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琴,吴海琴讲师,吴海琴联系方式,吴海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海琴:快乐的6个好习惯,CEO、10岁小孩都该知道!
2016-01-20 38624

心理引言:哈佛大学的学生最风靡的课程是什么?答案是个人端的“幸福学”与管理端的“正向领导学”!看似两个领域,其实殊途同归。特别是放在经理人身上时,当个人的幸福感提高,面对压力、任务与挑战的态度就会显得成熟,进而对身边的人都发挥出正向影响力。   ——心灵咖啡网

 

哈佛大学的学生最风靡的课程是什么?答案是由塔尔·班夏哈开设的个人端的“幸福学”与管理端的“正向领导学”!看似两个领域,其实殊途同归。特别是放在经理人身上时,当个人的幸福感提高,面对压力、任务与挑战的态度就会显得成熟,进而对身边的人都发挥出正向影响力。班夏哈的主张如今在企业间蔚为显学,可口可乐、英特尔等公司都竞相邀请班夏哈到内部授课,他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至于高EQ和正向领导间的关联是什么?拿这个问题问班夏哈,他回答:高EQ正是主管培养正向领导力时的要素。先有好EQ,才能扩大延伸出幸福感与正向领导力,接下来,组织里每个人的工作表现都会因此显著提升。不管是高EQ或正向领导,班夏哈认为都是可以学习的。只要切实掌握以下几个要诀:

 

1.帮部属找到优势和工作意义

首先,从内在的自我观照开始,主管要先发掘自己关于领导方面的强项。每个人在管理上的优势都不尽相同,善于聆听、策略思考、决策果决等,都可以是个人的资产。先找到属于自己的特长,再不断透过练习,将这个特质融入带人的过程中。接着,要看出员工身上的优势,也就是发掘每个员工独特的才能与天赋,并且提供他们可强化这些才能与天赋的任务。

 

“将焦点放在寻找自己与员工的优势,这是正向领导学最重要的步骤,”班夏哈强调。当员工的潜能被激发出来,进而找到工作意义时,不管是对组织的向心力或创新力,都有很大帮助。他进一步解释,这个步骤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全球企业目前面临共同的难题:太多工作者找不到工作的意义。

 

班夏哈分析,当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如今人们的选择实在太多了!既然在一家公司工作到退休的机率愈来愈低,每个人都在不停想像“如果我……,就可以……”,觉得“任何一个选择都比现在这个更好”,无法集中心思在手头工作上。这时候,就要透过经理人协助,让员工从工作中得到自我实现。他特别强调,主管应该帮助员工在工作中找到“实质”的意义,并非不切实际的空谈。

 

要达到这个目标,许多时候取决于主管和部属间的日常互动,若双方关系紧绷,或主管就像电影《穿着PRADA的恶魔》中的米兰达,作风不近人情,动辄让部属痛哭想走人,那别说找到工作中的意义了,连留下来持续打拼都很困难。因此,班夏哈关于建立正向领导力的第二个步骤,就与EQ有关。他认为,不管是主管或员工,都要能获得充分休息,包括体能与情绪上。“如果企业不愿意提供这种工作环境,员工很容易疲累、失去弹性,所以,企业若想持续成长,这是必要的投资,”班夏哈认为。

 

2.体能和情绪都应充分休息

只要人的情绪处于长期紧绷,就容易对工作失去热情,而且更难承担压力。班夏哈观察,这个现象尤其在亚洲特别严重。这种情况下,不管是主管或部属,都要更懂得创造调节情绪的活动。他分析,一旦情绪得到释放,反而更有生产力。这些活动不见得需要很复杂,例如,每工作1.5个小时后做短暂休息、晚上有充足睡眠、规律的运动,简单的做法只要能确实执行,就能营造出一个正向的工作环境。

 

从他的“幸福学”如此广泛受到欢迎,就能看出这是人们心中多么强烈的渴望。回到职场面,班夏哈认为,若想提供员工幸福感,主管本身也要懂得追求快乐,因为让自己快乐之后,自然而然就会影响到周遭的人。不过,这是最难的一点,毕竟主管必须背负带人、业绩的压力,要应对的介面又多,负面情绪常在不自觉中泄漏出来。当然,班夏哈也同意,很少主管是快乐的。许多人在升迁后,快乐的程度反而比当员工时低。对此,他则提出一些建议,可有效提升主管们的快乐程度。

 

主管们最难掌控纠正员工时的情绪,这时候不耐、生气等因子会开始高涨,连带地容易对部属心理产生杀伤力。所以班夏哈说,主管应该换个方式沟通,在纠正员工时给予“尊重”,避免在公开场合指责,而是私底下提出“对事不对人”的具体意见。

 

许多主管无法“乐在工作”的原因,在于缺乏“支持系统”。“主管通常是孤单的,鲜少表露情绪,不让自己放假,”他观察。因此,想要成为一名杰出成功的领导者,应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支持系统,背后的支持者可能是另外一半,或者每天都会见面的另一位主管。

他举例,领导学家、医疗仪器大厂美敦利前总裁比尔•乔治,之所以成功带领美敦利从市值11亿美元的公司跃升至600亿美元,正是源于有套支持系统帮助他面对挑战。乔治每周固定会跟一群好友见面,不论晴雨。见面后,只是单纯聊天,可以是近况、小孩,甚至最近的人际关系。这个聚会持续了几十年。“这就是一种支持系统,优秀的主管都需要一个这样的系统,”班夏哈指出。

 

从培养EQ到扩大为正向领导力的阶段里,班夏哈认为不需一味“be nice”,强压负面情绪,毕竟人不可能永远处于愉悦状态。“只有两种人不会有负面情绪,一种是疯子,另一种是死人,”他半开玩笑说。若只是排斥痛苦情绪,会造成反效果。学习接受不同层次的情绪,谈论并接受这些感觉,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练习,便能逐步提升自己的快乐程度。(文/陈怡伶)

 

心理学与生活:人人都要培养的“正向力”

 

塔尔·班夏哈是哈佛大学组织行为学博士,曾任教哈佛大学,是校内最受欢迎的教授。多本著作被翻译成数十种语言版本,包括《更快乐:哈佛最受欢迎的一堂课》、《幸福的魔法》等。近年来,班夏哈的主张影响了众多哈佛学子,但他发现,人在愈小时学习正向思考,效果愈显著,因此2012年辞去教职,回到家乡以色列,教导从幼儿园至十二年级的儿童如何培养正向思考力。班夏哈指出,不论你是CEO或10岁小孩,培养以下6种特质,即可迈向成功、快乐的人生!

■ 找到个人目标与任务:被动地获得快乐,比不上参与重要活动和逐步完成个人目标后得到的快乐,后者更深刻与持久。

■ 具有服务精神:把钱花在他人身上,让另一个人开心所带来的快乐感,将远胜过为自己购物所带来的喜悦。

■ 找到仿效对象:最好的自助书籍,不是工具书,而是他人的自传。

■ 拥有面对困境的韧性:人人都需要韧性,因为人生充满挑战。

■ 找到自己的优势:才能在工作中获得热忱与乐趣。

■ 规律运动: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运动,有助于让自己处于最佳状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