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章,刘春章讲师,刘春章联系方式,刘春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活动产业的推动者!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春章:事件管理、活动管理与会展管理是不同的
2016-01-20 1349


关于event的各种解读,都是在event management这个词汇的背景下解读的。而eventmanagement是欧美大学里常见的专业之一,如果非要在中国找出一个与之对应的专业,那非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莫属。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将event management译成会展管理的缘故。但会展毕竟不是event,只是Conventionand Exhibition而已,即会议和展览,因此还有人将event management称为事件管理活动管理

如果您读了我在本微信公众平台中近期连续发布的一些文章后,您可能已经对三者有了明确的区别。这些近期的文章是:

Event的词源与在汉语中的含义》

《事件的主观性与客观性》

《事件的分类》

《在你眼里,什么才算是事件?》

《会展专业学习的对象-计划的活动》

Event不是项目,更不是会展》

《同样是Event,不同的译法含义竟如此不同》

《事件产业、活动产业与会展产业有何不同?》

《事件经济、活动经济和会展经济有何不同?》

《事件旅游、活动旅游与会展旅游有何不同?》

《事件营销、活动营销和会展营销,能一样吗?》

《事件策划、活动策划和会展策划岂能一样?》

这些文章,意在说明,事件的本质是关注,所以带有“事件”字样的词汇都是与“关注”有关;活动的本质是参与,所以带有“活动”字样的词汇都是与“参与”有关;会展在本质上是行业术语,所以还有“会展”字样的宏观术语常与“会议业和展览业”有关,而微观术语常带有歧义,或仅与“展览会”有关。


下面我们抛开英文,单从中文的语境中解读事件管理活动管理会展管理这三者的含义。

一、事件管理

事件管理似乎是event management最通常的译法,以至于当我提到国外的event management这个专业时,和我对话的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哦,知道,事件管理”。我不得不纠正一下“事实上,它是活动管理”。王永嘉博士写过一本书,书名就叫做《事件管理》。但事实上,其书中的内容所涉及的并非我们所理解的“事件”,而是“活动”。

但有很多场合,event management确实就是事件管理。如果你现在百度一下事件管理,在百度百科中解读的就是一个ITIL中的一个流程管理(虽然在其详细解释中,又是各种“活动”的“事件”)。这其中所涉及的“事件”即是我在《事件的分类》中提及的系统事件。是的,系统事件通常是IT领域中的概念,以至于IBMCICSO都有其事件管理手册。

由于事件“发生的、受关注的、重要的事情”,因此,事件管理的主要任务是管理发生、管理关注、管理影响。事件管理通常使用在系统事件和突发事件中,但在事件营销中则很少使用事件管理一词。

如果说IT领域过于专业,我们便只考虑突发事件,那么事件管理一词则显得非常地被动,因为“事件”通常给人以不好的事情的印象。是的,正是因为突发事件过于负面,因此就需要管理(那些本来就很正面的事件似乎是不需要管理的),因此,事件管理通常指的就是突发事件管理突发事件包括突发公共事件和组织突发事件,这些事件发生时,经常会有一种非常紧迫的解决需求,因此也称为危机管理


二、活动管理

在中文中,活动管理与事件管理的含义完全不同。事件管理通常指系统事件管理或突发事件管理,而活动管理指的则是对那些“计划的活动”“特殊的活动”的管理。

这些“计划的活动”“特殊的活动”可以是政府活动、非政府组织活动、企业活动或个人活动;可以是会议、展览会、节庆、演唱会、体育赛事、婚庆、集会、游行等活动。活动管理指的就是对这些活动的管理。

活动是“计划的活动”“特殊的活动”,其本质是“参与”,因此活动管理便是对“参与”的管理。由于“参与”涉及到三个问题:谁来参与?参与什么?为什么参与?因此活动管理的任务就是管理参与者、管理参与的过程、管理参与的效果。


三、会展管理

由于会展在本质上是一个行业术语,因此会展管理一词严格来说是不准确的词汇。通常在展览业界,会展管理指的就是展览会管理,而在除了展览业界的其它行业,则很少使用会展管理一词。

但在教育界,由于会展专业的存在,“会展管理”被大量使用,且通常和展览业界保持一致,被理解成为“展览会管理”。或为了保持“会展”的完整性,会展管理被理解为“会议或展览会的管理”。

由于和西方Event Management专业的对接,开始有很多学者将“会展管理”理解为“活动管理”,但这也仅是权宜之计,它永远也代替不了活动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