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李稻葵讲师,李稻葵联系方式,李稻葵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稻葵:中华讲师网-李稻葵:脱欧是自私村长导演的民主暴政
2016-07-28 2658

脱欧是自私村长导演的民主暴政

英国6月23日公投的结果,无疑让原本逐步从金融危机中平复下来的世界经济突然感受到新一轮的猛烈冲击。有人将之类比为贝尔斯登破产所引发的一系列金融波动;有人认为公投的威力相当于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会让世界重新进入衰退;某些美国金融家甚至预测,英国公投将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损失大约20%至30%的GDP,其威力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那么,英国公投的本质是什么?从英国公投到美国总统竞选,有什么共同的格局性要素值得我们反思呢?不妨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比喻来更直接地讲述其中的奥秘。

设想在一个宁静的村庄,住着几百户人家,他们过着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渐渐地,村庄融入了外面的世界,于是,有的村民突然发现,自己的产品在村外极受欢迎,因此发了财;另一些村民则发觉,别的村子生产的产品比自己的好,因此自家产品卖不出去,经济收入大幅下降了;还有一些原本种庄稼的村民发现,外面的粮食比自己种的更便宜,但是又不知道怎么从种庄稼转向种植外面所欢迎的农产品。这就是全球化对这个村庄带来的冲击。

如果把这个村庄作为一个整体来看,融入外面的世界毫无疑问是件大好事,因为村民们可以集中力量从事那些大市场所需要的产品的生产,那些自己原本不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就不去自产,而用比之前便宜的价格买来消费就行了,全村的总收入大幅提高了。但问题是苦乐不均,有很多必须放弃原本生活方式的居民会因此大感不爽、非常困惑。

与此同时,另一类人也极为不爽,那就是村委会的领导们。原来村子遇到大事,村长和村委会开会拍板就可以定了;而现在不同了,村子融入了外面的世界,很多村内的事必须外面更大的领导说了算,比如说,你们村产品的卫生标准和产品质量是外面定的。另外,外村遇到了困难,咱们村也需要帮助,就如同我们村遇到的困难,外村也会出手相助一样。所以,很多事是外面更大的社区领导说了算,本村的领导讲话不如以前那么灵了。

这就产生了两类对大市场竞争、大经济循环不满的人群。一是那些习惯于自己拍板说了算的老干部,或者有老干部思维的年轻领导;二是那些自己产品卖不出去,又不知道如何转行的村民。这两类人想到一块儿去了,于是,带着旧思维的、想回到过去自己说了算时代的村长建议,我们干脆搞一次举手表决,决定要不要回到过去小村寡民的幸福生活。最关键的细节在于,投票规则不是按照腰包钱数的多少,一块钱投一票,而是一人一票,绝对的大民主。村长的小算盘是通过这次民意测验,看看有多少人反对咱们村融入外部经济大循环。如果你们不同意,干脆咱们关起门,村长和村委会跟以前一样自己拍板作决定。

投票的时机非常重要。最近以来,很多居民都很郁闷,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外面整个的大市场正在经历周期性的下降,而很多村民分不清,究竟是整个市场经济的下滑还是自己参与大经济循环所带来的调整冲击了自己的生计,总之一股脑的怨气都归咎于本村加入大市场的决策。于是,投票结果出来了:本村宣布不加入外面大市场了,村领导继续像以前一样关起门拍板说了算。

打着小算盘的村官们,趁着村民的汹汹怨气,借着简单民主的暴力,夺回了自己被剥夺的权力,这就是英国公投的本质。

就是在全球化竞争时代,一国的政府按理说应该积极进行收入再分配,让大多数人都尝到全球化的甜头,同时加强公民教育和培训,让本地利益受损的那些村民们能够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大循环,但是村长觉得做这些事儿很难,倒不如一气之下拍板搞一个大民主,让那些不明就里的百姓产生找回昔日风光的幻觉。

说得学术化一点,

英国公投本质上是民粹主义下所产生的民主的暴政与个别极其保守的想自己当家作主的精英分子不顾本国百姓长期的根本利益所谋划的一场阳谋。这不是阴谋,而是人人都能看明白的阳谋。

这种故事在美国也在上演。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来自于极右的精英阶层,他们认为美国就是优秀的民族,拥有优异的体制,美国当前的问题,在他看来,就是因为美国的国门打开了,参与了国际竞争。因此,这批极右美国精英认为,我们关起门,我们不要移民,不搞自由贸易,我们玩得更好;美国的总统也不必顾及外面的想法,这样的领导做得比以前更爽。这就是当今世界在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一大批利益受损的基层民众与极端的右翼倾向分子所达成的一个政治同盟,这也是英国公投给我们的启示。

在这种情况下,世界需要理性的声音,需要一批具有长远眼光的政治家。

当前英国公投所带来的经济市场的一片混乱,对相关的企业来说当然是非常不幸和痛苦的,但这种痛苦也恰恰是最好的教育,尤其是对那些不明就里支持英国脱欧、想回到过去非全球化封闭时代的基层百姓,是最好的教育,让其他有类似倾向的村民和村官们三思而行。

公投之后的英国,前景极不明朗,既不能排除英国政治体制经过复杂的运作,完全消弭公投政治影响的可能,也不能排除公投最终演变为英国彻底脱离欧盟的结果。面对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作为一个仍处于崛起过程中的大国,必须认真做好预案,既要与脱离欧盟的英国政府保持密切的沟通,也要与欧盟方面保持密切的关系。

任何的世界波澜都会为那些有准备有谋划的国家提供发展的机遇,也会为那些没有准备的匆忙应对者带来重大的挑战。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国家应该属于第一类,应该能够成为化繁为简、化挑战为机遇的国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