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李勇讲师,李勇联系方式,李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酒店餐饮利润增长战略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勇:高星级酒店餐饮如何顺势而为?
2016-01-20 28083
当前市场形势下,高星级饭店应从关注消费者和社会需求为入手点,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类型、调整市场定位,不断拓宽渠道,使饭店企业顺势回归健康发展轨道。
    重新走回大众化道路
    社会上大量中等档次的饭店、餐馆,以灵活多样的经营,“物有所值”的产品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高档饭店须在当前环境、设备、菜肴质量优势的基础上,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大众消费群体的要求研发产品,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理性确定产品价格
    在管理学中,我们归纳出了“撇脂定价”、“成本加成定价”等多种定价策略,定价就是要确定消费者恰好能承受的价格。当前,大多数高星级饭店的收费较高,将很多消费者拒之门外。其实,低价并不意味着损失,高星级饭店不妨通过各种途径让利给消费者,薄利多销,同样可以实现目标利润。
    降价不降质
    高星级饭店以其优雅的环境、精美的菜点、温馨的服务,得到消费者的褒奖,在行业中颇具竞争力,在顺势而为进行市场转型的同时,仍需保持上述已经培育出的竞争力优势。
    首先,应强化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工作力度。制度规范是稳定服务质量的基本前提,国际上知名饭店的服务规范看来刻板苛刻,而正是这种严格的规范,保证了服务质量的统一和稳定。
    其次,应不断优化服务程序设计。程序能保证各项服务被正确执行,同时还有利于提高服务效率。高效率的服务不仅使顾客满意,还保证了餐饮部门的成本控制,对降低餐饮产品的成本有重要意义。
    最后,关注产品附加价值。餐饮产品的附加价值主要分为两大类别。一类集中在物质层面,由饭店提供给顾客的超出其消费价值的服务产品和附加利益。另一类则集中在精神层面,如饭店的氛围、员工的热情等,可为客人提供无形的精神超值服务。
    丰富餐饮文化内涵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很多菜肴、宴席都能寻得文化背景,饭店餐饮经营者可以通过对这些产品文化背景的研究,结合史料记载,运用现代烹饪技术推出具有民族特色或异国风情的餐饮产品。
    同时,通过服务人员的讲解,可使消费者品尝到菜肴的同时,也品味到其文化价值,在物质和精神上都得到满足和享受。
    正确认识消费需求
    可针对不同客人的需求,提供丰富多彩的菜单,如零点菜单、自助餐菜单、营养菜单、儿童菜单等;可根据现代化大都市里人们关注健康饮食、崇尚自然的心理特点,研究新原料,推出新菜式。
    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食物原料的新鲜程度有很高要求,超市自选餐即是近期颇受大众消费者青睐的餐饮经营方式。他们借鉴了零售业中超市的布局经营原理,采用开放式售货形式,即摆放原料让顾客自选。与自助餐不同的是,它把自选过程提前到烹饪前,使消费者对原材料的质量放心。
    增加餐饮营利点
    当前在很多酒店,宴会收入几乎成了餐饮收入的全部,营利点非常单一。对比之下,大堂吧、酒吧、风味餐厅等产品却成了应付检查或是应付星标审核的附属品。饭店要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培育多维度、复合型经营模式,拓展经营空间,最大限度增加利润增长点。
    一是在餐饮格局上做到“遍地开花”。每家饭店都有类型丰富的餐饮消费场所,经营者应逐一研究各餐厅的特点,同时,研究消费者在每一餐厅的消费需求,将产品特点与消费需求对接,增加各类型产品的吸引力,使每款产品都能为饭店创造价值。
    二是对外开设外卖窗口,扩大营业收入。积极开展餐饮产品外卖,是实现经营多元化的重要渠道。饭店可通过对外设立橱窗,向广大消费者提供自己优质精美的产品,扩大饭店在社区中的影响和知名度,增加餐饮部门的创收。事实上,饭店餐饮进行外卖是普遍受到市民阶层欢迎的。它解除了市民对饭店抱有的陌生感,且通过享用饭店产品,加深对饭店的了解,增强了对饭店的信任,且给予广泛宣传,对饭店的整体营销有重要意义。
    培育社会责任感
    饭店实现生存和发展,盈利是第一位的,但饭店也是全社会的一分子,在谋求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切不可忽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一家负责任的饭店,会积极参与社会管理,而这种参与,会大大提升其形象,这种形象的提升,会提高消费者的信任程度,对其经济效益的增加起到促进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