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召开校园招聘已录用学生的座谈会的意义和方法
2017-06-23 3114

十月底我在南京参加了我的客户组织的一场校园招聘中已录用学生的座谈会,事前我已经就如何召开座谈会以及召开这个座谈会的意义和客户的人力资源部总监进行了辅导。此次我全程观察了该客户人力资源总监主持的这场座谈会,收集了很多的第一手资料,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将这种形式的座谈会该如何进行以及举行这种座谈会的意义和大家分享我的经验。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一.召开座谈会的意义

目前校园招聘工作正在各个高校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一些企业在9月份就已经启动了该项工作,而每年的10月份则是企业较为集中进行校园招聘工作的时间。尽管明年全国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学生再次创新高,但优秀而又出众的毕业生依然是各个企业想要招聘的重点对象,因而对于校园招聘的企业而言,真正能招聘到符合要求的毕业生数量其实并没有那么多。而另一个方面,如果严格把关,经过层层筛选能最终被企业录用的毕业生,往往手上也会有较多的选择。所以如果我们以为录用了某一个学生,只是通知他被录用了,就以为万事大吉的话,那就很有可能造成签约率低下的情况。企业与企业之间在吸引人才方面的竞争,尤其是在吸引优秀的应届生方面,其实就是体现在这些细节的层面上。特别是对于像我这个客户,企业成立的时间不长,品牌度不高,规模也不大,提供的薪酬也没有那么强劲的吸引力,则进行已录用学生的座谈会就显得更加有必要。记得华为早期进行应届生招聘的时候,就是这方面的工作做的非常的好,最大限度的表达了公司想要这些已经录用的学生最终选择公司的诚意。甚至,在早期校园招聘的时候,华为还会邀请这些已录用的学生来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充分展示出公司的诚意和信心。

我辅导的这家企业,去年录用率很高,但签约率则只有40%多,仔细分析还是后继的巩固方面没有做到位。由此造成很多已录用的应届毕业生纷纷选择了竞争对手或者放弃而进入了其它行业的公司。因而,如果前期投入很高,而最终的结果不太好,这无疑会大幅提高我们的招聘成本。所以,即使是通过层层筛选而被企业录用的应届毕业生,也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巩固方面的工作,其中一个巩固的方法就是召集已录用学生的座谈会。通过这个座谈会,解答已录用学生的困惑,澄清他们的疑问,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的诚意,并为后继的签约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座谈会的内容

召开这个座谈会,最主要的内容还是以澄清应届生的困惑和问题为主。尽管很多在校园招聘的企业会在面试之前进行宣讲会,通过宣讲会讲解公司的基本情况,而且还会在宣讲会结束后设置答疑这个环节。但由于宣讲会是在一个有着众多人群的环境里召开,因而其效果就很有可能会打折扣,答疑的效果也有可能会出现偏差,不会好到哪里去。同时,这些参加宣讲会的学生,因为还不能确认自己是否能被面试通过并被录用,所以,他们在听讲的过程中,也很有可能不一定会专心,甚至还有一些毕业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来参加宣讲会。所以对公司的了解就不会那么深入。而一旦他通过面试,并被公司通知了他已被录用,这种时候,他的重心就开始发生转移,例如开始关注这个录用他的公司的诸多问题上。同时,他很有可能会将这个消息告知他的朋友、老师、家人,这些人也会询问很多有关录用他们的公司的一些很具体的情况,这都会引起这些应届生对录用他们的公司产生很多的问题和疑问。如果不召开这个座谈会,他们就会道听途说,而缺乏权威性。所以,座谈会的内容就主要是围绕着学生们的问题而进行,澄清他们的困惑,告知他们的发展方向和公司的未来,这让已录用的学生会对企业更加有一种亲切的感受,也更显示出公司想要他们加入公司的一份诚意。

三.座谈会前的准备工作

在召开座谈会之前,如果能事前准备好一些流程和相关的资料,就不会让我们在正式进行座谈会的时候,出现很多的状况。这些准备工作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座谈会的地点选择。

如果是本市的高校,不妨可以让已录用的学生前往公司来参加这个座谈会,如果有可能最好还可以带他们参观一下公司。如果是外地高校的,则可以就在学校内部的咖啡厅或者租借一个会议室进行。当然也有一种情况,就是请外地的已录用的学生来公司进行参观和交流,更进一步拉近他们和公司的距离,显示出公司的信心和深度的诚意,让他们对选择公司更加坚定和不疑。

