象,以确保其身体力行和率先垂范,引领文化之风气,营造文化之氛围。

强化制度保障。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状态的反映,企业文化真谛所在是企业及企业人的行为,而企业文化价值观表述或宣言只不过是名义价值观。企业需要完善相应的制度以保障名义价值观的有效落地,如只有建立良好的绩效评估、薪酬机制、人事任免、分权与权力约束与监督机制等有效运行才能确保企业内的诚信和廉洁的行为。在中石油事件后,权力缺乏监管的制度性漏洞、国企高管薪酬缺乏市场化成为重要归因,这充分反映出制度建设对于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的影响,而制度缺失也确实为国企的诚信文化种下了隐患。

文化作为软性引导,只能在制度这一硬性约束的支持下实现,必须由制度来为文化“扶上马,送一程”,如此才能最终实现企业人的自觉文化追求。没有了制度的保障,企业文化必然将沦落为尴尬的文字游戏,成为空洞的口号,成为在公众面前亮相的遮羞布。

注重自我修正。企业文化是企业的价值追求与行动指引,需要具体体现在个体的思想与行动上,但由于每个人都有着个人的价值观和行为习惯,所以企业个体要时时参照企业文化主张,主动修正个人价值观,保证正确的价值观指引和工作情境中的正确行动。

具有丰富成功经验的高层管理者在个人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上更是个性鲜明,特点显著,其个性会更多地体现在工作决策中,其工作中更容易陷入廉洁和诚信的困境,高管们尤其需要进行自我的反思与反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群而不党,常怀感恩之心,敬业奉献,自觉遵循企业文化进行自我的价值观的调整,努力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蒋洁敏是从基层摸爬滚打出来的“能吏”,话不多但对于市场却有着深入的洞察力,对企业发展有着超强的驾驭能力,也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许多贡献,但由于其没有自觉进行价值观的自我调适,导致了欲望膨胀,作茧自缚,着实令人惋惜。

 

诚信是做人基本的品质,也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建立诚信文化对于个人和企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客观看待现实诚信环境,力所能及地推动诚信时代的带来,在企业诚信文化建设中要坚持全员参与,强化制度保障,注重个体价值观的修正,积极推进企业诚信文化的建设,充分发挥诚信文化的引导和约束作用。

                                    史德安 2013年9月10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