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力,胡雪力讲师,胡雪力联系方式,胡雪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职业素养、中层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雪力:当好经理的十个原则
2016-04-19 1147

    面对部门里的老员工或老师傅、老领导,作为新上任的部门经理,你该怎么办?以下十点建议值得借鉴。    一、增强自信

  领导选你做部门经理,一定是发现了你的优点和过人之处。所以,首先你要好好分析自己的优势。在认清优势基础上,建立起做好部门经理的自信。其次,分析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不断进行学习和改进,将弱势转化为优势,迈出做好部门经理的第一步。

  二、调研分析

  对自己进行了分析之后,接着对所在部门、人员、客户、工作、指标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分析调查的重点在人,包括员工和客户。员工中谁是技术大拿,谁是客户专家,谁是“民间领袖”,清楚了解主要人员的优点、特长、爱好、曾出现过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清楚掌握主要客户的具体情况,如客户关键人物、关键领导等,制定针对性的具体拜访方案。

  在分析完人之后,再对工作进行分析。要分析出部门的目标、领导的希望、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然后分时间、分步骤、分阶段地制定出解决方案。

  三、诚心相待

  只有诚心诚意地与部门员工相处,才能和员工共同创造出和谐的工作氛围。

  要真心关心你的员工,特别在员工出现困难时,一定要鼎力相助。对待员工,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与员工沟通时,要采用他们认可的方式,如日本人会在下班后集体去喝大酒。三两杯后就会和你搂肩搭膀,也会说出对你的不满和意见,一些矛盾同时也在烟酒中云消雾散了。这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总之是要找出大家都喜欢并接受的沟通方法。

  四、虚心学习

  一定要摆正心态,虚心学习员工们的优点和长处,学到真本事,交到真朋友,增强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

  五、放手用人

  本着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对属下员工大胆放权、大胆使用,不要怕员工犯错误。当然,要加强自己的调控能力,时刻注意局势的变化,避免影响全局的问题出现。

  六、管理从严

  建立“靠制度管人,靠程序办事”的运行机制,先定制度,再坚决执行。但在制定制度时,一定要考虑结合部门实际,以部门的实际情况为基础。  

  七、勇担责任

  放手使用、严格管理是对员工的不同爱护,当员工工作中出现失误、犯错误时,部门经理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这是对员工最大的爱护。推功揽过,体现了做领导的良好素质和优良品德,将在员工中树立起良好的威信。

  八、奖罚分明

    对员工的进步要及时公开表扬,并在月度奖励中应体现出来。对员工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批评,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对员工要一视同仁,批评教育从严,处理扣罚从宽。

    九、团结协作

    一定要注意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教育,形成团队的合力。对缺乏合作精神员工,要及时、经常地进行批评教育。特别是对业绩突出、关系很僵的人,成绩肯定,奖励到位,批评也要到位。个性太强就要考虑培养新人了,企业团队需要的是团体第一,而不只是单打冠军。

    十、做好备份

    你所管辖下的关键岗位,至少都要配置A、B角,要有储备和备份。若出现“独角龙”的岗位,不但增加管理的难度,而且还会出现“断档”的风险。人员少的情况下,可相互兼职。当然工作量大了,待遇也要跟上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