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吴刚讲师,吴刚联系方式,吴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校领域培训,实战销售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刚:吴刚专家老师教师要做好学生照明人生路的镜子
2018-11-02 2203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学校里,老师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在学生面前,教师就是一面“镜子”、一本书,因此吴刚老师认为,要教育好学生,教师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以实际行动,以平常的一言一举来教育学生、影响学生。

  职高阶段不仅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专业知识的重要阶段,更是人品塑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吴刚老师从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深刻体会到,加强职高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教师应该言传身教,当好“镜子”。要提高自身素质,以过硬的专业、精湛的教学理念、规范的日常行为去影响学生;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以高尚的道德风范去影响学生,为学生作出表率,当好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为教师应该用尽量多的时间走到学生中去,与他们一起沟通、交谈、游戏、活动,使他们与老师无拘无束地相处,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这样教师也能更好地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生活情况、学习各门功课的情况等。沟通要讲究方式方法,可以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内在动力;可以定期开展读书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还可以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做好事活动、关爱老人活动等,实现学校和社会在养成教育方面的有机结合,让学生逐渐感知社会、体验社会,提高学生将来走上社会的适应能力。

  职中的学生年龄在十六七岁,已经有了较多的抽象思维和带有怀疑性的思考,因此他们的情绪表现为强烈、动摇和不稳定,外来的东西不分良莠,不论精华糟粕都在学生中有一定的市场。

  这就需要教师以身作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学校营造健康成长的氛围。同时,教师应适当地采用多种形式的激励方式,建立起自律与他律、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督导机制,通过长期的反复引导、实践,学生就会逐渐熟悉校纪班规,逐渐由被动遵守变成习惯遵守,最后成为自觉遵守,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