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明,张道明讲师,张道明联系方式,张道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道明: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区别
2016-01-20 38869

在很多场合,会听到有人把企业的商业模式说成盈利模式,张道明老师特此分析一下,以方便大家辨析:

企业的目标一定是盈利,即使是非盈利组织,因为纵观世界上最好的非盈利组织,都是持续获得利润的机构,那些倒闭的非盈利组织,恰恰是因为他们的商业模式不够有效,导致自己不能存活下去。例如李连杰的壹基金,如果基金没有持续的收入,来维持组织人员和办公的开支,捐赠的支出,那么,基金本身失去了存在的基础。虽然李连杰本人不会得到利润分配权力,但是基金的使命,会因为没有盈利,而失去意义。

但是难的是如何盈利?

一个企业,就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可能很大,可能很小。大到成为一个行业的整合者,像中粮一样,从农田到餐桌,全产业链通吃,也可能是路边的一个包子铺。

是系统就要有系统的思维方式。

而商业模式就是系统思维的结果。

盈利是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组合,并在对客户有价值的情况下,投入人财物,采取各种营销方式,突破竞争对手的防线,实现利润的持续增长的过程。

这一切,在没有商业模式思维的时代,是割裂开的。

营销说没有营销,企业没有收入

财务说没有资本,一切都是空谈

人力资源说是人是第一生产力,所以,人是最重要的

等等等等,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在说自己的重要性,因为重要意味着资源的富集。

但,这恰恰是传统很多企业的死穴!

采取局部观经营的企业,往往发现企业找不到方向,该做的都做了,就是没有效果,就是盈利目标达不成!

因为没有全局思考,因为没有系统思考,因为企业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没有找好!

所以,商业模式理清的企业,盈利是必然的,一心只看盈利,没有系统思考自己的商业模式的企业,注定是走在没有盈利的道路上。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