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思想,谭思想讲师,谭思想联系方式,谭思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少年崛起品牌创始人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谭思想:是不是觉得孩子越来越不听话?
2018-03-08 2141

当孩子长大以后,做家长的慢慢就会发现一个问题:和孩子沟通越来越困难了,也越来越难管了。


       小的时候也许你瞪一眼,孩子就能乖乖的听话,按照要求去做;再大一些以后,瞪几眼都没用了,改成大吼几声,孩子似乎害怕了,虽然不情愿,但他还是按要求完成了。等到上了高中,发现瞪眼没用了,声嘶力竭的吼叫也没用了,家长开始改由动手了。孩子也学会反抗了,并且开始顶嘴了,当打他的时候。他不仅知道躲避了,甚至开始下意识的还手了。


       为什么你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孩子?其实,孩子的懂事和成长,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息息相关,而好的亲子关系本身就是好的教育,父母与孩子亲子关系的好坏影响了孩子的听话程度!!!李锋教育老师指出,孩子管不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你们亲子关系没建立好!


       面对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们,我们除了正面引导教育之外,有时候惩罚是必要的,但是惩罚不应只是简单粗暴的打,在惩罚的时候我们应该更有技巧和原则。


       能延迟到高中出现这样的举动已经算不错了,我们看到很多的家庭由于娇惯孩子,在刚上学时就已经管不了了。一切孩子说了算,当家长违逆了孩子的意愿,他给你耍脾气,哭闹,甚而出现打骂父母的现象。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造成这种后果的,一是娇惯孩子。还有一种情况比较普遍,父母并没有怎么娇惯孩子,该管的也管,但是随着孩子长大,就越来越力不从心,孩子怎么就不听话,不仅不听父母的,也不大听老师的,其他人也一概不听,也就是任何人都拿他没办法。孩子大了,不再适合用武力来解决问题了,打得多了孩子必然会仇恨家长。说不通,打又打不得,这种情况对于家长来说,是非常头疼的事情。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多家长可能没有注意:有些细节是家长和老师疏忽导致的。在家庭中做父母的,在学校中做老师的,都没有权威可言了,没有人能震住孩子了。


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培养孩子的孝心和敬畏心。如何注意和培养?


1、父母之间当着孩子面要互相赞扬对方,不要互相贬低和拆台


为什么很多孩子到大了以后,对父母一点也不尊重,父母根本管不了?

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做父母的经常当着孩子面互相拆台。


       那些凡是懂得尊敬和孝敬父母的孩子,他们的父母通常都是当着孩子面来夸对方。比如母亲做好饭了,这个时候当母亲的不可能自己夸自己,做父亲的就应该抓住时机夸孩子母亲:“孩子,妈妈为咱们做了这么多好吃的饭菜,她是不是很辛苦啊,去帮妈妈盛饭吧!以后你也尽快学会做饭吧,咱们好帮妈妈一起做啊!”这个时候一般孩子看在眼里,又听到父亲这么一提醒,就会乖乖的为父母盛饭,生发了孩子对母亲的孝心,感恩心和敬佩之心。


       当晚上父亲下班晚回来了,母亲这个时候也可以适当的教育孩子:“你看你爸爸在外面多辛苦啊!为咱这个家操劳,勤奋的工作,你一定得好好学习,要像你爸爸一样勤奋。”


       孩子虽然没有看到爸爸是如何工作的,但经妈妈这么一说,爸爸的高大形象和勤奋的样子就树立起来了。慢慢的孩子对父亲的那种感恩心以及榜样的作用就生发起来了,这样孩子也就会尊敬自己的爸爸。


       如果父母不懂得这个道理,互相拆台。最后的结果:孩子对父母双方都没有敬畏心,也谈不上尊重和孝敬。在孩子眼里:母亲总说爸爸的不是,爸爸又总说母亲的不是,那证明你们两个人都没什么让我可学习和佩服的,我又凭什么要孝敬你们呢?


       这下完了,父母谁说的话,他都不听。而且孩子往往拿母亲说爸爸的话来反击爸爸,拿爸爸说母亲的话反击妈妈。如此做父母的一点脾气都没有。


       这是当下很多父母经常在犯的一个错误。


孩子教育


2、家长当着孩子的面要多赞扬老师,老师也要在学校多赞扬家长



       老师在班里能否管住你的孩子,取决于家长对老师的态度。


       很多家长见不得孩子受委屈,孩子回来后问的最多的是:你们老师对你怎么样啊?你们班里有没有同学欺负你?


       之前看到一则报道,因为老师让孩子罚站,就跑到学校向老师兴师问罪,不依不饶,结果老师被停课检讨。


       现在当老师的比较难管学生,因为学生都有家长在背后撑腰。弄不好,哪个学生告老师一状,老师的饭碗有可能都得丢。


       现在为什么有些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家长又不配合的,老师基本就放任不管了。是老师失职吗?不是啊,是管不了啊,家长总是挑老师的毛病,学生对老师又没有敬畏心,你说这样的学生谁能教的好?


       所以不论在任何场合,作为家长千万说老师的坏话。即便老师真的有错,可以直接和老师私下聊,指出老师的错误。但当着孩子的面,必须树立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权威。需要让孩子感觉到,作为家长都得听老师的,都必须尊敬老师,作为孩子就更不用说了。这样当老师的权威树立起来,至少你还能多一个杀手锏。


       古代为什么老师容易管教孩子。家长带孩子拜见老师,除了要准备束脩之礼,那还要向老师跪拜磕头。家长对老师都是毕恭毕敬,把孩子全权交给老师。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家长永远是和老师站在一条战线上的。老师有家长配合,孩子有做的不对的地方,戒尺伺候,那是真管,是发自内心要把孩子教好。没有听说老师管的严了,家长去找老师的,那不是等于拆老师的台吗?老师在学生面前的颜面扫地,何谈威仪?多半是孩子做错了,家长领着孩子去找老师赔礼道歉的,那孩子他再不懂事,把父母搭上,他也不能理直气壮啊!所以他会比较容易认错,道理就在这里。


       好的老师,好的家长是互相烘托,抬举对方。老师不可能自己夸自己,这个必须由家长来夸;而家长也不能自己夸自己,这个需要老师来夸。夸的目的不是阿谀奉承,献媚。目的是让孩子对老师和家长有一种恭敬心和敬畏心。有了恭敬心和敬畏心,家长和老师都好管教孩子,不然家长震不住孩子,老师也管不了,孩子就完了。他天不怕,地不怕啊!到最后打骂都不管用啊!谁造成的,就是父母造成的。


3、最好的教育是用第三方,如孩子的朋友,或者他敬佩的人。


       之前看到寂静法师曾经说过:父母如果有什么话,尽量不要自己说给孩子,尽量请孩子佩服或尊重的人讲出来,或者请孩子的好朋友讲出来。这样比父母自己讲出来要有效太多太多。


       所以作为家长的要发现除了自己和老师以外,是否在孩子心中还有一个他认为的权威或者他觉得信任的朋友。如果有,那么家长要把这种概念和关系强化,目的是借用第三方的话语以及权威性来教育孩子。


       也许当家长和老师都无法教育孩子的时候,就可以利用孩子的朋友或者他崇拜的人出面来解决问题。


       也就是说总得有一个人说话,孩子能听的进去,这样孩子就容易教一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