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李勇讲师,李勇联系方式,李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酒店餐饮利润增长战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勇:特色,酒店业发展的趋势
2016-01-20 45176
《中国特色酒店品析》一书近期出版,不少专家学者在该书中纷纷就中国酒店业如何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中国酒店建设的误区、对特色的定义、酒店文化的魅力成为业内人士集中探讨的焦点。

    1、中国酒店建设的误区

    目前,我国饭店等级总量呈纺锤形发展,高星级和一星级饭店所占比重较小。由于国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和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行,我国逐渐进入大众旅游时代,饭店消费需求将呈现出金字塔形的特点。如何将“纺锤形”的业态和“金字塔形”的需求对接起来,成为有关部门研究的课题。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许京生指出:“进一步调整我国星级饭店等级结构,使之与饭店消费市场结构特点匹配,对我国饭店业的整体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不仅行业协会负责人对近期各地争相上马高星级饭店、忽视大众型度假型酒店建设的趋势发出忠告,在民营经济最活跃的浙江省,省旅游局行管处处长王建平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各地争相上马酒店项目过程中存在着的“十大误区”,如建设酒店不是采用客观的市场定位而是主观的档次定位;酒店设计中多注重外形设计而忽视内部功能设计;在装饰过程中多看重建材的档次和忽视软装修的个性体现;在酒店用品上强调豪华则忽视不同品牌用品的协调性和兼容性,从而难以提升宾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在运营管理中多偏重“舶来品”制度的植入而轻视本土化的管理创新等等。

    王建平认为,酒店装修应该在个性化上做文章,包括根据自身酒店类型的定位,如城市旅馆型、商务型、会展型、休闲度假型、旅游团队型、康复疗养型等,来满足目标市场的需求;其次是针对自身特点来装点与众不同的效果;再次是酒店的舒适度,包括视觉的舒适度、身体的舒适度和心理的舒适度。

    “一个好的酒店,在体现主题时,应该充分显示当地区域文化的特点,应该尽可能将中式的‘魂’和西式的‘形’有机结合,塑造与众不同的效果”成为书中业内专家的共识。

   2、对酒店特色的定义

    中国酒店业用近30年时间走了西方国家100多年发展之路,成绩斐然。但随着中国内需市场的日渐壮大和海外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日增,千店一面的发展被人诟病。而特色文化主题酒店正是在市场竞争加剧和需求多元化的双重推力下应运而生的。

    该书作者、特色文化主题酒店联盟秘书长钱三毛认为,我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主题酒店要属2002年5月在深圳开业的威尼斯酒店,10多年来,各地先后涌现了500多家主题酒店,比较出名的是广州长隆酒店、绍兴咸亨酒店、上海首席公馆、客堂间酒店、外滩英迪格酒店、成都京川酒店、北京颐和安缦酒店等。

    这位潜心研究中国特色酒店、走访了全国百多家酒店的专家捧出了他的心得:特色酒店和主题酒店是两个既相互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特色酒店的文化取材广泛,凡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均可成为选择目标,而主题酒店则一定具有与酒店所在地的地域特征、文化特质具有密切联系的内容,具有地域化特征。

    同时,两者还有局部与全局之分。钱三毛指出,特色酒店文化的引入可以局限在饭店的某一局部某一环节,在一座酒店业可以表现不同的文化内容;而主题酒店则强调酒店整体的主题化,酒店软硬件的设计和组合都应该围绕统一的主题展开,各功能区、服务细节皆为同一主题服务。“围绕同一核心内涵,利用酒店的全部空间和服务来营造一种无所不在的主题文化氛围,是主题酒店的体系特征。”

    同样,还可以从时效性来判别。“特色极容易被模仿和复制;而主题酒店则不同,因为它不容易被模仿,具有独特性、地域性和系统性,在时效上便体现出它的生命力优势。”在钱三毛眼中,主题文化酒店,一定是特色酒店,而特色酒店,不能称主题酒店。

    3、酒店文化的魅力

    无论是特色酒店,还是主题文化酒店,都毫无疑问地将与众不同的文化注入了酒店。

    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司长李任芷在书中指出: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文化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旅游饭店业不再局限于只提供食宿产品,而是向食宿产品为载体提供精神文化享受方向转变。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杜觉祥则说得更直白:在饭店客房供不应求的年代,并不需要市场细分,也无所谓文化饭店;只有当饭店发展到一定时期,各种门类的饭店基本齐全,客人开始挑剔饭店时,文化饭店业渐渐浮出水面。“说到底,市场竞争到了‘晚期’,文化便会体现出它的独特魅力。”

    把文化注入酒店的成功案例不少,不少人都会提到鲁迅文化主题酒店——绍兴咸亨酒店。

    咸亨酒店的历史可追溯到1894年,出名则是在21世纪,因为其不仅成功演绎了鲁迅的小说,而且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由此一跃发展成绍兴咸亨集团。其董事长宋金才认为,咸亨酒店成功的三要素是“水、忆、家”:水是江南水乡的文化,酒店内的水景有2000多平方米;忆是突出了鲁迅文化主题;家是指酒店让人宾至如归;咸亨把文化融入到经营中,如堂吃是绍兴民间的“八仙桌、十碗头”、打响“咸亨利贞娶女吉”的婚庆品牌、举办绍兴酒酒道表演等,让消费者能感受到绍兴文化无处不在。

    在谈到如何处理星级标准和个性化的关系时,宋金才传授的咸亨经验是“共性标准一流,个性特色唯一”,才能达到“外地人必到,本地人常来”的目标。

    对此,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滨江大酒店总经理王济明也持相似观点,他说:将文化融入饭店,赋予饭店产品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是饭店实现差异化的重要策略。文化是一种竞争力,如果我们能将地域传统主题融入饭店,饭店就有了特色,越是个性化,也就越不可复制。

    特色,酒店业发展的趋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