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贤,李哲贤讲师,李哲贤联系方式,李哲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李哲贤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式阿米巴经营、企业运营管控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哲贤:【李哲贤博士】战略就是建立标准化体系
2017-08-10 2772

  如果我们认真研究海尔、联想、万科的每一发展阶段到现在,就会发现这些成功企业的今天,就是战略的胜利,是在战略指引下实现了管控的流程体系建设,让他们自己就能产生循环改善提升的“能力”,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战略的远见卓识的能力。


  这个道理和中国第一代创业企业家是一样的。


  李哲贤


  这个道理和中国第一代创业企业家是一样的。


  中国第一代企业家身上有三个特征:


  A.冒险精神: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敢于打破禁区,在黑暗中探索生存、挣钱之道:悄悄踏入被严禁进入的领域与游走政策、法规边缘。


  李哲贤


  B.远见卓识:谁又知道做了十年、十二年、十五年的这个行业会挣钱呢?在生存期能够忍住孤独、耐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坚守在这一个领域之中,直到产生巨额回报。


  C.勤奋:“到公司比员工早、走得比员工晚、吃得比员工差、工作比员工长”。是全公司最勤奋的员工,更是全公司最有能力的“救火队长,只要走到哪里,哪里立即灭火”!


  生存期的远见卓识虽然只是个人的经验判断,个人的拍脑袋决策,却符合了这一阶段的生存规律,因为这一生存阶段;


  活力比规则重要


  人治比法则重要


  独裁比总裁重要


  否则就丧失先机,贻误商机!


  而生存期到了发展期就完全不同了,这一阶段突显出来的矛盾是:


  规则与活力的矛盾


  人治与法则的矛盾


  独裁与总裁的矛盾


  这些矛盾的根本实质都是在于一点:


  企业生存期是业务主导,一切以拉业务,挣钱生存为主,简单来说就是今天怎么活下去!


  而企业发展期是以管理为主导,不断规范企业,推动企业发展是解决明天活更好的问题!

李哲贤


  如果一个企业家以生存期的思维来做发展期的事情,结果就是优秀人才流失,企业靠几个忠诚的人支撑,其结果是员工流失率高、老板每天接不完的电话,处理不完的事情。


  生存期虽然累,但有挣到钱,这份喜悦比累更重要。


  发展期的累,是挣到钱更累,为什么呢?


  组织系统支撑发展不起来,担忧明天怎么活过去,挣到钱的同时也预付对明天的担忧!


  发展期企业就需要摆脱个人经验主义,打掉拍脑袋决策,清晰认知企业现状阶段是在发展期,需要长远的战略规划。通过战略建立流程,并矢志不渝的以始为终的朝这一个方向追求。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过程中正发生着一个重大的改变,企业家从“枭雄到英雄,从英雄回归到职业化管理”。简单来讲就是企业家成为了一个讲职业的上班人士!


  而这就是这个时代的规律。

李哲贤

  同样我们可以从国家管理中看到一样的发展规律,2007年总书记提出“科学发展观”,这绝不是一个口号!而是对改革开放治理国家每一发展阶段性的清晰认知与总结。


  所以在发展阶段,我们企业家依然可以:


  A.有冒险精神:清晰认知企业差距、短板,以企业活得更长为名义,把过往没有改正的,给予改正,没有规范的,给予规范。


  B.有远见卓识:由依赖个人的经验、判断转变为科学的战略规划,并在战略为指导方向的发展地图中,矢志追求。


  C.勤奋:由个人勤奋转变到不遗余力的成就员工,培养下属,不断打造组织系统平台,让有能力的人在这个平台上“翩翩起舞”!


  因此,标准化成为我们不二的有效选择,“只有管理标准化,才能没有能人也不怕”。


  企业标准化的四大支柱是:


  流程标准化、授权标准化、管控标准化、产品标准化。特别是集团型管控,没有标准化,跨区域发展、多元化发展就会变成“天花板”。


  ——摘自李哲贤博士《战略领导力》


  由香港人文比佛利www.bevery.hk)整理发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