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思想,谭思想讲师,谭思想联系方式,谭思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少年崛起品牌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谭思想:“孩子很聪明,但就是不好好学!”警惕,这句不痛不痒的话是毒药!
2018-04-24 2457

开家长会时,老师或许会和您说:“你家孩子挺聪明,就是不好好学。”


孩子成绩不好时,我们也经常会听到父母说,“我家孩子很聪明,但就是不努力。”说这话的父母,一方面似乎在抱怨孩子不努力,但另一方面也有自我安慰,甚至夹杂着自豪和骄傲。言外之意是:我孩子聪明,只是贪玩,等我孩子好好学习了,肯定比你孩子学习好。


这句不痛不痒的话是毒药


你有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没说过,但绝对也听过。


“孩子特聪明就是学习不用心,他要是认真起来学习成绩肯定好!”


“他不是不会做,就是粗心、马虎。”


“都会,但是就是考不出来。”


这句不痛不痒的话是毒药,不知道毁了多少孩子,满足了多少家长。你跟谁家孩子有仇,你可以跟他这么说。


“我妹妹就是典型的例子。爸妈天天都这么说,导致她现在逢人便说:'我就是不想学习,不然肯定比我姐厉害,我姐那么笨都考上大学了。'天知道考大学根本不是靠聪明,如果我父母不这么说,也许她也不会自我感觉这么良好。”


“我弟就是我爸妈眼中聪明但是不学的,我就是不聪明但是傻学的。现在我弟的薪水恰好等于我每月上缴的个人所得税。”


没有努力,再高的智商也是白搭。


这句话为何这么毒


它会给孩子一种错误的认识:聪明比勤奋高级,智商比努力重要,聪明是重要的优点,而不用心是次要的缺点。潜移默化之下,孩子很容易轻视勤奋的力量。哪怕原本有这种能力,也会忽略这种能力的价值。甚至出现很多学生都以不努力但成绩不错为骄傲,并以此为资本嘲笑努力的学生。


它会给孩子无路可退的感觉:如果努力学习成绩还是上不去,那么就会被家长和老师视为不聪明;为了维持聪明的形象,孩子就无法全力以赴。孩子失败的退路被堵死了。


直到长大后,吞下了种种失败的苦果,那些“聪明而不用心”的孩子才真正发现,持之以恒的努力是世间最大的智慧。


这句话背后的映射


无论如何,它暴露了家长教育孩子的失职——你家孩子是聪明,但是谁把一个聪明孩子的学习兴趣抹杀的一干二净?是谁把一个聪明孩子的学习态度搞得不端不正?


这样评价自己孩子的家长,根本没有花心思了解孩子的内心状况,对如何帮助孩子学习也不甚了了。于是就认为,一定是宝宝暂时不想学了,只要他想学了,那么聪明的宝宝一定能学好!


实际上,当“就是不好好学”出现时,家长就应该警惕,您的孩子可能已经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不要幻想“只要孩子聪明,随便看看书,成绩就能上升”。


聪明是不需要鼓励的,而用心才是需要鼓励的习惯和难能可贵的优点。还记得火爆网络平台,大家一致认同的那句话吗?“以多数人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怎么培养孩子的恒毅力?


1. 营造环境和氛围


勤奋是极难培养、极易丢失的能力,需要时时刻刻与人类与生俱来的惰性作斗争,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如果任由惰性日复一天地滋长,那么在这场交锋中,勤奋很有可能落败。


有人陪你坚持,比一个人更容易。


家长光说没用,还需用自身行动去帮助孩子。一句“用心”其实包含了很多的细节、细心、耐心、坚持不懈、抵制诱惑、克服困难,需要一条一条的做好。家长需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如果父母实在做不到,给孩子寻找一个固定的组织,比如舞蹈班、乐器班。有一个严厉同时也有爱的导师,对于孩子都是莫大的精神支持


2. 找到学习兴趣


很多人认为,“不好好学”是因为孩子态度不端正,多批评教育就能多收获。


不管学习成绩好坏,您应该相信,没有一个孩子不在乎自己的分数。孩子偏科严重、“不好好学”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学生根本没有学进去,不能被学习的内容所吸引,因而缺少主动学习的兴趣。遇到此类问题,一味批评教育,并不能带来本质上的改变。


其实家长都已经认识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很重要,但如何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呢?


1)孩子的兴趣很多都是来源于自己的好奇心。大人不要忽视和否定孩子的学习和探索行为,而应该精心地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努力用孩子的眼光去观察这个世界,跟孩子一起去惊异,去提问,去讨论,去共同作出结论。


观察孩子的兴趣,并鼓励他至少对一种兴趣长期坚持。这个过程中培养的恒毅力也能帮助孩子在其他方面更有韧劲儿。


2)父母应将学习焦点由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转变到学习的成就感上。其中的差别,在于不把孩子跟别人比,孩子只该跟自己比较,多学了一些知识,自己就有所进步,当然值得高兴。如此一来,孩子可以从获得知识当中,得到很大的满足和成就。


帮助孩子跟自己做比较,体会从不知到知晓这中间自我的转变,并因此而感到自信、满足跟快乐。这么做,培养孩子发自内心的学习热忱,孩子才能乐在学习而发挥潜力,取得他真正应有的学习水平。


3.  有针对性的练习


成天埋头苦学,但是成绩没有提高,就会让坚持变得很难。


孩子需要的是有针对性的练习,而不是重复练习。所以,不要题海战术,而是针对自己的知识弱点,去有方向、有目的地学。


4.  孩子需要找到自我激励的动力


这一代的孩子普遍不愁吃穿,跟他们说成绩好能有好工作和好生活,根本不是他们的痛点。


而研究表明,如果能引导孩子体会到,他学习的东西能帮助到更多的人,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孩子会更愿意放弃看手机玩游戏这样的娱乐,而去学习、看书和练习。


夸努力不夸聪明,夸过程不夸结果,才是家长对待孩子的办法。


坚持做一件事,总要有一个理由,无外乎是兴趣、成就感、意义感这三点中的一点。所以抓住一点,引导孩子去发现、去体会、去为此而坚持,孩子终将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