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艳强,支艳强讲师,支艳强联系方式,支艳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伟大的梦想!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支艳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
2016-01-20 42076
鲁迅说:“教育是要立人。”然而我们所看到的教育似乎不是如此,种种的问题让我们的教育变成了一种形式化、市场化和商业化。这不但没有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反而让孩子们失去了最美好的光阴。

        最近又爆出珠海将办女子中学,相信很都朋友都会质疑,这种因性施教真的能有助于孩子们的发展特长么?笔者认为这最多也就是昙花一现,并不能治根治本。要想真正挖掘孩子们的特长和潜能就应该因材施教,而不是拿这孩子们的前途和未来去实验。这么多年我们的教育始终止步于前究竟是哪方面出问题呢?

        科学的教育是立体的,它包含这四个层面: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然而我们的各个层面教育都存在这许多弊端。首先我们说学校教育,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我们普遍学校的教职员工偏多,没有实质性作用,并不是教书育人,而是为了利益而来。老师的素质也大幅度下降,什么打骂学生的比比皆是,造成师生关系不和谐,试问这样如何让孩子在如此的环境下接受教育。还有些学校把学生的成绩与老师的收入,这样的结合更加让孩子们备受老师的压迫,让这样一方净土充满这铜钱味。其次学校教育目标狭隘,也就是常说的应试教育,只注重一纸成绩而忽略了育人,使道德教育苍白无力,成为了形式主义。孩子们每天都面对着厚重的课本,久而久之造成巨大的压力,极大的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

        那么对于家庭教育来说呢,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每个父母都望子成龙,都希望自己孩子能有辉煌的前程,但是现在的家长思想大多老化,他们并不注重培养孩子的能力,不关心孩子的喜好。都认为把孩子放在学校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他们关心最多的就是孩子的分数。一旦孩子出问题后,就找学校负责,学校则推脱是家庭的问题,这样的相互推脱并没解决问题,反而让孩子在学校没有了立足之地。还有些家长为了生计和孩子的高额学费,不得不外出打工,造成孩子没有父母的看管。本身孩子就缺乏自制力,在没有正确的引导下放任自流,最终让孩子错过了教育的最佳时期而走上了不归路。

        社会教育是一个大的层面,需要国家和全民的支持。目前我国的教育投入是较低的国家,教育也变的更加商业化,很多学校收取高额的“择校费”,这就是由于国家没有强力的制止。还有城市和农村教育的二元化,使农村城市差距增大。严重的高考升学制度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垄断性体现,招生还有着地区性的差异,造成东西部严重不平衡。这种一纸定前程也使大量的人才流失,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相信朋友们身边为了考学而复读几年的学生不在少数吧,就为了一纸成绩而把自己的青春埋葬在题海之后,这将是多么可悲。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这说明自我教育是关键。自我教育是自我认知和道德教育,也是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的关键。然而事实并不如意,校园自杀事件层出不穷,而且比例还逐年增加,鲜活的生命就如此结束,谁不痛心疾首。这就是由于自我教育的缺乏造成错误的人生观。究其原因也是孩子压力过大和各种影响,造成叛逆等心理问题,缺少及时的疏导,而没有培养出良好的自我教育。

        看到这些种种教育的问题,我们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担忧,也为孩子们担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