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景锋,任景锋讲师,任景锋联系方式,任景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团队管理、沙盘模拟、非财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景锋:企业融资问题
2016-01-20 9564
??
1 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及成因

  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其融资需求日益增大,与此相适应,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方式逐渐呈现多样化趋势。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主要包括银行贷款、发行股票或债券、金融租赁、民间借贷以及近年来兴起的风险投资等多种形式。尽管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有多元化的趋势,但总体来看,直接融资准入门槛高,能够通过上市或者风险投资渠道获得资本的企业有限;民间信贷目前在我国并不规范,普遍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银行贷款仍是中小企业最重要的外部融资渠道。

  1.1 银行融资状况。截至2007年末,全国小企业授信户数381万户,小企业贷款余额2.52万亿元,仅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9%。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取得银行贷款是很困难的。中小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担保人,一些基层银行授权有限,这就使得许多中小企业很难通过银行取得贷款。中小企业借款一般为小额短期借款,又因为中小企业贷款监控成本高、风险大,银行信贷资金主要来源于追求低风险低收益的单位和个人存款,不应投向高风险的借款人,所以银行一般不愿意借款给中小企业。此外,信用评价体系和担保体系的不健全,让银行承担了过大的决策成本和风险成本。在预期收益并不是很大的情况下,银行对中小企业表现出来的大多为惜贷。

  1.2 资本市场融资状况。目前,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状况并不十分理想。虽然2004年5月27日在深圳交易所启动了中小企业融资板块,但是只能解决极少数高新科技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且收到的效果不容乐观。2009年10月30日第一批创业板上市,给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带来了一丝希望,但是相对于约400万家的中小企业总量,创业板的市场容量还是很小的。

  公司债券的发行又受到政府的严格控制,而且其规模由国家根据每年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决定,并具体分配到各地、各部门。这些因素造成了中小企业很难通过资本市场筹集到资金。由于证券市场门槛高,为筹得更多的资金,各地、各部委都竞相推荐大公司上市,这也导致中小企业进入证券市场融资非常困难。

  1.3 民间融资状况。长期以来,多数中小企业在民间融资,采取职工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或借民间的高利贷。尽管筹资成本较高,但由于手续简便、资金到账及时,多数中小企业还是愿意通过民间借贷融资。但由于民间资本规模有限、风险很大、且具有很大的不稳定性,所以中小企业不能长期依靠民间融资。

  1.4 其他融资渠道。其他渠道包括政府设立的创业扶持基金,政策性贷款。对于政府来说,中小企业效益不稳定、贷款回收不好、信誉差,所以银行一般对中小企业贷款十分谨慎,条件较为苛刻。

  2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对策

  2.1 首先解决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我国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存在的一些缺点,使得融资变得困难。其中,最主要的缺点就是企业经营管理不完善,战略性失误。这导致了企业生产效率低、负债过多、企业信用等级低、易受经济环境的影响,严重制约了自身的发展,这些都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障碍。

  针对以上问题,中小企业应转换经营机制,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信用观念,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形象,建立良好银企关系。从而达到提高自身融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