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光强,戴光强讲师,戴光强联系方式,戴光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医学临床、教学、科研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戴光强:听“保健大使”戴光强谈养生
2016-01-20 7050
对象
全体员工
目的
养生
内容
近日,安徽省卫生厅原厅长戴光强来到阜阳,向市民传授了健康科学的养生理念和方法。
    蔬菜水果应该这样吃
    “合理饮食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戴光强说,大家要关注自己“吃”的问题。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蔬菜、水果是健康食品,但并不知道怎样吃才最合理。
    戴光强建议:一要注意“三多”,即量多、品种多、色彩多。“量多”是指每天至少要吃300克到400克的果蔬。“品种多”是提醒大家不要偏食,每天吃5种以上的水果、蔬菜。“色彩多”是指各种颜色的果蔬都要吃,比如“红色”果蔬就比较好,如西瓜、番茄、胡萝卜等,都是天然的抗癌“明星”;二要注意果蔬的新鲜和时令,买来的果蔬不要放置太久,否则可能会失去原来的营养物质,最好多吃当季果蔬,少吃反季节食品;三是要注意吃得全,比如有些人吃豆芽时只吃茎而不吃豆瓣,其实豆瓣更有营养,芹菜叶比茎的维生素成分要多出很多倍,西红柿皮中的番茄红素最多。“吃葡萄不吐葡萄皮”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因为葡萄皮中含有大量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四要注意烹调营养艺术,一般来说,蔬菜煮着吃比炒着吃的营养价值高,但煮食物时一定要煮熟。
    多吃卷心菜和鱼
    在众多蔬菜中,卷心菜既便宜又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菜。卷心菜含有的维生素C是西红柿的2-3倍,100克卷心菜含有100微克叶酸和50-100微克钙;卷心菜中含有的萝卜硫素,是抗癌效果最好的蔬菜。另外,卷心菜中的维生素U可预防胃溃疡,因此是养胃的蔬菜之一。
    戴光强提醒,生活中要多吃鱼,鱼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和死亡风险,减少猝死发病率,降低乳腺癌发病率,促进大脑发育。
    那么吃什么鱼好呢?戴光强建议,最好吃鲈鱼,因为鲈鱼含有丰富的脂肪酸、DHA。除了鲈鱼外,海鱼中的三文鱼和金钱鱼营养价值也较高。
    平时多喝茶
    “茶和健康有密切的关系。”戴光强说,茶可以降低癌症发病率,降低心脑血管的死亡风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最新研究显示,喝茶能提高抗生素的抗菌效果,喝茶可以对抗焦虑症和抑郁症。中国人体内的重金属含量位居世界前列,喝茶可分解重金属,帮助重金属排泄。
    红茶和绿茶都是较好的保健茶。茶中最好的成分是茶多酚,但人体对茶多酚的吸收率较低。如何提高茶多酚的吸收率?“维生素C可以提高茶多酚的吸收率,最多可提高13倍。”戴光强建议,喝茶时在茶中放一片新鲜的柠檬或吃一片维生素C可提高茶多酚的吸收率。
    35岁以后人体要补充抗氧化剂;亚麻油、橄榄油是最有营养的食用油。市民如果觉得这种油价格较高,菜籽油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大豆油、玉米油等要交替食用,爱美的女士可以适当吃些老抽酱油……
    当天,戴光强向市民传授了一个又一个最新的养生理念,他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市民的阵阵掌声。
   链接
   戴光强,教授、主任医师,著名医学保健专家、健康教育专家、卫生事业管理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