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李智讲师,李智联系方式,李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穴位与养生针灸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智:治未病是中医的核心思想——关于我的新书《小穴位 大健康2》
2016-01-20 5896
康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每个人对健康的理解都不相同,那什么是健康呢?曾经有人说过,健康是1,我们的家庭、生活、朋友、工作、财富等,所有的一切都是1后面的0。生活中每多一个朋友、多一分财富,就相当于我们的人生多了一个0。但是,如果没有1,所有的0也就没有了意义。
人生就像一副多米诺骨牌,生活的长度和为宽度可以无限延长。而健康就是骨牌最前面那一块牌,它倒了,后面的一切都会随之倒下。所以,留一分时间给自己,多一分心思来关注健康,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了家人和朋友。
现在有一个非常时髦的词叫亚健康。那什么是亚健康呢?有人说,亚健康就是不怎么健康。这话也有道理,亚健康的“亚”字是什么意思呢?是次之、第二的意思。我们都知道体育比赛有冠军和亚军的区别,亚军比冠军差一点点。亚健康也是这样,比健康差一点,处在健康和疾病之间,也有人管它叫做第三状态、游离状或者说灰色状态。
据调查,完全健康的人和疾病人群大概各有15%,这两者加起来大概有30%。剩下的70%,就属于亚健康的状态。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其实就像过去织布的梭子一样,两端小,中间大,一大部分主力人群是处于亚健康状态。
有人说了,亚健康和疾病怎么来判断呢?其实这很简单。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去医院作个检查,化验单结果显示,指标已经不正常了。这就是在客观上给了你一个提示的信息,表明你已经生病了。
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明明身体很累,可怎么睡都没有用,胃口还不好,记忆力也明显下降了,做事情丢三落四……以为自己得病了,可到医院里面,先进的仪器还检查不出来,一切指标都正常。
这时候,如果你真的以为没事,那可就麻烦了。其实,这小小的不舒服,就是身体发出的最早的一个轻微的提示,告诉你:“要注意身体,防微杜渐,不要等到我们的‘堤穴’已经崩溃,不可收拾的时候,再想到健康。”
这个时候的状态就是亚健康,也就是中医说的“未病”。如果在这个时候进行检查预防的话,可以非常简单、用很短的时间、很便宜的方法来把问题解决掉。避免将来出现大的问题,付出更大的代价。
所以,中国最古老的医书《黄帝内经》开篇即说:“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意思是说,真正高明的医生是在疾病还未形成的时候就给他治好,而不是等到已经病了再用药。否则的话就好比渴了再去挖井,临到打仗才去铸造兵器,为时已晚。
这里有一个故事,名医扁鹊治好了皇帝的病。皇帝说:“你大概是当今杏林导师了吧?” 扁鹊回答说:“不是的,是我的兄长,扁鸦。”皇帝就奇怪了:“人都说你能起死回生,扁鸦的医术怎么还比你高明呢?” 扁鹊说:“我能治愈皇上已患的病症,但我兄长扁鸦能让未患病的人不生病。”
有人说,未患病有什么好治的?其实,未病状态,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亚健康状态,这才是我们最需要注意的时候。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有70%的人群是需要着力去调治,需要自己在生活中多加注意。所以,养生治未病不是书中讲的一句话,而是应该贯彻到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健康意识。
所以有了我的新书《小穴位 大健康2》,用穴位养生来治未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