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中国式阿米巴盈利模式
2016-06-20 2774


在著名的《灌篮高手》这部日本漫画作品中,单纯的流川枫被彩子为阿米巴原虫,因为他单纯的就像单细胞生物一样。

     阿米巴原虫是一种没有固定形体的微小动物,对自己没有太大的设限,可以随意变化。阿米巴原虫的这种灵活易变的特性启发了稻盛和夫,他在自己的企业经营过程中,独创了一套组织管理机制——阿米巴经营模式。

     这是一种独特的管理会计体系,它将公司组织分为一个个微型的“阿米巴”小集体,各个小集体就像是一家小型的公司,都作为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在保持活力的同时,以“单位时间核算”这一独特的经营指标为基础,追求附加价值的最大化。稻盛和夫的京瓷公司有1000多个阿米巴,利润中心下沉,五十多年从不亏损。

     其实,对于阿米巴经营模式的具体形式,我们也可以在其它公司找到影子。如德国大众的集体利润责任制,美国通用旗下土星汽车公司的现场参与式经营,中国海尔的SBU,以及众多日本企业的小型利润中心等。这些企业的做法,其实都或多或少有阿米巴经营模式的部分或全部元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