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鹤雄,谢鹤雄讲师,谢鹤雄联系方式,谢鹤雄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学习方法、成功励志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谢鹤雄:孩子落地式的习惯培养
2016-01-20 5474


有三个孩子:第一个孩子没阅读的习惯,因此他没有想法、没有主张、没有见解;第二个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都保持阅读的习惯,因此他知道中、高考不是为了爸爸妈妈,也不是为了老师,而是为了自己更好地看清外面的世界;第三个孩子一生都保持阅读的习惯,他看到的不仅仅是外面的世界,更看到自己未来的方向。

在我看来,孩子优秀与否,最根本的差别就是习惯。

习惯是跟着一个人一生的,有些习惯甚至很私密,别人无从帮你发现纠正,久而久之,后患无穷,和他人的差距就形成了。如果说一个人离开一个场所时,总是提醒自己钥匙、手机、钱包,那他就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遗失而造成许多麻烦。

因此,任何一个有非凡成就的人,从外界看,可能会有很多机缘,但从内功来看,习惯一定是不可或缺的,并非偶然。

然,培养孩子习惯的时候,要谈具体方法,尽量避免谈空泛的比如“要有总结,分享的习惯”之类的概念要可量化,可执行。是否可操作,是否落地直接决定了习惯能否养成。比如同样对待一些要办的事情一个人总是随时随手在手机的日历里记录下来,手机到时间点就会提醒;而另一个人没有这个习惯,仅凭脑袋来记忆,那么肯定麻烦不少。

闲言少叙,让我们直接和孩子来制定养成习惯的条例吧!

A 学习类:

1、起床时、吃放时播放英语听力,当做背景音乐;

2、一开始学习,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

3、做作业第一个科目就是自己薄弱的科目;

4、每晚学习结束,整理书包,文具齐全,黑笔两支,红笔一支;

5、错题用红笔订正,周末完成错题本的整理和重做;

6、每天睡前阅读15分钟,读完一本再读第二本;

7、……

B 生活类:

1、起床闹钟自己设定,自己起床;

2、每样物使用完毕都要放到原处

3、第二天上要带的东西,在前一天晚上学习结束就放到书包里;

4、睡前一定刷牙;

5、周末整理自己房间和书桌,做好房间卫生;

6、从不挑食,有什么菜,就吃什么菜;

7、……

C 人际类:

1、公交车上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

2、同学求教问题,尽自己所知去解答;

3、对待同学一视同仁,不因成绩高低、家庭贫富而不同;

4、诚实可信,说到做到;

5、平常交流降低音调,保持倾听;

6、心态积极,充满自信,常鼓励别人;

7、……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条例,最好让孩子写下来贴在书桌前面。一个习惯养成后,再来培养第二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