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鹏,姚鹏讲师,姚鹏联系方式,姚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咨询式培训、内训、公开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姚鹏:组织结构设计中的平衡与非平衡
2016-01-20 39369

组织结构设计讲求平衡原则,即内部平衡、组织与环境平衡及动态平衡。

内部平衡讲求组织与个体、内部部门之间权责、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之间的平衡。组织与个体的平衡要求组织提供给个人的用来满足个人需求、影响个人动机的诱因必须等于或大于个人对组织的贡献。内部部门之间权责的平衡要求各部门之间有相互协作又有相互监督,授权的大小合适,适可而止。正式组织与非正式组织之间的平衡要求正式的约束和非正式的规则同时存在,同时制约组织和个人。

组织与环境的平衡讲求组织设计要适应环境,而不是环境满足企业,企业在环境系统中承担必要的职能。企业面临各种环境,需要进行环境分析,分析企业优劣势及机会与威胁,确定企业战略,从而进行组织结构的设计。

动态平衡的理论基础是权变理论。权变组织理论认为没有一成不变的组织设计,不同组织或组织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组织结构。企业内外部所有因素都处在变化中,组织平衡不是一次性的,企业本身存在打破平衡的力量,所以,企业的生存发展就是不断打破原有平衡,不断建立新的平衡。

组织结构设计的非平衡是动态平衡引申的另一种说法。在学习海尔组织结构的变迁时,看到张瑞敏说过“有序的非平衡结构”:“整个组织结构的变化缘自我们组织创新的观点,就是企业要建立一个有序的非平衡结构。一个企业如果是有序的平衡结构,这个企业就是稳定的结构,是没有活力的。但如果一个企业是无序的非平衡,肯定就是混乱的。我们在建立一个新的平衡时就要打破原来的平衡,在非平衡时再建立一个平衡。就像人的衣服一样,人长大了服装就要改,如果不改肯定要束缚这个人的成长。”

总之,组织结构设计就是在不断寻求平衡的过程,这个平衡点随着内外部环境变化而变化的,在不同的时期组织结构设计所要求的目的也不一定相同,需要企业家充分考虑人性、环境等一系列的因素,在混沌环境中拨云见日找到平衡点,合理设计组织结构,保持组织健康,实现组织绩效。

上一篇
上一篇 岗位定编方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