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罗盘最早出现在北宋
2016-01-20 3275

  整编/陈益峰


产生于北宋的水罗盘

  罗盘又叫罗经,还有罗经盘、罗针、罗盘针、指南针盘等别名,取包罗万向,经纬天地之义。

  战国时期,人们发现磁石指南北的特性,制出了“司南”。北宋初期人们发现了人工磁化法,用天然磁石摩擦钢针,制出了指南针。以后,人们学会了把指南针固定在方位盘里,制出了罗盘针。当时的罗盘还是水罗盘,即将磁针横贯着灯芯浮在水面上。水罗盘在南宋时已得到遍使用。至于旱罗盘,我国到了明朝嘉靖年间(1522—1566)时才出现。

  1、司南

  司南是一种最早的指示南北方向的指南器,还不是指南针。两千多年前(公元前206-公元220年),祖先发现山上的一种石头具有吸铁的神奇特性,并发现一种长条的石头能指南北,他们管这种石头叫做磁石。


原始指南器具——司南

  能工巧匠把磁石打磨凿雕成一个勺形,放在青铜制成的光滑如镜的底盘上,再铸上方向性的刻纹。这个磁勺在底盘上停止转动时,勺柄指的方向就是正南,勺口指的方向就是正北,这就是我国祖先发明的世界上最早的指示方向的仪器,叫做司南。司南的“司”就是“指”的意思。韩非(约公元前280~233年)所写的《韩非子》一书中,我们可读到:“故先王立司南以端前夕”。意思是古代君王创造司南这种磁罗盘来确定南北前后的方向。

  2、指南鱼与指南针

  大约在北宋初年,人们创制了一种指南工具——指南鱼。先后利用人造的磁铁片和磁铁针以及人工磁化方法,制成了在性能和使用上比司南先进的指南鱼。

  指南鱼发明后不久,又发明了一种意义更重大、制法更简单、使用更方便和用途更广泛的指南针。最早是北宋的著名政治家和科学家沈括在其著作《梦溪笔谈》(公元1086-1093年)中记述的,大意是利用天然磁石磨铁针,受磨的铁针就能指向南方。还记述指南针并不完全指南,而是略微东。这就是磁偏角现象。

  3、旱罗盘盛于明朝

  指南针(磁罗盘)也分两种,水罗盘和旱罗盘。

  水罗盘是中国人发明的,把磁针放在一个中间凹陷处盛水、边上标有方向的盘子里,磁针浮在水上能够自由地旋转,静止时两端分别指向南北。这种指南仪器比司南更加灵敏,这就是最早的罗盘,郑和下西洋(1405年—1433年)乘坐的宝船上就装有水罗盘,靠水罗盘指引航向。

  旱罗盘是欧洲人发明的,到了明朝嘉靖年间时传到中国。旱罗盘不采用“水浮法”放置指南针磁针的罗盘,通常是在磁针重心处开一个小孔作为支撑点,下面用轴支撑。旱罗盘携带更加方便,定向更加准确,风水才开始大规模使用。

  清乾隆时堪舆术家范宜宾的《罗经精一解·针说》记载:“指南旱针,造自圣王,今反弃古不用,转用后人伪造之水针,乖谬已极,失去根本矣。……今余之经盘,遵用旱针,不用水针”“缘此针,创自江西,盛于前明,以此定南北之枢。” 范宜宾说,罗盘的发明可能源自江西风水师,但是大规模使用,还是在明朝时期。廖均卿为永乐皇帝卜选十三陵,提到立癸山丁向,说明已经开始使用罗盘为坟墓选址定向,那时廖均卿使用的应该是水罗盘。

  4、理气学说起源于明清

  理气学说是罗盘产生之后形成的理论,很多风水理气理论附会说是唐朝杨筠松和弟子创立的,纯属无稽之谈,唐朝还没有准确的立向工具,更没有罗盘,哪来的理气理论。风水理气学说主要产生于明清朝,多属于个人发明创造,闭门自推吉凶,伪托祖师杨筠松,没有太大实用价值。

  清朝著名风水典籍《钦天监地理醒世切要辩论》专门批评风水理气学说。原文说:

  地理经书,有可读者,有不可读者。可读者,惟青乌经、葬书、雪心赋、倒杖篇、疑龙经、撼龙经、发微论、穴情赋、九星篇、八式歌、堪舆宝镜、趋庭经、堪舆管见,此皆地理正宗,不可不读也。

  不可读者,如天机,金篆,催官,玉尺,海角,青囊,天玉,玄珠等书。一系假名伪造,一系以伪传伪,此皆地理之邪说,断断不可读也。推而论之,凡言形势性情者,皆可读。凡言天星卦列者,皆不可读也。

  讲天星卦列的就是风水理气学说,产生时间很晚,是依靠罗盘将风水神秘化,专门编造的唬人理论,没有太大实际价值。

  ——北京风水师、风水术数学传人陈益峰整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