2.对问题的收集与整理。

在召开座谈会之前,要准备收集和整理学生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包括薪酬福利待遇、个人来公司后的发展、公司的产品业务与发展等,还可以有其它一些细节方面的,例如住宿、班车、工作地点问题等等。如果能事前整理这些问题,并形成标准化的答案,则在座谈会的时候,就不会存在个性化和随意性的情况。我们特别强调的是,应届生的政策应当是统一的,而不应该是临时想起来决策的。所以,关于这些政策方面的问题,最好能通过人力资源部集中整理,并在高层例会上讨论通过。因而这些政策应当是公司最高层审议通过的,并且每年都应当进行调整和优化。

3.公司什么人参加座谈会。

如果公司规模不大,但新员工的来源又是以应届生为主,则参加座谈会的公司人员的级别就应该比较高。组织层面的工作可以由人力资源部来完成,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作为会议的主持人和解答人。但最好能有一个公司的副总层级的人协助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参加这次座谈会,同时该副总最好是对公司的产品和业务都应该是比较熟悉的人。另外,再配备一个文员之类的人做为座谈会的服务人员,将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例如事前的通知、过程中的端茶倒水、地点的联系等等交给这个文员。因而,整体上,两三个人参加一个座谈会还是有必要的。

以上准备工作做好后,紧接着就可以进入到座谈会的正式过程中了。

四.座谈会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方面

1.是否开始之前要做自我介绍

这个其实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我本人倾向于不用介绍公司参加人的身份和职位,甚至连名字都可以不用介绍。而是通过回答问题,让学生来感知这场座谈会的参加人员的级别和地位。所以,稍微开场后就可以正式开始进行座谈了。

2.正式座谈会之前最好能有一个开场

为了能打开话题,最好能在正式开始之前,调节一下气氛。例如询问一下在座应届生各位面试的感受,对公司面试环节的建议等等,然后再开始正式的座谈会。一般而言,为了能留下良好的印象,被录用的学生基本都不会在开始的时候就询问薪酬待遇等比较敏感方面的问题,而会选择性的询问一些诸如公司的发展、个人的发展等听上去比较高大上的问题。所以,敏感的问题可以放在中间的环节,通过主持人的引导,而让学生自己主动的问出。

3.整体氛围应该是活泼和严肃的结合

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如果能将严肃和活泼结合在一起就最好。往往这类座谈会,气氛会显得比较正式,因而会让整个过程稍显紧张。但其实,在解答学生的问题时,可以加入一些幽默的话语,毕竟答疑的人社会经验比较丰富,年龄上也比这些学生要大很多。如果太过正式,会使得整个的座谈显得紧张,这会让这群还没有进入公司的应届生联想到公司的整个环境是不是也会紧张,并进一步觉得这个公司的工作氛围会很压抑。所以,适当的调侃和幽默的回答还是有必要的。例如,其中一个学生问到,公司是否有淘汰的机制。回答的时候,可以用幽默的语气先开开场:“怎么,还没有进入公司,就开始担心这类问题了”,然后再开始正式的按照标准的答案给予解答。相比较而言,现在的大学生更喜欢在一个活泼宽松的公司里工作。这些还没有进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事实上在这个时候,就已经在观察和思考这个公司是否真的是适合自己了。

4.注意观察询问者背后的思想

每一个问出问题的学生,主持人或者解答人都需要大致了解一下这个学生的背景和当时面试的评估等级情况,从而在回答的时候,可以在标准的基础上做出一些灵活的应对。因为整个座谈会中,部分学生很有可能会问出一些比较难的或者是比较敏感的问题。例如,我们现在研发的产品中最有竞争力的是什么产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等等。

5.出现冷场的时候该如何办

这种情况肯定会遇到。座谈会上,很多学生也在观察谁会先提出下一个问题,或者会仔细的倾听其他学生问出什么问题而思考自己想要询问什么问题。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主持人不要急着说话,可以停留几秒钟的时间,如果还是没有人询问,则可以进行一些题外话的询问,或者直接点名询问。

6.遇到政策上没有提及的问题该怎么办

如果遇到了事前没有准备的问题,而学生又询问到了,这种时候最好不要急于回答。先进行一些幽默的非主题的述说,然后再思考该问题如何回答。如果确实是不好回答,也不要随意将一个并不能确定的答案抛出来,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可能会对未来带来隐患的答案。

总之,对已录用应届生进行一次座谈会,好处是非常多的。只是事前和过程中都要做好准备,并将公司的政策等问题了解清楚。从而为我们正式签约奠定良好的基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