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鹏,潘鹏讲师,潘鹏联系方式,潘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系统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潘鹏:从“三打白骨精”看危机与责任意识
2016-01-20 19869

从“三打白骨精”看危机与责任意识

“三打白骨精”是《西游记》中脍炙人口的章节,其故事情节深入人心。每每读来,我总感叹其中危机与责任的较量。

依我看来,白骨精乃《西游记》中一个法术并不高明的妖精,甚至差劲到了极点。原因有三:一、白骨精自知法术不强,竟未敢与悟空、八戒等正面交锋;二、自始至终白骨精也未碰到过唐僧的一根汗毛;三、作为一个占山为王的妖精,白骨精竟是个可怜的“光杆司令”。

就是对付这样一个不入流的妖精,四人团队里竟失去了往日的团结和谐。信任的缺失导致团队上下气氛紧张,危机重重。

就“三打事件”来看,唐僧和孙悟空都不是处理危机的高手。一打白骨精后,师徒出现分歧,双方都没有采取有效手段化解,给危机埋下了隐患;二打后危机升级,信任几乎到了破裂的边缘,可双方还是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可见危机应对之乏力;三打危机全面爆发,最终师徒落得个凄惨分离的下场,让人好生心痛!

就“三打白骨精”结果再进一步分析,我们又会发现,唐僧撵走孙悟空本身就是危机管理中最大的败笔。

用当下眼光来看,唐僧团队是一个典型的任务攻关型团队,类似于我们今天的QC小组。而今,唐僧把这个团队的技术带头人撵走了,这个团队还能做什么?空有唐僧这个行政长官有什么用?八戒和沙僧的能力根本就承担不了技术攻关的任务。所以说,唐僧这是人为地给团队制造了“人力资源危机”,并且非常任性地带着这样一个“危机团队”继续前进,把整个团队的生死存亡、把取经大义置之度外。另外,从行政管理的角度来看,孙悟空乃观音菩萨给唐僧配置的队员,并非唐僧本人招聘而来,岂能由己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要撵走悟空,最起码的程序也得和观音菩萨打个“报告”报批才行,岂是唐僧自己可意气用事了的。可见,唐僧在政治上还是很不成熟的。

再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结束后的表现。唐僧执意要与悟空断绝师徒关系,悟空无奈,使用分身术变做四个悟空围着唐僧,迫使唐僧接受了自己的“最后一拜”。随后又嘱托沙僧“倘一时有妖精拿住师父,你就说老孙是他大徒弟,西方毛怪,闻我的手段,不敢伤我师父”。一切安排停当,这才含泪而去。

分析悟空上述表现,表面看仁至义尽,实则缺乏责任意识。

其一,孙悟空能使用“分身术”迫使唐僧接受自己的“最后一拜”,为什么不能使用“分身术”让唐僧看到自己离去,实则真身暗中保护呢?这是孙悟空不能忍辱负重,让情绪驾驭了理智的表现。

其二,孙悟空临走前为什么要对沙僧进行嘱托呢?因为他知道取经之路千难万险,凭八戒和沙僧的能力难以胜任。但仅凭孙悟空的口头叮咛便能化解未来的凶险吗?答案不言自明:肯定不行!可孙悟空竟这样说走就走了,把自己肩头的重任轻飘飘地卸下,撂在了八戒和沙僧两个难堪此大任的队员肩头,实是缺乏根本的责任意识。

要知道,孙悟空被观音菩萨从五行山解救出来的目的,乃是让他保护唐僧西天取经,这是孙悟空在唐僧团队中的唯一使命。现在的结果是孙悟空完全违背了自己的使命。而且,孙悟空被唐僧撵走后,并没有去观音菩萨那儿说明情况,请示下一步安排,而是径直回到了花果山,彻底丢掉了自己的责任。

至此,“三打白骨精”中的危机与责任分析告一段落。只是留您一个思考:如果您是悟空,面对唐僧这样一个是非不分又坚持己见的师父,您可如何应对,方能化解信任危机,避免自己被贬的厄运?

一句话:预知后情,下回分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