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李哲贤博士】研发、职能部门如何实施阿米巴
2017-06-03 3020

  首先,营销部门、生产部门、采购部门,这三个部门我认为是比较简单实施阿米巴。为什么简单呢?因为销售部门能够卖出市场的价格,生产部门定一个价格,生产部门跟采购部门有个价格。从原料的角度来看,采购成本、生产成本到营销成本都是非常明确的,按照佣金方式,可以通过(收入-成本-费用)/工作总时间算出单位时间附加值。


  李哲贤


  问题是什么呢?大家经常问我:研发机构怎么去解决阿米巴经营的问题?职能部门怎么去解决阿米巴的问题?


  我前两天在东北一家企业,这家企业60%以上是研发人员,而且研发的周期都比较长,对于这样的公司进行阿米巴的管理,谈谈我的思路,给大家做个抛砖引玉。


  李哲贤


  大家都很清楚,对于研发部门来说,不投入,公司一定没有希望;投入了,公司不一定有希望。现在研发是越来越难了,特别是创新。研发过程中,会模拟一个收入,当然这个收入不是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研发的成本/工作总时间,所以研发过程中的收入是采取模拟制,模拟一个数据,比如说研发出一种新药,研发出一个机器,大概的市场价值是多少,是通过多年的经验来模拟的,不一定很准确,但有一个数据就可以了。但是研发的成本、研发的费用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在模拟的情况下,要尽量地减少研发的成本和研发的费用,这是肯定的,研发的时间也可以控制,所以,研发单位时间附加值=(模拟的收入-研发的成本-研发费用)/工作总时间。这个数据有什么用呢?又不可以比较,怎么去看待这个数字呢?阿米巴模式,不是说非要跟别人去比,而要跟自身去比,以前研发一个产品大概单位时间附加值是多少,通过改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与自我比,是一个不断改进的系统,所以说,研发的阿米巴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李哲贤


  当然,研发最关键的问题是研发产品的质量。研发成功了,收入才能实现;研发不成功,收入不能实现。所以,模拟的收入,研发的成功率,再加上研发的成本、投入、研发的进度,这就是研发三项。当然这里面还有细节的操作问题,比如研发的一些记录的检查,怎么去分析,涉及到每周、每3天或者每日的业绩发表会的一些内容,有一些操作的细则,这样的话,能够把研发的效率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


  李哲贤


  职能部门能不能作为一个阿米巴?我到日本京瓷、KDDI的时候,我也经常问他们这个问题。日本企业的生产、销售、采购、研发阿米巴,他们都做得非常好,但职能部门这块我一直没有了解更多的信息,沟通过程中发现这也确实是一个难题。但是现在在国内的企业当中,也做出了一种方法。比如说人力资源部,今年做5项重点工作,这5项重点工作也可以模拟一个市场成本、市场收入。重点是什么,要考虑到每项工作,比如说招聘,要考虑招聘的时间、成本、人员投入,也可以是一个阿米巴,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比如说,招聘过程中,对高端人才、中端人才、普通人才的大概情况做个划分,划分了以后,比如高端人才,通过猎头能算出一个成本,包括周期,通过阿米巴业绩反思为什么有时候很快招到优秀的人,有的为什么很慢才招到人,通过反思、评价、提升,能够达到目标,这就是解决问题。职能部门阿米巴经营过程中,有一些细则,时间关系,不能详细地讲,但希望给大家一些启发和想法。


  香港人文比佛利www.bevery.hk


  联系方式:400-688-3652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