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吴刚讲师,吴刚联系方式,吴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校领域培训,实战销售培训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刚:本真教育何故如此备受追捧?
2018-11-13 2206

什么样的教育才好的教育,好的教育标准是什么?在现实教育教学的中,孩子需要怎样的教育,我们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是每一个教育与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应该思考的大问题。在中国,地域的差别、贫富的差距是客观存在,人们对于教育也存在着不同的理解,社会在发展,教育也在悄悄地改变。有人说,这是一个功利的时代,教育日趋功利本源缺失,又有人说,这是一个追求真理、发展真理的时代,呼唤教育回归本真。那么,真教育应该是怎样的一个形态呢?


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如何“求真”,如何学做“真人”?“真”是什么?“真”是自然天性,也指真理,真诚。“本真”的意思是:真实的、不加任何修饰的内心世界及外在表现。“本真教育”的“本真”是“立本求真”。“立本”语出《中庸》“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之化育”,以及《论语》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立本,就是要确立道德至上的理念,做道德高尚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立本”就是崇尚美德,追求至善。“求真”语出陶行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求真,就是要认识世界,探索规律,崇尚科学,坚持真理。只有注重“立本”,方可更好地“求真”。

德国著名教育思想家、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曾提出:“人类的将来,取决于本真教育的能否成功。”



法国人文主义作家,思想家蒙田教授在《热爱生命》一书中也曾提出过:领悟生命的意义,认识本真的生命。

由此可见,本真教育理念具有非常深的人文和理论根基,国外教育学界对此也有十分丰富的论述。中国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华南区主任吴刚老师也倡导提出,应试教育加素质化教育的今天,就要让教育回归本真,尊重本性,做到因材施教,实施本土化教育教学,方能做到真智慧,真教育,真课堂。


教育与生命密不可分,生命是教育的原点、教育是生命发展的需要,教育应当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的堆积。现实和功利的社会,让教育与生命有着本质的偏离,“人人成才”成为教育的追求,而“人人成人”却被慢慢被遗忘,因此教育必须回归本真,只有本真教育才能让教育找到回家的路,让我们在教育的路上真正看到教育的味道。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