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兵,聂兵讲师,聂兵联系方式,聂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网络营销、农村电商、区块链、互联网+创新创业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聂兵:O2O,反扑电商痛点是关键
2016-01-20 4887

跨境电商热潮近年才兴起,湖南友阿旗下的友阿海外购日前宣布线下体验店在长沙开业。此前,华润万家、银泰商业也相继开出跨境电商体验店。实体零售集体发力跨境O2O并非巧合。两天3家跨境体验店落地,实体零售押宝跨境O2O反扑传统电商。北商研究院的专家分析认为,跨境电商市场足够大,渠道不是决定未来的关键,如何克服行业物流、仓储等才是行业痛点。

  集体发力跨境O2O

  友阿海外购线下体验店日前在长沙友谊商店、友阿百货双店同步开始营业。据友阿方面介绍,友阿海外购线下体验店采用线上销售、线下展示的O2O模式。用户在友阿线下体验店尝试或观看实物后,现场扫描二维码即可购买该商品。货物随后从保税区发出,5天左右即可到家。

  友阿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O2O模式并非国内首例。此前,银泰商业旗下跨境电商品牌“Choice西选”超市也在杭州开张。与友阿海外购不同,西选超市拥有更多可以线下直接购买的商品。据悉,该门店营业面积1200平方米、拥有4000多种海外商品可供选择,其中70%为完税进口商品,可直接现场下单购买提货,另有30%为海外跨境进口商品,必须线上下单购买。与此同时,另一实体零售华润万家的跨境电商体验店ewj shop也在深圳开业,该体验店主打包括化妆品、日用品、进口食品和生鲜食品的等500多种香港直供商品。

  反扑电商良机

  与传统电商竞争长期处于劣势的实体零售,期望在跨境业务上扳回一城。北商研究院方面认为,与国内电商市场不同,跨境电商热潮近年才兴起,行业内尚未有一家独大的企业出现。此时实体零售率先发力,更容易在百花齐放的跨境电商行业取得先机。

  零售专家、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京东、阿里等大型国内电商所占市场份额巨大,两者将服装、数码等电商拓展颇具优势的品类都已占据。但对于进口商品,尤其是进口食品品类,由于国家针对此的政策在最近才放开,实体零售与上述电商大鳄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实体零售在线上、线下同时布局跨境业务,是竞争策略转变。

  发力跨境O2O也是实体零售业绩下滑的转型需要。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友阿集团最新财报显示,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1亿元,同比增长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下降18.34%;银泰商业的处境也颇为相似。银泰商业去年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88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22亿元,同比下降29.7%,同时,零售同店销售也同比减少3.3%。

  克服痛点成关键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在加大投入,克服上述行业痛点。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鲜life CEO肖欣表示,跨境O2O模式符合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商品信息还处于极度匮乏阶段,开设线下体验店能够增加进口商品的曝光频率,让进口商品与消费者拥有亲密接触的机会,提升用户体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搭建海外仓储是有效解决跨境电商物流配送痛点的关键,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包括京东、唯品会、洋码头、蜜芽宝贝等跨境电商均在发力建设海外仓。

  跨境业务能否成为实体零售反扑传统电商的利器还未可知,但克服行业痛点无疑是当下跨境电商关键所在。一位电商行业分析人士认为,在新兴市场内,克服行业痛点比备战行业竞争更重要。该人士表示,伴随国家针对跨境电商政策红利不断,越来越多的企业对跨境电商趋之若鹜,“目前关键问题不是哪个行业、哪个企业来做跨境O2O,关键是哪家企业能够解决服务、物流、仓储等行业痛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