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顺,邓新顺讲师,邓新顺联系方式,邓新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邓新顺:让精神在组织的血脉中传承不息
2016-01-20 8592

        联想教父柳传志把“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作为管理的“三要素”。其中“带队伍”是领导者的根本职责,其要旨就是要培育精神,锻炼作风。作风即精神,两者互为表里,相依相存,作风是精神的折射,精神是作风的灵魂,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作风,比如雷厉风行的作风就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底气的。电视剧《亮剑》中独立团团长李云龙把队伍的精神和作风概括提炼为“军魂”,并对之做了十分精彩的阐释:

        同志们,我先介绍一下,什么叫亮剑?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倒在对手的脚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

        ……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气质和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长官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 

        同志们,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军魂。我们进行了二十二年的武装斗争,从弱小逐渐走向强大,我们靠的是什么?我们靠的就是这种军魂。我们靠的就是军队广大指战员的战斗意志。 纵然是敌众我寡,纵然是身陷重围,但是我们敢于亮剑,敢与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一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军魂。剑锋所指,所向披糜。

        这段话既是对“军魂”的阐释也是李云龙带队伍的经验写照。“狼行千里吃肉,狗走千里吃屎”是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崇尚狼的精神,他刻意要把自己的队伍打造成一只狼性十足,嗜血如命,不畏强敌,誓死拼杀,像狼一样嗷嗷叫着冲锋陷阵的队伍。正是李云龙的这种气质和性格,正是他的精神灌注和作风锤炼,他把独立团带成了一支敢于在强手面前亮剑的具有超强战斗力的队伍。

        这种强敌面前敢于亮剑的“军魂”体现在企业经营实践中,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天灾人祸,无论处于何种艰难的处境,都要有一种摧不垮,压不倒的精神。

        2011年3月11日,一场九级地震袭击了东日本。这次地震直接冲击了东京周围的两大工业地区。这些地区是日本的钢铁、化工、石化、汽车和半导体产业集中的地带,而这些产业所生产的产品是日本在国际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那一部分。

        日本制造业还能恢复吗?全世界都在以怀疑的目光看着日本。但一年过去之后,地震灾区的产业现状回答了这个问题。

        在地震发生之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表了对65家大企业进行调查的结果,这65家大企业在灾区一共有91家生产据点,仅仅4个月的时间他们就恢复到了地震前水平的67%。

        这其中有一家工厂最具典型性,这就是IHI的福岛相马工厂,工厂的建筑物本身没有受到损伤,但所有的设备都动了位置,这家工厂是波音公司的航空引擎配套厂,不少产品是独此一家的,一停产波音公司也跟着停。他们产品对精度的要求相当高,所以全部机器设备都要重新调试精度。按照当初的估计,这家厂回复生产能力起码需要九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但实际上只花了两个月就全部恢复了生产能力。

        如果去问这个工厂是如何能够做到那么快就恢复生产的话,那个厂的人会说:“这是土光会长出身的工厂,这个厂的所有做法都是土光社长在这里时制定的,所以在这么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厂里的所有雇员能够像一个人那样同进同退,这是IHI最强的地方”。

         这个厂是朝鲜战争之后土光敏夫决定进军航空引擎领域而一手创立的工厂,这块地皮就是土光亲自找来的;这家工厂靠着土光敏夫找来的7名旧日本海军的技术人员,从零开始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土光在他创建企业的时候就将“挑战”的因子灌注在企业的血脉之中,培育了不畏惧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尽管土光早已离开了工厂,但他培育的精神却传承不息,成为一种不竭的精神能量。因此,面对大地震造成的惨重损害,他们不低头,不退缩,全力以赴地重整厂房和设备,从而在震后重建中创造了人们想不到的奇迹。

       精神的打造和传承是一个自觉的过程,需要领导有意识地概括提炼,需要领导率先发扬,需要领导大力提倡,需要领导坚持传承。要让精神基因注入到组织的血脉之中,要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要营造一个守魂留根的氛围,要让组织成员在传承精神基因的过程中,思想得到教育,心灵得到洗礼。 

        作为铁人精神的发源地,大庆油田对“传家宝”倍加珍视。铁人身边学铁人、传承铁人精神始终是大庆石油人的必修课。油田新一届领导班子政治学习的第一课,就是集体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在缅怀历史中明确发展责任。多年来,大庆油田各单位始终把参观铁人纪念馆作为员工入厂、入党教育的第一课,而油田员工常常在周末到铁人纪念馆给孩子讲述铁人的故事。

        大庆石油人一次次到精神家园寻根,不断汲取精神的力量,因为企业的根脉在这里。

        铁人精神是看得到、摸得着的大庆精神,是大庆油田独具的文化优势和发展优势。在铁人精神的传承中,大庆油田创造了原油年产5000万吨以上27年高产稳产、4000万吨以上10年持续稳产的辉煌成就。当下,大庆主力油田逐步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面临的矛盾和挑战不断增大。而发展越到关键期,越要弘扬铁人精神,凝聚推进发展的正能量。dxs98525@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