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吴刚讲师,吴刚联系方式,吴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校领域培训,实战销售培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刚:牵手中教研生涯规划指导,绽放孩子心中梦想
2018-09-20 2480
对象
教师
目的
培养生涯导师
内容

树的方向,由风决定;而人的方向,由自己决定。从睁开双眼来到世界,到懵懂地进行人生选择,我们拼命想要挣脱束缚,但是没有规划的人生只能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才是蓝图,人生是可以、有必要而且应当进行规划的。中教研中心就生涯规划归纳整理出最受关注的几个问题:

什么是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亦称“人生规划”,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为什么要做生涯规划?

中教研认为应从生涯规划的意义出发,来理解这个问题:

第一,有助于确定人生发展目标。

通过分析,认识并了解自己,估计自己的能力、智慧以及性格;找出特点,明确优势,正确设定人生发展目标,并制定行动计划,使自己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以实现人生发展目标。



第二,有助于鞭策自己努力向上。

对许多人来说,制定和实现规划就像一场比赛,随着时间推移,你一步一步地实现规划,这时你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又会渐渐改变,这也要求规划必须是具体、可以实现的。



第三,有助于自己抓住重点。

制定生涯规划的一个最大的好处是有助于我们安排日常学习、工作的轻重缓急。通过生涯规划,能使我们紧紧抓住学习、工作的重点,增加获得成功的可能性。



第四,有助于引导个人发挥潜能。

生涯规划能帮助你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于自己有优势并且会有高回报的方面,这样有助于你发挥尽可能大的潜力,最终实现成功的目标。



第五,有助于评估目前的成绩。

生涯规划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提供了自我评估的重要手段。个人可以根据规划的进展情况评你目前取得的成绩。

人生是条十字路口,好的选择可以让孩子的人生一路顺风,“导航”失败却只能让孩子走弯路。面对同一个选择,不同的人做的不同选择都会使最后的结果千差万别。只有在选择中学会选择,优中选优,做最好的选择,人生方能事半功倍。



怎么做好生涯规划?

第一,“想”与“能”

在设计生涯规划时,不再单纯考虑兴趣、爱好,还要考虑到是否有适合某种工作的能力。可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师和专业的性格、能力等测试,参照家长、老师、朋友的评价,全面认识自我,找到“想从事的”和“能从事的”最佳结合点。



第二,“小我”与“大我”

在职业选择时要符合自身特质,更要符合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和人民利益。在职业选择和发展中,要跳出“小我”的圈子,统一自身能力和社会需要,统一“小我”和“大我”。



第三,短期与长期

坚持短期目标的明确性和方向的长期性。比如高中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应明确三年的具体学习计划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同年级规划重点也不同。有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主动学习动机也会随之加强,减少选择时的迷茫。



第四,理想与现实

统一理想和现实,让孩子在实践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例如,学校可以开设社会实践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成不同的集体,利用课余或寒暑假空余时间到不同的岗位实习。



当然,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要做好生涯规划,最最重要的还是行动。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认识自我、规划未来。要想赢在起跑线,就应该进行生涯规划!这是为学习发展而设计、是引导孩子在选择中学会选择,而不是替孩子做决定、是为孩子的终身成长而奠基。



生涯规划既然如此重要,那该怎么选择好的生涯规划师呢?中教研生涯规划精品班已在重庆、厦门、武汉、深圳、杭州等地成功举办多期。关于生涯课程报名了解联系中教研欧老师或微信关注“中教研教育发展中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