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校园招聘中的应届生起薪是否应该差异化
2016-09-26 2590

伴随着大学校园的新学生报到,一年一度校园招聘的日子也紧随着到来,很多企业已经在开始着手准备这方面的工作,甚至有些企业已经进驻校园,比以往都要早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趁着这几天给一家企业辅导校园招聘的时机,谈谈自己对应届生起薪的一些认识和经验,可以供外出招聘应届生的企业做一个参考。

关于校园招聘中应届生的起薪问题,涉及到很多的要素,是一个很综合的概念,包括招聘的岗位、招聘的学校、招聘的学历、其它同行业招聘应届生的企业、竞争对手等,因而不能一刀切。下面就这几年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所举例的三家企业,都是我经历的,应该有一些代表性。

第一家企业是华为,最初我在华为从事应届生招聘的时候,年代还比较久远,那个时候,华为才开始没几年到校园进行应届生招聘工作。为了能吸引到顶级的应届生,给出的薪酬在当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基本上比其它企业要高出一倍多。当时的薪酬政策也是统一的,不管是研发类的岗位还是营销类的岗位或者是管理类的岗位,大体上是本科生4500,研究生5000,不再对不同类别岗位的薪酬进行差异化,也没有对学校进行差异化,都是统一执行一个薪酬政策。稍微有所不同的是秘书的起薪,只招聘本科毕业的,起薪要低500。当然秘书的招聘并没有和其它类别的应届生招聘统一进行,而是事后单独进行。当年国家也还没有对学校区分出什么985、211之类的,不过华为在进驻校园之前,会事前进行学校的选择,基本上也就选择那么十几二十所大学,都是当年的重点院校,也即是现在的985院校,所以也不存在不同的学校还会有不同的薪酬政策。华为的这个政策维持了很多年,当年我们出去招聘的时候,只要是我们录用的,就按照这个执行,也不会存在什么问题。如果有不能满足其薪酬的,基本上也就放弃了,不再录用。当然现在华为进行校园招聘,也会对不同岗位不同学校设置不同的起薪,去年华为消费者BG CEO、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在清华大学进行应届生招聘的时候,就公开说清华应届生的起薪可以达到年薪30万。其实这也就是针对清华这类超一流的大学,其它院校的,也就是正常的起薪。同时,由于华为现在太大,岗位类别也特别多,如果再搞当年的一刀切的方式,无疑是会增加薪酬成本的。所以,他们现在应届生的薪酬起薪实行差异化也是有必要的。

第二家企业是地处中原三线城市的某电力装备企业。几年前在这家央企也辅导过他们的校园招聘工作,然后了解到他们的应届生薪酬政策是,985院校的应届生按照最高的薪酬制定政策,基本上是在同行处于最高的起薪,即使是在全国也具有吸引力。然后是211院校的,少2000;再然后是二本院校又少2000,然后是三本和大专的,再少2000。985院校的毕业生入职到研发类岗位,211和二本院校的入职到营销、采购、管理类别的岗位,三本和大专的则入职到生产类的岗位。我当时是第一次听说不同类别的学校进入到同一家公司还会有不同的薪酬起薪,当时是有点不理解的,因为觉得同样读了四年大学,结果到了同一家企业,薪酬还会有差异,这无疑会对新入职人员的情绪产生不好的影响。分管人力资源的公司副总给我解释后,我也就理解了。因为该企业地处中原一个三线城市,很难吸引到高级人才。公司对人才又很重视,对产品研发也非常的重视,如果薪酬没有吸引力,很难吸引到那些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而即使是一些普通类别的岗位,通过社会招聘也难于补充到所需要的人数,所以也会大量采用应届生招聘的方式来解决人数不足的问题。而这些岗位,一般院校的毕业生也是完全能够胜任工作的。如果采用统一的薪酬方式,要么会加大薪酬成本,要么就没法吸引到名牌学校的理工科学生,所以采取差异化的薪酬政策还是有其道理的。通过这样的差异化政策,确实也帮助该企业吸引了一些非常高端的应届生人才。

这次给这家企业辅导校园招聘工作,也对不同类别的学校实行不同的薪酬政策,现在我也接受了这样的观点了。但这家企业还在同一类别的学校设置了薪酬的区间。这个我就觉得没有必要了。既然同样是985院校的,如果同样招聘过来做研发的,面试时想要而不想过来的,就按照区间的高位值给薪酬,而想来的就按照区间的低位值给薪酬。这样做的结果,会造成同样是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在同样的岗位上起薪却不一样的情况。这就会形成内部的不公平性。况且同一种类学校的同一类别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到底差异会有多大,也很难进行评估。所以,我认为这种政策是要极力避免的。他们的研发总监说,有些应届生,很早就开始接触项目,工作经验要丰富很多,表现上也会比较牛,这些人往往就会要价比较高。我的经验是,对于那些较早进入到项目里工作的学生,另一方面他就会在学习方面减少时间;而有些项目经验不足的学生,则很有可能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就会多,理论的扎实程度也可能会更高。所以,这个是相互的,并没有哪一种说法就更值得给出更高的起薪。至于那些就因为自己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而要加价的学生,我的建议是,即使是遇到了这样的人,也不是我们应该招聘的人,能做的就是放弃,然后跟踪一年两年,到时再以社会招聘的方式来招聘这个人

所以,至少我的观点,应届生的薪酬招聘政策,大体上应该是统一的。而且,随着国家层面开始弱化985、211的称呼,并且会逐步取消这样的叫法后,我还是坚持同一家企业的不同岗位的同一学历的应届生的起薪应该是统一的才更加合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