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新云,何新云讲师,何新云联系方式,何新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组织及人力资源专家,资深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新云:阅读《别让猴子跳回背上》有感(中)—如何不要让猴子跳到你的背上
2017-10-26 2866

上一篇我们提到了很多原本属于下属的猴子,轻而易举的就跳到了你背上,以至于让你每天都在疲于应付,而下属却没什么事情做。那么如何才能让这些猴子停留在原地而不会跳到你的背上呢。首先要清楚的知道谁是猴子的主人。因而当下属来找你的时候,应该弄清的问题是,问题是什么,谁有问题以及问题属于谁。如果他们认为问题是你的,那么举证的责任也永远由下属负责;如果他们不能证明问题是你的,那么问题就更应该是下属的。我们还是以上次的情境1做为案例来分析,谈谈如何不要让猴子跳到经理你的背上

你在走廊上遇到乔治,他对你说,“嗨,领导,我们有问题”。当你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要提高警惕,谨防猴子的脚已经在开始动了,并准备要跳到你的背上了。为了杜绝猴子的脚乱动,你要即刻打断他,“乔治,我们从来没有过问题,有问题的是你,而不是我们。好了,说说你的问题是什么?”在乔治说完他的问题后,基于你对问题的认识和过往处理该问题的经验,你可以快速的给乔治一些基本的解决方案,然后你紧接着说“好的,乔治,你自己去处理,找出解决思路后下午四点半的时候,来我办公室讲解你的方案”。好了,至少到目前为止,猴子始终还是在下属乔治的背上,而没有跳到你的背上。你还是一个监督者,而乔治依然是一个解决问题的人。

你随后还可以在下午两三点钟路过乔治工作的地点时,问问他“嗨,乔治,上午的那个问题处理的如何了”而扮演一个监督者的角色。然后,到了下午四点半,如果乔治没有出现在你的办公室,那么他就犯了“不服从”的问题。

如果乔治在规定的时间内拿了一份解决方案的报告到你的办公室,这时你该如何做呢。这就到了上次举例的情境2的处理方式了,如何才能不让乔治背上的猴子跳到你的背上?你可以这样处理,“好的,乔治,你将你的报告的主要关键点念给我听,或者讲讲你的关键思路”,当乔治念完后,你就开始分配下一步的方案了。“好的,乔治,我提几个建议”。随后,你可以接着提到“乔治你什么时候可以完成这些任务,你确定一个时间,完成后来我办公室汇报你工作完成的情况,你将你的报告带回去,不用留在我这里”。好了,猴子到这儿为止,依然在乔治的背上,始终没有跳到你的背上。另外,你甚至不用保留他的报告。因为这个报告,某种意义上也是一只猴子,也即是,你不需要替他保管猴子,始终都要让报告这只猴子在乔治的背上而不要随意让它转移。

第二天,乔治来到你的办公室,他确实遇到了困难,那就是其中的一个问题,需要公司的一位副总处理后才能处理好这件事。好了,这个时候,也一定要注意,不要让乔治背上的猴子又跳到你的身上。因为很有可能,乔治的借口是,“公司某副总位高权重,我做为一个普通的员工不便直接和该副总联系”。确实,乔治并没有什么错,但如果你的处理方式是“好,我去找某副总,先帮你处理完这件事,然后你接着处理”,那么原本在乔治背上的猴子,则又跳到了你的背上了。表面上猴子可能不会在你的背上停留多长时间,但很有可能,你被其它的事情打断,从而造成这只猴子始终都在你的背上。那么面对这样的下属属于正当的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处理而不会让猴子跳到你的背上呢。你可以这样处理,“乔治,我清楚公司的惯例以及某副总职位的敏感度,我也知道你单独找他谈,会让某副总觉得紧张,并有损他的尊严。但无论如何,你都要去找他处理。但,我会和你一起去找这位副总,这样的方式会让某副总觉得你是跟着我去找他的,但汇报以及处理,依然是你的事情”。好了,看看,这个时候猴子在谁的身上,还是在乔治的背上,即使是去找某副总,你依然要让猴子背在乔治的背上跟着乔治走,而不要让猴子轻易的跳到你的背上来。

从以上解决问题的思路,给我们管理者带来的启示是,任何时候,在经理帮助下属解决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谨防下属的问题即刻转换成经理你的问题。始终牢记不要将下属的问题变成你的问题来做。因为,一旦他的问题变成你的问题,那么下属背上的猴子就已经跳到了你的背上,而这时下属到已经什么问题也没有了,你就变成了一个解决问题的人,而下属变成了一个监督者了。做为经理要做的事情就是让猴子留在它应该停留的地方---下属的背上。猴子归属于谁,谁就要至始至终负责,不能推卸,不能跳跃。即使你没有及时给予答复,也要让他主动去找寻问题的答案,因为猴子是在他的背上。

你可以协助下属解决问题,为他们提供方向、解决思路和方法,但不要替他们工作,因为猴子无论怎样都还是属于下属本人的,解决猴子是下属的责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