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阿米巴经营:六项精进
2016-05-31 3007

精进第一重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即是比别人下更多苦功去钻研,而且能专心一意地坚持下去,即使有任何抱怨和不满,也不阻碍努力向前的脚步。这是企业经营中最重要的事。也就是说,有些人他们想干一番事业的愿望是自内心的,是强烈的。这种人无论周围的环境多么恶劣,他们都会想方设法去寻找实现愿望的途径,并以此培养他们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创造性。”“同样是处于恶劣的环境,知难而退的人只看到形势的严峻,感受到只是难成气候。

稻盛和夫先生说:说得极端一点,只要拼命工作,企业经营就会井然有序、一帆风顺。今年也许不景气,但不管哪个年代,不管怎样的不景气,只要拼命工作,任何困难都会克服。”“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大家也许会遇到束手无策、痛苦难熬的况,但正是在这样的时候才更需要咬紧牙关,向着理想真诚地去努力。

精进第二重谦虚戒骄

稻盛和夫先生认为,谦虚是最重要的人格要素。稻盛和夫先生一直崇尚谦虚。他说,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必须具有这种谦虚的态度,公司的经营才会顺利运转,才不会在取得一点点成绩时就翘起小尾巴。他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用强硬手段排挤别人,看上去是很成功,其实不然。真正的成功者,尽管胸怀火一般的热,有干劲、有斗志,但他们同时也是谦虚的人、谨慎的人。

也就是说,要想成功,就要时刻记得谦虚谨慎。这才是一个成功的经营者应有的态度。只有做到这点,企业经营才会持久,才会有更好的展,才能立于世界不败之林。

精进第三重每日反省

每天检视自己的行动与内心,是不是只考虑一己之私,有没有做出卑鄙的行为,以此自我反省和警惕,有过则尽力改之。稻盛和夫先生说:要想改进自己,就应该谦卑诚实,客观地审查自我,并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会如何自律。

就是要经常性地反省自己,自己每件事做得是否问心无愧,经常反省自己是否骄傲自大、不谦虚,查找自己的不足之处,立即改正,从而步入正轨。也可以通过反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多鼓励自己,以增加勇气。反复这样做的结果就会提高自己对事的警觉性及对事物的判断力,避免在经营中出现的不必要的差错。

稻盛和夫先生说:若是我们不自省,成功可能就是我们毁灭的原因。因此,每天都要反省自己有无利己的思想和行为,如有,就要极力排斥。通过这样的反省来净化心灵,非常重要。

稻盛和夫先生还说:不论我们在提升自我上有多大成就,如果不谦虚自省、精进学习,还是会失掉原来的一切。这也就是要求人们时时刻刻注意反省自己,做自我检讨,以此增进自己的品质,从而能更好地对待工作和生活。

精进第四重对生活怀有感恩之心

表达只要活着一天,无论事大小,培养事事感恩的心。稻盛和夫先生说,这是尤为重要且理所当然的事。也可以说,是人们生存于世界上所必需的根本。只有接触人,就必不可少地会麻烦他人。这时,一句真诚的谢谢就会让人感到帮助别人的幸福。更让被帮助的人从心底渐升起感激之。同时,也会感染周围的人做到这种善意的循环,从而使生活变得更美好。

稻盛和夫先生说,他在经营公司过程中,从年轻时起,就经常到国外出差。而且经常会光顾那个国家的清真寺或者是基督教堂。并且他每次去这些地方时,都会双手合十,低声吟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谢谢!而且,一直将这种感恩之心始终挂于心弦。他觉得可能正是因为这种感谢之心造就了他今天的辉煌,成就了著名的京瓷。因此,无论事怎样,都要时刻感恩,这样,不好的事也许就会出现转机,好的事会变得更加顺利。

精进第五重积善行,恩利他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行举止谨守行善及利他原则,以照顾他人为念,如此多行善事者一定会有好报。稻盛和夫先生一直坚持多做好事,就能使命运朝着好的方向转变,使自己的工作朝着好的方向转变,这一信念。相信自己这种信念的坚守必然会给自己带来好的结果。以这种和善、亲切、慈悲之心待人接物,至关重要。这样做,也许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好运。

精进第六重不为感性所困

切忌事事埋怨或忧心自己所能控制之事,必须全心全意投入,以免自己有任何后悔。稻盛和夫先生说,他会随时提醒自己按此六点努力实行,让这些看起来平淡无奇、理所当然的要点融入日常生活,一点一滴、扎扎实实去实践。

智慧小语:

六项精进是稻盛和夫先生思想的总结,他把这六项内容作为自己人生必须要去遵守的原则。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可见稻盛和夫先生是一位非常有毅力的人,就算比别人起跑慢了,也要努力赶上。

同时他还要求自己不能骄傲,不为自己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不因为自己已经成功就放弃继续努力。不仅如此,稻盛和夫先生还要求自己每天检查自己的内心,丝毫不能有自私自利的想法,对自己要求如此严格的人至今也是非常罕见的。

在自己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时候,稻盛和夫先生还不忘时时感谢社会。如果你也能做到这些,相信你也一定会成功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